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忘卻年齡,讓心態年輕化

忘卻年齡,讓心態年輕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談論年齡,對一個老年人來講是不利的,這樣會對健康心理產生一定負面影響。年齡越大,這種負面影響越大,甚至會導致提前崩潰的不良後果。年紀大小,這是歲月時光留給人的一種印跡,證明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時間長度。

  小孩總是期盼早日長大,快快地長,早日加入青春的行列,行使一個成年人的職權。這是因為,小孩涉世不深,對年齡的概念不清晰,甚至模糊。但是,對老年人來講,隨着年輪的延續,對年紀的大小則是相當的敏感,這已成為現實。人的年紀越大,對此話題尤為的敏感,幾乎達到了極端狀態。所以,在老人面前不適宜談論年紀,更不能隨意問詢老年人的年紀。這幾乎成為日常生活中的禁忌,也是生活的規則。為了尊重老年人的健康心態,最好不要問老年人高壽幾何了。所以,我們要遵循老年人生活潛規則,讓老人沉浸在快樂的忘我生活境界中,時刻洋溢出喜慶的氛圍,大家融洽而愉悅。在我們的傳統觀念中,有給老年人過壽誕的習慣,表示祝賀。這種風氣盛行了很長時間,直到現在還是如此頻頻地演繹着,如過六十大壽慶典,七十大壽慶典,……其實,沒有必要,有些人家為展示家族,炫耀家資變相地舉行慶典活動,藉機收取一些壽誕賀禮。而過壽誕的老人,對這種慶祝壽誕形式並不感興趣,反而在心中激發出一種潛在的暗示,已經到了晚年,為時不多了。由此,老年人的心理上對年齡更加在乎,每每思考着年輪的遞進。老人無事可做時,屈指盤算着有生之年。只要認真地觀察老年人的生活細節不難發現這一點的,每當過年時,老人說出的話,總是讓人驚訝不已,“又長了一歲,快了,快了!”其實,這時的老人心裡在計算着年齡的遞增,想起青春,想起童年的美好,不覺為自己的晚年生活而惆悵,特別是那些身患慢性疾病老年人,他們不願治療,甚至產生抵制思想,處處於現實生活相悖,相抵觸,搞得整個家人手忙腳亂,不知所以然。細心地追究原因,就是老年人對自己的年齡增長產生了異議,心態處於極端矛盾中,做出的事情也顯得詭秘,神經兮兮的。這是心態不平衡造成的直接後果。所以,在老年人面前,應該盡量少談論年紀的事,讓老年人長期處於忘我的境界,這樣對老年人生活十分有利,特別是身心健康方面十分有益。

  中國有句老話:難得糊塗。這句話用在老年人的身上其實很恰當的。人上了年紀,記憶力相對隨着年輪的遞增而逐漸衰退,這是正常的事情,也是生理機能的一種減弱的表現。老年人,一生拼搏奮鬥,長期處於勞頓中,身體素質到了一定的年齡后,自然會出現各種老年癥狀,提筆忘字的現象是最為明顯的現象。有時對年齡也顯得模糊起來,每天能快樂地生活,有朋友聊天取樂,打發著快樂時光,或者做一些自己樂於奉獻的事情,在忙碌中打發時光,是一種很好的活動。這樣天天生活在愉悅的狀態下,年復年地過去,編織着年輪的藍圖,編織着家庭和諧的氛圍——天倫之樂。不管我們的生活多麼的完美,不如老人健在身邊,那是我們一生的欣慰與福氣所在。老年人是個寶,是個家庭的活寶貝,那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不論老人健康與否,我們都要儘力去呵護,讓老人延年長壽,這是我們每個家庭的首要任務。人總是要老的,這是無法迴避的事實。今天我們年輕,明年,後年,不久的將來就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中,成為老年隊伍中的一員。尊老愛幼是我們祖國的傳統理念,這個優良傳統到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孝敬老人就是為自己的將來打基礎,上行下效的以身作則的榜樣效果是任何東西無法替代的。

  有時間多陪陪老人,有條件多關照一下老人,把老人伺候的幸福歡樂,讓整個家庭迎來祥和的曙光,天倫之樂充滿庭院,溫暖的陽光照亮每個人的心房。真誠地祝願天下的老人們都活得快樂健康,不必為年紀而着想,就向《康熙王朝》電視劇里唱的那樣:願煙火人間安得太平美滿,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

您正在瀏覽: 忘卻年齡,讓心態年輕化
網友評論
忘卻年齡,讓心態年輕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