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懂得轉彎,才能流進大海

懂得轉彎,才能流進大海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那年夏天,正在美國念大學的他剛放暑假回到香港,恰好一個電影劇組正急需一名翻譯,於是他便被從事影視創作的父親推薦到了劇組裡。

  年紀輕輕卻性格溫和,勤奮踏實的他很快就得到了劇組上下的好感。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對電影的興趣也越來越濃,漸漸到了痴迷的程度。

  轉眼之間,暑假就要過去了。正當劇組裡的人戀戀不捨地要送走他的時候,誰也沒想到這個瘦弱的少年卻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他準備放棄學業,以便能用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喜愛的電影事業中。

  於是,他的父親和他進行了長談。兒子說服了父親,成績優異的他忍痛放棄了學業,開始起早貪黑地在片場奔波起來。他先後換了許多劇組,毫無社會經驗的他吃盡了苦頭,受夠了嘲弄。不過,即使如此,他仍舊堅信自己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終於,他的努力和才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些導演先後請他做自己的助手。在這些朋友的幫助下,他在入行幾年後就成功地執導了《雙城故事》等數部文藝片,開始有了名氣。

  然而,隨着金融危機的到來,香港的電影業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擊。窮則思變,他帶着全部家當到好萊塢尋求發展。然而,他在美國拍攝的文藝片反應比較冷淡,面臨挫折的他並未泄氣,不久之後便重新回到了香港。

  那時候,許多香港電影人紛紛退齣電影行業,另尋出路。就在這時,沉寂了多年的他突然復出,而且頂着巨大壓力拍攝了他從未涉足卻很有市場的商業電影。

  這一次,他的選擇又獲得了成功。他的電影迎合了當時影迷的口味,在票房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從那之後,在香港電影持續低迷的情況下,他每次都根據市場的需要嘗試全新的風格,從《金雞2》到《見鬼》,再到《如果·愛》,不管是愛情、驚悚還是其他題材,他的每次轉型都順應了當下的潮流,接連取得了成功。

  在一次訪談節目中,他談到了一個認識的出租車司機。他告訴主持人:“那個司機曾經是一名律師,在金融危機中破產之後,他沒有一味抱怨,而是積極地尋找解決辦法,做了一名出租車司機。”他微笑着說道:“誰見過筆直流進大海的河流?每個人要到達自己成功的海洋,就必須學會在不同的環境下學會變通,懂得轉彎。放棄學業,是因為有了更好的發展目標;電影轉型,是因為能贏得更好的票房,沒有這些變通,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2007年末,他第一次拍攝的戰爭題材電影《投名狀》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被譽為戰爭電影的經典之作,在困難中不斷尋求變通的陳可辛也成了亞洲最受關注的導演之一。

  懂得轉彎,才能流進大海。我們每個人都是奔向大海的河流,在我們的人生之路上,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環境。有些是樹林,我們就緩緩流過去;有些是山峰,我們就想辦法繞過去。人生最大的幸運不是我們能一帆風順,而是我們掌握了不停變通的生存智慧。

您正在瀏覽: 懂得轉彎,才能流進大海
網友評論
懂得轉彎,才能流進大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