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兩個小故事引起的思考

兩個小故事引起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兩個小故事引起的思考

  康建設

  生活中有許多事是無法預料到結果的,這正如交友,你不可能預知未來。所以,我以誠心待人,目的就是期望能夠收穫別人的真誠,達到和睦相處互利互惠罷了。然而現實,卻將我的夢想打碎,讓我常常無言以對。誰能想到好朋友也會幹那些損友人又不利己的事呢?

  是善意的勸解,還讓人好受些。最受不了的是,一些無聊的人,捕風捉影,為尋找談資笑料娛樂同夥,繼而達到自慰,絲毫不顧及當事人的感受。這也罷了。更可氣的是,一些人為在領導面前諂媚,還拿別人墊背,極盡想象和口才之能事,把他們糟蹋得一無是處。

  古人說,三人成虎;今人說,眾口爍金;孤立無援的人說,雙拳難敵四手。道理肯定大家明白,你也非常明白,所以你採取了消極的忍耐。但是,有人可能看你軟弱,不去辯解,居然罵上門來。真是豈有此理!那人居然是你自認為可以長此交往的朋友?!唉,真是交友不慎吶!

  最近看了兩個小故事,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糾結的心情也一下子豁然開朗了。今天推薦給大家,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理解,並能夠認同。

  [故事一]《黃牛的修養》:

  狗因擅離職守導致主人的財物被盜,受到主人嚴厲的責罰。而黃牛卻因任勞任怨,經常受到主人的獎賞。這讓心中窩火的狗感到很不爽快。

  於是,狗便經常在其他動物面前惡意詆毀黃牛,繼而又當著黃牛的面指桑罵槐,最後竟然隨便找了個理由對黃牛破口大罵。黃牛聽之任之,不言不語,依然故我。

  樹上的喜鵲看不下去了,對黃牛說:“狗那樣侮辱你,你為什麼不反唇相譏,和它理論一番呢?”

  黃牛說:“如果那樣的話,我豈不是也成了一條狗?”

  [故事二]《踢向自己的蹄子》:

  一頭驢子站在池中,一邊喝水,一邊用蹄子踢打着水。

  岸邊的兩匹馬見了,其中的一匹問:“那頭驢子瘋了嗎,為啥死命的踢水呢?”

  “他不是在踢水,而是在踢水中自己的倒影。”另一匹馬說。

  “那它為啥要踢自己的倒影呢?”

  “它以為那倒影是另一頭驢,正面對面的跟它爭水喝呢,所以才滿懷仇恨的踢打着水。本來驢子可以喝到清水,可經它這樣一折騰,水全被攪渾了。驢子不但沒有佔到便宜,反而喝進了一肚子髒水。”

  故事的寓意一目了然,不需要做過多的解釋,但是我要說的意思想必大家也能夠明白吧。

  我這裡只想說一下我們的工作環境的問題。有些人一味地埋怨我們的工作環境不好。誠然,我們所處的自然環境確實不是太好,這也有待改進。但是,有誰去想過通過我們自身的努力,去美化我們的工作環境了呢?去讓人因為在這裡工作,不僅感到愉悅,而且感到自豪了呢?

  古人說:“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我也深深知道“朋友多了路好走”的道理,所以平時也不願意得罪別人,你好我好大家好就行了。在這裡我只是想對某些人說明,和諧社會需要大家共同去創造,去維護,而不是這種相互的猜疑和謾罵就能實現的。或者也可以說,只要保持自己的心靈能夠健康一些,也不至於讓人感到上班見了就發愁,迴避“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的尷尬處境。因為,我們要做故事中的黃牛,而不要做故事中的狗和驢子!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兩個小故事引起的思考
網友評論
兩個小故事引起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