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夏,凝望遠去的靚影

初夏,凝望遠去的靚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沒有能於這一脈溫馨的眷念而相融的了,持久、火辣、心悅、動感,年復一年的沐浴着春光里的暖陽,做着熱身的動作,撲進這脂一般的懷抱中,想着自己所想的,做着自己願做的,甚許忺冒春絲,自由自在地靜聽花開的聲音。可因了這一默念,輾轉在花叢中,目睹暮花落地,反而悲愴地吐不出言語來。

  每每憶念起過去那青春萌動,年少輕狂的歲月,追思那清澈明快的美好時光,各色人等,數多情懷都是那樣地舒坦,秩序而安然,也不乏有相知的守候,一往即是二十年,恍如一代天嬌。

  或許懂得的擬乎是熟悉的緣故,幻覺痴情,呈映一幅幅活圖,冰雪輕盈,謦欬宛然,竟能上演快速、激動和心跳的片斷來,一景一幕,一折一回,沉澱記憶深處,揮拭不了那歲月的容顏。

  吝惜過後的悔恨,總想設計得十分完美,重溫昨天的故事,毫無勇氣堅守着近在咫尺的諾言,象春一樣,還未體會春光的和煦,就這樣匆匆遠去了,留下幾分無奈、憐惜與落寞。

  齎戀的心程在自己設定的局外流浪,總不是那麼的如意心暉。黯然昏愕,沒能有再多的等待了,憂酲時下的境況都這般難改,也就並不指望有太多的奢豪了,只好將這一縷縷憐絲默默地收進心田,憑就歲月沖淡。

  想起一些故事來,簡直是不可重來或複製,才顯得這般的彌足珍貴,或許是太投入了,總是那樣地凝思宏謨着,支撐自己一步一步地向前爬行,唯恐再次墜入苦難痛楚的深淵,雖經努力,還是釀就了這樣的一懷千年之痛。

  一場澍雨後,清涼了,心境也寧靜了許多。一幕早年的映象,不禁浮現在眼前,一游昵韻,從心底鉤起,雖逝多年,還是那樣矜凝素稔,清晰如昨。

  翻開歲月風情,目睹那數行清秀的文字,可在當時,卻是在極度難抑的悲情中,用滾燙的淚珠綉成的心情麗錦,一晃二十餘年,這疚心的分袂贐儀,如若家珍,深藏於胸中,串成數十年來長長的心結,只圖盼着芳草萋萋,百花集匯的那一天,欣然釋懷。

  清高的艷陽,過早地注入了初夏的熱烈,少了早期的陰冷寒痙,帶着微弱的燥動,浮閃着往日輕揚的雲煙,填補內心空白的碎片,無能為力地拖延着運程的改變。

  無端顧及現實的場面,很真心地收藏那一刻時光的閃念,伴着心路的歷程,給予前行的動力與勇氣。我不能追想那一時段的光景是如何的匆忙,許多年之後,仍不自覺的圖謀在特別的頻道能發現失落的蹤跡,續一段真正意義上的傳奇。雖然渺茫,可飛奔的思緒一刻也沒有停輟,以一品持久的姿態,一點一點的收集可供思憶的涓滴,總想把那一季的春天留住。

  許是思想得太多了,雙眼竟淚泫模糊起來,只能憑着感覺繼續筆尖行走於那段時光的印記。那個季節小年輕的浪漫舞姿不能再現了,只會在時斷時續的憧憬中追着每天的太陽步入冷凌持重的中年,宛惜的是連可資懷舊的照片也沒有,真是遺憾之極了。

  兩聲禁不住的輕咳,是心裡很冷。結識了不少的朝霞,但都沒能持久,很快就失了光艷,讓自己在這沒有盡頭的荒漠上伶俜前行,只能堅守心中的期盼,選擇從容。

  梧桐樹上斜落的絨毛,雖“莫如柳絮風吹起”的風流,倒也不失“飛花飄落香滿地”的浪漫,被疾車馳風掃聚於路肩,綉成兩條長長的鵝黃色緞帶,或左或右地舒展開去,恰似牽挂於心的袖袂,飛向居籍深處的宅院。隨着遠處飄來的幾縷輕樂,彷彿聽到了風鈴輕搖,門楣擅開的聲音,心都醉了……

  頤神回眸,側視窗外天色,灰朦朦的,一片倦怠,對面工地上的塔吊已停止了作業,只聽見公路上老是不絕於耳的車輛行駛的噪雜聲,惹人狂燥。

  台桌上的榕樹還是那樣默不作聲地掙扎着,一叢野草本想清理掉的,可看着站立起來的時候也算是對臨枯的榕乾的陪襯,不忍芟刈。至此時,葉子變成黑色了,匍匐於盆沿,連着白色的軀莖也暗淡了許多,全部裸露了出來,我就想,今年的春就這樣悄無聲息地逝去了么?

  我恍然醒悟,那失去的情愫,也和這季節一樣,是挽留不住的,激情燃燒的歲月只能留作粉紅的記憶,一回到現實中,自己什麼也不是了,只遐想着做一株水灣中的浮萍,或池塘,或溪淙,或清澗,任由清泉滌盪,悝憂不再。

  時世浮華,想留一份真情,也算奢侈的時景,真不知如何是好了,再次回到夏花前,尋覓昳姿,敞開心扉,百划歲月風雨的蹤痕。雖瞵一朵落紅飄零,懸空片刻的小小凄婉的掙扎,但那蹁躚起舞的從容,也要絢爛到最後時刻,秉持“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瀟洒。

  是呀,初夏時節,亦是花草纏盛之季,歷歷往事,游移於目。“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的霸情,亦曾水鄉約定,滿載一葉扁舟的星輝,盡失於城郭,叫人情何以堪呢?

  與春花夏草為盟,雍容旖旎,嗒然喁語,禁不住凝望那遠去的靚影,我心託付天上飄着的微雲,地上吹着的微風,送去初夏的問候,偲偲妁約,聯袂前行。

您正在瀏覽: 初夏,凝望遠去的靚影
網友評論
初夏,凝望遠去的靚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