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面對wto 實現協會的新發展

面對wto 實現協會的新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面對wto 實現協會的新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中國加入WTO,對私協的工作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從理論上講,入世后,政府行政部門現有的直接管理經濟的職能將要弱化和減少,而類似於私協這樣的中介組織的職能將會增強和拓展。具體地講,就是協會在引導、服務私營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將會更加突出和重要。也就是說,中國加入WTO,對私協的發展是一個極好的機遇。

  但是,從現實來看,機遇並非就那麼青睞我們,“守株待兔”的如事是不會從天而降的。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我們如何面對WTO,來實現協會工作新的發展?

  一、增強危機感,準確定位協會工作

  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發展和完善,市場競爭也會越來越激烈。在這種情況下,企業也好,協會組織也好,都會越來越多地介入競爭的環境。所以大家一定要有緊迫感、危機感、責任感。如果我們不自立、不自強、不儘快提高適應能力,我們就會處於被動局面,甚至會被社會淘汰,而自下而上不下去。去年,太原市成立了一個民營經濟發展促進會,由民營企業聯合發起,進行市場化運作,並且在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內做了好幾項大的工作,吸引了許多私營企業主。象類似的民間組織,今後還會應運而生。這對我們不能不說是一個警示。

  面對入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各級協會應該有改革的危機感和緊迫感了,要樹立時時有新發展意識。我們不能長期處於無所作為的境地,必須轉變觀念,積極主動地工作,拓展新的服務領域,力求發展壯大。不然的話,將來肯定會有新的社團組織來代替我們。

  有了危機感,才能夠準確地為協會工作進行定位。我們協會現在還算是官辦性質的吃“皇糧”的社團組織,官辦有官辦的優勢,就是和政府各個部門之間能夠較好地處理關係。這也使得我們在以往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少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績,為企業辦了許多事情,為政府提了很多建議。但是,機構改革如火如荼,自負盈虧勢在必行,若是我們還每日按照官老爺的那種衙門作風來工作,覺得什麼都無所謂,只收會費不服務,那協會就不再是企業的“娘家”,而會變成“婆家”,甚至是“冤家”。加入WTO后,企業都要按照國際慣例,參照經濟全球化,信息技術網絡化這樣要求來調整發展戰略,協會組織當然也應這樣運作。我們必須趁機構改革進行過程中為我們提供的這個緩衝期間,迅速把握方位,調整發展戰略。協會的工作必須定位在全心全意為會員服務、增加服務意識、拓寬服務領域、加大服務力度這一條主線上來。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只是一級中介組織,服務的好,活;服務不好,死,唯此而別無選擇。

  一、樹立“服務”第一思想,重新審視協會的職能

  協會的職能到底是什麼?歸納了一下,我們總結出個字,就是“服務、教育‘宣傳、協調”,以此來促發展。

  服務應該擺在協會工作的首位。為會員服務好應該是協會工作的根本宗旨。為會員服好務,才能有所為有所位,不為會員服務,協會就沒有作用,也就沒有存在的價值。會員不把協會當作“娘家”,協會不圍繞會員轉,協會也就沒有凝聚力,也不會有生命力。你不給人家服務,光去收取會費,動員捐款。會費交了,款也捐了,人家什麼也沒有得到,參加協會還有啥用?如果換位思考,我們要是私營企業的話,怎麼來看這件事情?你為人家服務了,人家就覺得協會有用,靠得住,心甘情願依附你。“服務”的另一方面就是“為政府部門服務”。協會的問題和要求,提出意見和建議,為政府部門的決策提供依據。這樣也會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服務應該擺在我們協會工作的第一們。

  教育,應該是我們協會的根本,對私企老闆按照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實行多方面的教育,兩個文明建設的教育,這是我們的重要職能,應該作為我們的根本工作來抓。

  宣傳,是手段,也是我們的一項重要職能,是作為服務和教育的手段出現的。宣傳就是教育,宣傳就是思想政治工作。

  最後是協調。為什麼要把協調作為職能定位?我們要為會員服務,就要和政府的各個部門處理好關係,我們要為會員做好服務,就需要藉助外力,協調社會方方面面的關係,所以協調也是我們協會的重要職能。

  二、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實現協會工作的新發展

  近兩年來,我們都感到協會工作越做越難,過去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那麼靈驗了,協會的作用和影響也弱化了。面對現實,嘆息的多,實踐的少,很少從事物的表象中去分析問題的實質,更難求從行動上加以改變了。如果這種狀況任其發展下去,面對入世后更高的要求,我們會更加被動。因此,要與時俱進,要開拓創新,要勵精圖治,要用改革的思想來反思我們的思想觀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用創新的精神來激勵我們進行大膽的探索,積極拓展新的工作領域,實現協會工作的新轉變。

  入世后,企業、社團甚至個人都必須按照WTO規則運作,都必須適應國際市場的競爭要求。在這方面,我們私協如何適應?要做哪些工作?在這裡,我主要想說一說信息網絡建設工作。這幾年,信息網絡大家聽的都很多了。入世了,這個詞好象使用的頻率更高了一些。如果我們能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企業與協會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網絡化,充分發揮網絡的作用,就可以大大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我們的工作成本,同時許多事情就可以通過網絡獲得大量的國內國際的信息。沒有這種手段,我們就很難做到這一點。現在省私協已經與中國光彩網簽署合作建設中國光彩網山西站的協議,各級協會要儘快做好相應工作,充分利用這個網絡,靠網絡來更好地為企業服務。

  除此之外,我們的一些傳統服務項目,如培訓、諮詢、圖書報刊出版發行、宣傳以及產品技術展銷交流等活動還要不斷發展,不斷提高,不斷採取新的形式,增加新的內容,以適應企業的需要。總之,培訓也好、資料也好、網絡也好,只要企業需要的,我們都可以去做。我們的活動天地、活動空間很大,關鍵看我們怎樣把握,會不會用,有沒有積極性來組織這些活動。會員需要我們提供什麼服務,我們就千方百計想方設法地提供什麼服務。只有這樣,協會還是大有前途的。

  我只是談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共同努力,把協會工作做得更好。我們要發展,不要急於求成,也不要自愧不如,要把握住市場需求,把握住企業需求,因勢利導,因地制宜,腳踏實地紮實工作,經過幾年努力,我們協會的工作一定會取得進一步的發展,取得明顯的進步,協會的前途是光明的。

您正在瀏覽: 面對wto 實現協會的新發展
網友評論
面對wto 實現協會的新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