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使的星空

天使的星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從單位出來的時候,已是凌晨一點多了。寒冽的氣息直面撲來,我不禁打了個寒顫。大街上靜悄悄的,偶爾有車輛呼嘯而過,捲起陣陣冷風,使這冬夜更顯靜謐與嚴寒。

  我扯了扯衣襟,快步向家中走去。拐過幾道街,猛然看到前方的家屬樓下閃耀着一顆紅星,在昏黃的路燈下,顯得格外醒目,職業習慣迅速而準確地告訴我,這是一輛急救車的頂燈。急診醫生、護士和急救車師傅,正和患者家屬一起將病人抬上車,不一會兒就從我身邊疾駛而過,然而我非但沒有感到寒冷,反而湧出一股崇敬的暖意,目送這閃閃的星光消失在夜色中。

  正準備趕路時一抬頭,恰好與鋼筋水泥上空的寒星不期而遇。那忽閃的、聖潔的光澤,宛如天使的眼神,頃刻間使這深沉如鐵的夜幕,有了可貴的靈性與溫馨的人文氣息。這璀璨的群星,也彷彿是在告訴我:“看,他們比你更辛苦,他們是人間的我們,是聖潔的天使!”

  這樣的頓悟,使我不由得感慨萬千。於我而言,加班加點早已是家常便飯,本無足道,然而此刻,卻抑制不住澎湃的心潮。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醫療衛生是造福人民的偉大事業,關係著社會的穩定和諧,維繫着千家萬戶的健康幸福。廣大衛生工作者肩負的使命神聖光榮,承擔的任務艱巨繁重。七年多的基層衛生工作經歷,使我對衛生工作者,尤其是醫、護、葯、技等一線衛生工作人員的辛苦,有着深切的體會。很多人為了干好工作,為了服務好病人,不怕苦,不怕累,不論白天黑夜,不管上班下班,傾心服務,不辱使命,遇有緊急情況,更是風雨無阻,總能在患者最需要的時刻趕到,一次次使生命轉危為安。

  我身邊的同事中,有的因救護病人而顧上不上接送孩子、照顧老人;有的因緊急手術來不及吃飯就匆匆趕來,一忙好幾個小時竟然忘了餓;有的負傷不離崗位,堅持坐在輪椅上為患者診治;有的雖受誤解、雖有委屈而不計較,依舊踏實盡心地工作,最終贏得尊重和理解等等,類似的事情實在不勝枚舉。今夜看到的一幕,也只是其中極平常的一個事例。其實,每一個衛生工作者又何嘗不是一顆平凡而高尚的星星呢?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才能交織成另一片遼闊而偉大的星空,忠誠地守護着十三億人民的生命健康。誰又能說,這靜謐和諧的夜晚,沒有他們的一份功勞呢?與他們相比,我的這一點辛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在這樣的心緒中,仰望着城市上方深邃的星空,不禁想起了溫家寶總理的詩作《仰望星空》:“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遼闊而深邃/那無窮的真理,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那凜然的正義,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那博大的胸懷,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壯麗而光輝/那永恆的熾熱,讓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響起春雷。”真的,我由衷地熱愛着這片平凡而偉大的星空,倍加珍惜自己能成為其中的一顆,更願意為之奉獻付出,只願這天使的星空,永遠“莊嚴而聖潔”、“壯麗而光輝”!

您正在瀏覽: 天使的星空
網友評論
天使的星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