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城市印象·天津衛

城市印象·天津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城市印象·天津衛 標籤:平安城市

  再古的建築猜不透你的傳統,再新的鐵路看不清你的未來,昔日的衛城,變異了的功能,恐怕難以改變是這一方水土一方人。你的防衛由外而內,容不得他人,我的心情由好至壞,看不慣內訌,別了,天津衛!-------2012年8月20日

  我曾以為天津是一個狹隘的城市,它看不慣一切外來者,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我感覺自己像是一個無人領養的孤兒,它那濃厚的地域文化一度將我重重包圍,難以呼吸。其實我錯了,如果說有一座城市可以包容我的無知,愚鈍,寬恕我的抱怨,消極,承載我的頹廢,悲觀,進而見證我的蛻變,我想,那必是天津。

  在天津的那段日子,我每天早上六點鐘起床,沿着濱江道向海河沿岸跑去,然後在北安橋和大沽橋之間折返跑,即使是夏天,六點鐘的天津還是很冷的,至少,我是能夠感覺到一絲涼意的,而在河岸邊兒藤廊下的長椅上,總會躺着幾個“流浪者”,他們包的很嚴實,破舊的衣服也都有幾分“犀利哥”的神韻,我可以看到他們,但我不會考慮他們是熱是冷,因為那個時候,跑步對於我來說似乎已經變成了一件艱難的事情。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開始認為長跑比賽比的不是體力,而是心理素質。

  那年夏天,北京721大暴雨引發洪水,天津也受牽連,古城道里積水很深,過往車輛像再戰疆場的老驥,苟延殘喘中拚命地往前爬,那天我沒做別的事,只是捲起了褲腿,走在大街小巷裡蹚水,那個時候感覺自己就像回到了童年,旁邊的來往車輛,水上飄着的盆子都是我的小夥伴,我們一同在風雨中匍匐前進,如果說洪水是天災,我想,那我應該是人禍吧,可是那有怎樣吶?!至少那一刻,我不在感到孤單。

  說來天津的天氣倒也古怪,一次我拿着相機去水上公園玩,剛過了十字路口到了一家勸業場門口,忽然天氣瞬息萬變,不是下雨,是下冰雹。夏天下冰雹!這是要六月飛雪的節奏嗎?我不知道。我只聽見周圍幾乎所有汽車的警報器都響了,我感覺自己像是被圍剿的逃犯,躲在哪裡等待束手就擒。可我終究不是逃犯,我還記得在另一個下雨天,我手持一把傘走到海河邊悠閑的欣賞雨水拍打到水面的情形,我的周圍沒有其他人,我愛死了那種場景,我可以毫無顧忌的放聲高歌,我可以放肆的吶喊,我可以丟掉手中的傘任憑雨水沖刷我的臉龐,如果我樂意的話,還可脫掉衣服下水游到對岸,我如此洒脫,怎麼會是逃犯哪?

  我最喜歡的便是天津的黑夜,因為有時候,黑夜並不黑。我會在夜晚走過北安橋來到西班牙風情街,有時候站在那裡聽一聽薩克斯的聲音,但更多時候,我喜歡駐唱歌手來幾首英文歌曲。我會在風情街裡邊吃冰激凌邊四處遊走,我會突然聽到一曲《yesterday once more》然後回首轉身看着那個女孩,我想,如果我的冰激凌早已經吃完而聽得很認真的話,那麼我會不小心愛上她的,可是,我又怎麼會那麼不小心呢?

  幾乎每天晚上我都會在北安橋上待一會兒,迎着海河的風,看看天空中隱現的月亮,然後向左望,向右行。

您正在瀏覽: 城市印象·天津衛
網友評論
城市印象·天津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