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面試小敘

面試小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面試

  當他大學畢業還不等畢業證下來就迫不及待的收拾行囊,準備在社會上一展宏圖。很多人勸他不要出去,沒有畢業證是不容易找到工作的,可是他決心已定,無論別人怎麼說也是無濟於事,他堅信靠自己的才能是有所作為的,而且自己心中的美好藍圖,比天高的志向會隨着自己的付諸行動一步步實現的,越想越激動,彷彿自己已經是成功者,鮮花和掌聲,榮譽和光環。

  有的人說榮譽是浮華的夢,今日種種,明朝光壞已逝,一場空一場夢,他不信,成功的人才是有價值的,人生在世不過匆匆幾十載,若是碌碌無為的虛度光陰起不枉費了生命,那活着也無意義,所以他要離開這裡,尋找自己的夢、也許前途險阻重重、也許未知的路迷茫恐懼,他不怕,成功和失敗往往只是一念之間,機遇是在不斷的尋找和追求中得到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自己的路是怎樣的不曾知道,只是堅守着心中的夢一步步去付諸行動,讓夢變成現實,而這個過程的辛酸苦辣便是人生之路。

  他打開電腦搜出中國地圖看自己該去哪個城市,他思量着口袋的錢不多,不能去太遠的城市,否則口袋的錢還不夠付車費,食宿費,最終他選擇了去離學校不遠的一座城市。

  那一刻火車的汽笛聲劃破蒼穹,他揮手告別昔日好友,毅然踏上未知的征途,看着車站熟悉的身影越來越小,直到化成一個黑點消失在晨霧中、看着生活了三年的校園即將別離,他心如刀割,原來自己是這般不舍,往事浮現、一幕幕上演,那畫面、那殘片都牽着者心底深處的情弦,終於淚水狠狠的砸在他的心底。再見了我的朋友、再見了,我最美好的回憶,願今生將你珍藏。

  自從腳步落地,便踏上這片陌生的海邊城市,這裡雖然有些破落,但是有清新的空氣和浩瀚的碧波大海,所以他很平靜,很激動,做好了應對一切的勇氣。開始了應聘與面試。他本以為自己會很順利的找到工作,可誰知一切會這麼的不遂人願。

  他四處打聽人才市場得到的消息確實這裡沒有,小地方只有勞力市場,他不信又問了幾個當地人,得到的是同樣的的答案。四處奔波不如去網上查查看了,一頁一頁的招聘啟示出現在屏幕上,不同的職位,不同的信息。他在鍵盤上輸入自己應聘的職位,屏幕上只彈出六則招聘信息,他一邊看着公司簡介和職位要求,一邊拿筆記着它們的地址、電話。有三個要求必須有畢業證和一年以上工作經驗,還有三個職位要求應該適合自己。他一個一個打電話預約“喂,你好請問貴公司招聘**職位嗎,我想試試,可以約個時間面試嗎?”

  有兩家公司說本職位已招滿,還有一家說只招女性職工,``````終於有一家公司說可以免試,讓他明天下午三點過來,第二天終於開始了免試,一切順利進行着,可是等到勝利在望,一切快成定局時面試官忽然問道:“你是本地人嗎?”

  “不是”

  “對不起,我們公司因為業務的需要,所以只招聘本地人”|

  一切都是出人意料的,無語無奈又十分鬱悶,他真是有苦說不出,為何不在招聘要求里說明,這不是蒙人嗎?

  可是說了又能怎樣,結局一定,白白浪費了自己的車費和時間。

  連續三天都沒有找到工作,這是這幾天不斷的上網查資料、打電話、坐車去各個地方面試,三天的東奔西跑,三天的疲憊奔波,錢已快花完了,體力、精力漸感不支,怎麼辦呢?他沒了注意,算了天無絕人之路,一定會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

  他獨自徜徉於都市大街,茫茫深夜中走在陌生的都市霓虹燈下,這光塗有華麗的光彩,不停的閃爍,這麼陌生、這麼討厭,閃的自己思緒凌亂,它是在嘲笑自己的無能和倒霉嗎?

  置身於悠長悠長昏暗的街上,花花綠綠的少男少女、悠閑獨坐搖着芭蕉扇的老人、隨着音樂起舞的女人,還有不斷傳經聽覺系統的笑聲·····這些都和自己沒有關係,快樂悠閑是別人的,自己只有流不盡的愁思暗殤,莫大的城市似乎沒有自己的容身之地,這麼多凈土和清新的空氣沒有自己的。

  如此下去只有情況惡化,最終他還是找了一份出賣自己廉價的勞動力來換取微薄的收入的工作,想想人生真是變幻莫測,前一刻還雄心勃勃的四處應聘,這一刻卻成為無力又無奈的勞力工。

  看來很多時候他並不了解自己、並不了解這個現實的世界,雄心壯志只能暫且壓着,美好藍圖只有暫且擱着,為了生存,必須投於勞動中去,朝起而做,朝落而不能息,體驗人生的另一番的滋味,在勞動中體力耗盡、在勞動中揮汗如雨,把生命撰寫在這個陌生的土地上。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寫於湛江獨居內。

您正在瀏覽: 面試小敘
網友評論
面試小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