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進大海(二)

走進大海(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星海廣場,我領略了大海的浩瀚遼闊。卻為沒能牽手大海而遺憾着。當日回到駐地,我嚮導游表明了我的態度:在市區內最近距離範圍內,哪兒可以見到更遼闊的海域,可以人與海相融,我明天就去哪兒。導遊給我介紹了海之韻公園。

  海之韻公園早稱東海公園,位於大連海濱風景區的最東部,距市中心10公里,兩面臨海,有長達1200米的海岸線。從駐地乘車不到二十分鐘就到了目的地。人剛下車,清涼的海風迎面撲來,我縮着頭不由得打了個冷戰。信步公園,遊人明顯少於前幾日游過的景點。售票處和入口處的幾個工作人員,清一色都穿着羽絨服。偶從我身邊擦肩而過的遊人,則着裝各異:有穿短袖露着肩背的少女,也有休閑服外套着西服或皮裝、夾克的中老年人。天陰的有些恍惚,遠處飄過來的雲,不知怎地,到了近處的山頭都模糊成霧了。沒有雨滴,也一直沒見霧團游散,卻不覺中發梢濕漉漉的,人也清醒、明敏、透徹起來。

  這裡的人文景緻和其他景點差不多,綠地、花叢、造型不的一帆船、各具形態的趕海人雕塑等等。而唯感到不同的是,這裡視野里的海蒼茫而遼闊。夢寐的大海就在我眼前,我心澎湃着。我不知道大連市郊是否還有比這裡還長的海岸線,而我,此時已經完全滿足了。海在霧靄中茫茫的,沒有邊際。帆影也如水墨畫,定格在視線的盡頭。看不出船從哪裡駛向何方;也不知道我目光中星點的帆船離我到底有多遠;更不知道那帆船里是否有一雙渴盼的目光在注視着海的岸。

  在公園碩大的海龜雕塑附近,有一段長長的海灘。灘上是清一色的卵石,沒有光着腳丫戲海的景象。只有年幼或年老的遊人,間或撿拾卵石擲向大海的或輕盈或笨拙的身影。我和同伴也被感染着,來了興緻,頻頻投石激浪。說不清我們這是在尋年輕的感覺,或是寄那石溶入大海?浪濤有節奏地湧上來,又很快退下去,沒有震耳的濤聲。被浪濤衝上來和裹挾下去的卵石擁擠碰撞着,刷刷作響,那韻律鏗鏘且又婉轉,曼妙極了。

  走在海邊,踩在硌腳的卵石上,時有湧來的海浪濺濕我的衣褲。浩瀚的海風吹來,蕩滌着我心的塵埃,此時,我潔凈得連語言都喪失了。眺望大海,剛剛視野里的那船和帆影似乎還在原地漂着,而此刻站在岸邊的我,心隨浪涌。海的蔚藍浸染着我的肌骨;海的澎湃銷蝕着我的魂魄;海面熏蒸的霧靄瀰漫著我的思想。面對空濛的大海,不知為什麼,我腦子卻閃出了莽莽的草野和無際的莊稼潮。亞暗的海面濁浪暗淡成一個顏色,也許,海底的生物世界和生養我的那片黝黑黝黑、攥一把都出油的黑土地上滋長的禾苗一樣,多姿多彩,生機無限吧。

您正在瀏覽: 走進大海(二)
網友評論
走進大海(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