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唯願真情不再負

唯願真情不再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唯願真情不再負

  一紙戲言,唯願真情不再負。

  ――題記

  《釵頭鳳》,一首愛情絕唱的古詞賦,總讓人感到心酸落淚。也是因了這詞賦,在江南園林中並不出眾的《沈園》才讓人牽挂。在《沈園》,我們可以跟着歷史的足跡,去感受陸遊和唐婉的心酸無奈,去悲嗚愛情的凋零和屈服,去抨擊封建禮教的無情和吃人,去假設如果歷史不是這樣……

  也不知什麼原因,我兩次去《沈園》都是小雨紛紛,是否這塊傷心地註定了要讓人感到憂傷凄涼,因而連老天也常幽淚漣漣。不過,邁進不大的《沈園》,草亭、石徑、池水、房屋顯得有點擁擠,遊人也是摩肩接踵,少了落寞的景緻,依依楊柳,和着遊人的嘈雜聲,擾醒了千年的凄清,多少讓人覺得不太相宜。穿過細雨潤滑的石徑,斑駁陳舊的磚牆橫亘在前,大多數遊人在此匆匆留影后,即刻逃離,倒使得此處情生凄涼,地留淚痕,沒有《沈園》大門前的車水馬龍,更多了些靜謐和思量。我看着那三個和着血淚的“錯”字,一時也心酸起來,磚牆上的《釵頭鳳》,字字斷腸,不由得讓人心生恨意,嘆古人的愚從。

  正在長喻短嘆期間,身邊不知何時多了一對情侶,看樣子兩人都是《釵頭鳳》的忠實讀者,肅立了許久,看見我回望他倆,不好意思地請我為他們在此照幾張照片,以作留念。原本想為他倆拍完照后,我也帶着滿腹的不解離開此地,不料無意中聽到了他倆的一席對話,令我同感同思。

  那個圓臉的男孩帶着探討的口吻說:“真想不明白,陸遊這樣一位不畏權勢的愛國詩人,為何不能主宰自己的婚姻,偏聽他母親的話休了唐婉,真是愚從。換了我,決不可能!”

  長着娃娃臉的女孩說:“那是古人,聽父母的話是孝!”

  男孩不服氣:“這跟孝有什麼關係?!好好跟母親說道理不成嗎?”

  “跟你說不明白,你個現代人的思想跟古代人搭不上界!”

  過了一會兒,女孩又說:“不過,我也沒想明白,論“四德”,唐婉那一點都不少,為什麼婆婆就不喜歡她呢?她對陸遊愛得深也是錯嗎?”

  “就是嘛,真心相愛才能長相知嘛。”

  女孩忽然忿忿然地說:“這古代把丈夫的不如意都怪罪在女子身上,好沒道理!要說“三從”里也沒個從婆婆的,換在現在,我才不讓呢!”

  男孩笑了:“嘻嘻,現在的婆婆怕媳婦。”

  “你壞,叫你壞!”女孩掄起小手打了男孩兩下。女孩接著說:“講起來還是你們男的不是的多,你看祝英台為了追求幸福能抗父命,忿然躍入山伯的墳中,與山伯化為一雙蝴蝶永世不離,怎麼就不能學學祝英台呢?”

  男孩無語,思忖了半天說:“講來講去你也是恨陸遊不爭,讓唐婉憂鬱傷心而逝,我跟你的想法是一樣的。”

  “……”

  聽着他倆的爭論,我也覺得不無道理,突然明白了一點,那陸遊的愚孝,懦弱,生生地把自己一生的幸福葬送了,留下這千年的嘆息,為後人做個警示。《釵頭鳳》交錯出來的愛情悲劇,直讓人叩問一個“錯”字!錯了真情,錯了真愛,錯出了千年的悔恨,也錯下了千年的眼淚和惆悵,怪不得老天老讓《沈園》細雨蒙蒙,它是哭傷心欲絕的唐婉為了愛情的弱者陸遊而逝不值啊。

  在《沈園》,也許已尋不到陸遊和唐婉呆過的老亭台,千年纏綿后的花草也易了容顏。然而,《沈園》的那塊土地是真實的,它記錄下了這個千年扼腕的悲劇故事,也讓今人唏噓和思考。歷史到了今天,普通的我們很難體會那時的人和事,只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人間真情常在,真愛要知惜,莫再錯,不能錯,即牽手,就要風雨同舟走到頭,人生短皆,無悔葯,不能空留文字圖悲嘆。文友流螢小扇曾說過:愛情,用來餵養靈魂的,它若強壯,充滿力量。我覺得這話非常有道理。如果愛強壯,就會拚棄一切世俗,靈魂就會升華,就會有壯美的蝶變!反之,則遺憾唏噓……望着牆上的《釵頭鳳》,我也禁不住賦詞:

  真情多,人言惡,風起雲湧情難落。

  光留斑,字闌珊,難語心事,今人評說。

  爍,爍,爍!

  古今各,今非昨,一樣魂牽難求索。

  幽情淡,怨淚沾,情緣今問,嗟《釵頭鳳》。

  疼,疼,疼!

您正在瀏覽: 唯願真情不再負
網友評論
唯願真情不再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