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進入春天的直通快車-----滇西行之3

進入春天的直通快車-----滇西行之3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進入春天的直通快車-----滇西行之3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進入春天的直通快車

  八時起床,氣溫就已經是十四度了,我們坐的彷彿是進入春天的直通快車。從嵩明到進入主城區的嚴家山站口,最多半小時就夠了。導航儀以最捷的方式把我們由昆明城東北,引到了西南方向的城口加油站喂馬。遺憾的是這時才發現,孫兒把筆記本電腦丟在昨夜的賓館了。雖然通過電話聯繫,很快找到了東西。但專程回去拿,勢必影響整個的行程。只好委託賓館代管,回程時再去取回。因為這一疏忽,使我們這一次旅行,失去了一個重要的資訊來源。

  因從朋友處得知,西雙版納的旅遊,已搞得越來越變味。先前計劃是在那裡看一下后,開車到緬甸去玩。這次走得急,沒能提前辦簽證。便決定走滇西。今天的目的地是大理。路不遠,留有很大的遊覽餘地。現在昆明的交通已經立體化了,上高速幾分鐘就遠遠望見了西山和碧雞關。除兒子一家三口外,其餘的人都沒走過這條路。雖然幾次到雲南,我都曾動過去大理的念頭。但緣分未到吧,總因種種原因錯過機會。這樣也好現在從高速路來,安全快捷舒心多了。

  本來昆明東面有金馬山,西面有碧雞山,史書上“東驤神駿,西翥靈儀”,為雲南的象徵。當地的能工巧匠據此修了兩座跨街對立的牌坊,早在明代“金馬朝輝”與“碧雞秋色”就是著名勝景。據傳在每隔一甲子的金雞年,中秋節傍晚時分,值太陽西下、圓月東升之時,兩坊正面相對而日月光亮相射,金馬、碧雞坊的倒影會隨光移動而結合。稱為“金碧交輝”,為昆明八景之一。可惜我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慕名尋去時,才知道金馬碧雞坊早毀於紅羊劫中。後來聽說重建了,但已無興緻。現在的碧雞關是一個大隧道,早已成為坦途。出關不遠,便是高速收費站。

  十點四十分過祿豐恐龍窩,這裡牌子打得大,稱“世界恐龍谷”。可惜的是出名雖早,但真正開發太晚。遠不如我們自貢大山鋪運氣好,發現得早不但很早就建起中國的第一個恐龍博物館。且早已功成名就,進入世界地質公園行列了。對恐龍興衰滅絕的演變,和埋藏了億萬年的化石遺址我們都是耳熟能詳,見慣不驚了。本來想去看一下,作個比較,但感覺那裡山太大、植被差、旱情重、身上有些發熱了。便沒有減速,休息區也沒去,徑直向楚雄奔去。

  十一時二十二分,從楚雄東的程家壩出站,根據路口旅遊牌的介紹和指引,向彝人古鎮方向行駛。這時氣溫已達二十度。像最宜人的陽春三月。

  楚雄的彝人古鎮

  楚雄素有“滇省門戶,迤西咽喉”之稱。是雲南入川的北大門。對這個城市的風土人情、生活習俗,我並不太陌生。三十年前作為自由牙醫,曾帶徒在這一個叫雲龍的小鎮,住過一個月。那時成昆鐵路已通車,是四川入滇后的第一個大站。從楚雄的得名,就知這裡很古老。文革前中科院院長郭沫若蒞臨楚雄視察,留有“庄蹻通滇肇錫名,楚威遠鎮古邊城”的詩句,便是佐證。說明這裡建城,至少兩千多年了。同時因有祿豐恐龍、臘瑪古猿、元謀猿人等早為世界熟知的地質遺迹。是人們眼中非常神秘,靈異的地方。

  高速公路的出口,有一條穿過新開發的城區大街,直接可通古鎮的大道,距離也不遠。那路很寬,起碼五十米以上,人稀車少。是現在擴張新城的常法,先把路寬寬的修好,兩旁再慢慢充實。所以我們車速很快,感覺還沒跑出城,就看見右手邊有一帶類似小區的建築群。當中立有一道頗為壯觀的大牌坊,上面裝飾得金碧輝煌,橫書“彝人古鎮”四個略含古意的大字。我急忙說到了,差點就悶着頭錯過了!我當年來時,並沒聽說過什麼古鎮,再者感覺鎮名有點不倫不類,外人可以說某地是彝人鎮,他自己絕不會這樣命名。果然後來知道,這是商人為了吸引遊人的創意。同北京的中華文化園和杭州的宋城一樣,這裡是全新開發的。和我們自貢的東方廣場也差不多,全是內里水泥鋼筋、表面仿成青磚灰瓦,飛檐斗拱,雕樑畫棟,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築。修得比很多公園還精緻,年青人很喜歡,孫兒和外孫女一下車就跑遠了。可能是春節大假將臨,這兩天正處空檔,做生意的主人遠比客人多。連土司府和彝族風情園,這些節假日特定收票的地方,都是敞開大門自由出入。除了風情園有那麼一點彝族特色,到像是進入了某個拍攝基地的布景。其他地方處處亭台樓閣,美景佳居;庭院深深、龍鱗細細;兼有小橋流水、花木繁蔭;嶙峋奇石、嵯峨假山;更配以望江塔樓、臨池戲台;涼亭水榭、迴廊茶坊;有繞屋清泉流水,多穿巷通幽曲徑;從規劃布局到建築結構,從園林藝術到點綴景觀;如水車、石凳、棋坪、跳礅,無不精緻美麗、典雅古樸,實乃集中國古典建築、園林、景觀美的大成。同時在其宏偉壯觀的大手筆中,透露出了現代氣韻,在配套完善的體貼服務中表達出,大旅遊的時尚精神。

  坦率的說,這貌似風標獨具,美輪美奐的古鎮。在我眼裡,就只看到一個“假”字。曾經在彝山生活過幾年的人,感到已經突破了能夠容許誇張的底線。外孫女說“怪不得彝族的衣服那麼漂亮,原來他們住得也這樣美麗”!我只好回答說:這是一個做生意的在蘇州發了大財,回來依樣畫瓢,比照江南水鄉修的。後來返程在楚雄住了一宿,才明白了開發商的高明。原來這裡是通往滇西、滇西北的大理、麗江、香格里拉和騰衝、瑞麗、黃金旅遊線的重要連接點,需要一個留得住人的中轉站。多留一天遊客對旅行社的盈利至關重要。這古鎮便應運而生了。主要是以搞活動為主。俗話說“麻洋毛子的”據說很多旅行團都選擇在那裡過夜。大多是晚上抵達,次日清晨離開,安排一個“贈送”夜遊彝人古鎮的活動。每天少則幾百人,多達上千人的旅遊團隊來,體驗各種活動。如去古戲台,喝彝家的攔門酒、跳老虎笙、大鑼笙、看彝家畢摩踩燒紅的鐵犁頭,過刀山的絕技。梅葛廣場演唱的,雲南花燈宛轉悠揚。美麗的彝家姑娘,搶新郎的遊戲火爆熱烈。最安份的,在琳琅滿目的民族特色商品誘惑下,也妨不住選一、兩樣。最終遊人買歡,多方共贏,皆大歡喜。

  據說早已有人提出彝族民居設計太假,是對彝胞歷史的褻瀆!設計者辯稱:兩樓一底的仿古彝族民居,是以當地彝族土司、頭人的住宅為原型加工設計的,當然不是貧苦彝民的苫片房、垛木房。而整個規劃的確是結合了江南水鄉、麗江古城的特點。似乎這種假是符合現代人心理和時代需要,理所當然的。其實多一、兩代人後,也就再不會有非議。只不過我感覺去掉那一個“古”字更好,或者直接叫彝族風情園,尊重歷史,才能更好更興旺。

  飲馬洱海邊

  高速路的出口,就在下關城口。我們根本無心進城,驅車沿點蒼山簏向古城方向駛去。因現在新建了繞城路,加之路標含混,老大發生了判斷錯誤,急急的插下坡來,向一條通向洱海邊的小公路,直接開進了海邊的一個村落集居區。尋找先前來耍時的老房東。可惜走錯了地方,原來這裡到古城還有好幾里呢!大家一看時間還早,眼前風光綺麗,景色正好,汽車又可直接開到水邊。便決定將錯就錯,不急着安頓,先飲馬洱海邊,等玩盡興了再去尋訪。

  這時才下午四點左右,暖融融的冬陽讓人很覺愜意。眼前湖水清澈見底,透明度很高,難怪一直被前人稱作“群山間的一塊無瑕美玉”。傳說在海眼處,長着一棵碩大無比的玉白菜,這波光瑩瑩的湖水,全是從菜心沁湧出來的玉液。據說坐飛機從天上看整個湖的形狀酷似人耳,因此叫洱海。在古文獻中則稱為“葉榆澤”、“昆彌川”、“西洱河”等。按現代地理書說:屬於斷層陷落湖泊,洱海到蒼山之間是一片扇形的衝擊平壩。田地肥沃、村落相連,就是有名的大理壩子。因其水面海拔高二千米左右,系很珍貴的高原淡水湖泊,北起洱源縣江尾,南止大理市下關,南北長近百里,東西最窄處只五、六里,最寬處近二十里。更因洱海是有來源,有去路的常年活湖。北有彌苴河、彌茨河注入;東匯波羅江、挖色河水系;西納蒼山十八溪,會聚靈泉活水來。只從西南角的西洱河流出,與漾濞江匯合,注入瀾滄江修成正果。因之白族自古尊之為聖湖,也是歷史上延續了五百多年,一度成為雲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南詔國”、“大理國”等的根基。“上關花”,“下關風”,“蒼山雪”,“洱海月”早已膾炙人口。洱海是白族先祖的發祥地,是白族繁繁衍壯大的的搖籃。

  雖然氣溫不低,但風很大,我們很快都加上了厚厚的羽絨服。移師至才村遊艇碼頭。才村位於洱海中部的西岸,後方隔着平坦、寬廣的壩子,和大理古城、崇聖三塔遙遙相望,點蒼山橫列雄峙如屏,前面則隔海和玉案山相對。這一段可能正是洱海較窄處。村裡居住的白族同胞世世代代以打魚為生。上個世紀末,才開始由漁業轉向旅遊業,自發性的在碼頭經營起了小遊船。後來旅遊公司進行了規範,但村上有大多數人已經從事招攬遊客、旅遊品銷售、農家樂、住宿等經營。現在有公共汽車直開這裡,還修了很標準的遊艇碼頭。

  這裡正是老大尋找的地方,老房東很熱情的接待了我們這時正值紅日含山、波光粼粼。湖風浩浩,景色最迷人的時候。我們便拋開一切,先上碼頭觀景。這裡海面不寬,玉案山隔海相峙,臨岸陡峭無路可登。這時遊船大多數均已歸位,據說平時人不多,除節假日旅遊團隊來包船活動,散客是不多的。從宣傳上看洱海的島嶼、岩穴、湖沼、沙洲,林木、村舍,都各具風采,令人賞心悅目。並將其概括為“三島、四洲、五湖、九曲”不過坐船只能按規定線路巡遊一圈。我們便沒了興趣,令人高興的是這裡很寧靜,又恰好有一對情侶正在拍照留影,並幫助我們留下了此行唯一的一張全員合影。許是海神也不舍我們匆忙的離別,一陣風來,把妻子剛買的旅遊帽,平平的刮出一、兩丈遠,如一個小小的白色飛碟,降落在洱海的碧波中,悠閑自在的蕩漾。我急忙把這珍貴的留念收入鏡頭,究畢它代表我們一行,完成了蕩舟洱海的心愿。

您正在瀏覽: 進入春天的直通快車-----滇西行之3
網友評論
進入春天的直通快車-----滇西行之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