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有一種愛情不需回報

有一種愛情不需回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有一種愛情不需回報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接到她的電話時,他正在值班,做夢也沒想到她會給他打電話。他記得,最後一次通電話還是十年前,他大學畢業時給她打電話說他留在了北京,她只是淡淡說,哦,那很好啊!之後他們就再無聯絡。

  ??她說偶然得知他的電話號碼,很想知道他過得怎麼樣,所以就冒然打個電話。她問,還能記得我嗎?他笑了,怎麼能忘呢?多深刻的印象啊。

  ??是啊,怎麼能忘?這十年裡他常常想起她,想起他們的青春時光。接到她的電話,他若有所思,彷彿又回到了那段青澀的歲月。

  ??

  ??她是他的初中同學。他長相平平,卻依然能夠吸引眾人的目光,因為他學習成績始終位居年級榜首。一天自習課上,他打開文具盒,發現裡面有一張紙條:你成績那麼優異,我很欽佩,不過我一定會努力追趕你的。他抬頭張望,想要尋找字條的主人,正好碰上一對清澈的眸子,受驚似的迅速轉過頭去。他一下子明白了,是她,這麼絹秀的筆跡,不是她還會有誰?她同樣是老師、同學眼裡的好學生。然而多次考試,她始終位居他后。他知道,暗地裡她早已把自己當成競爭對手。

  ??從此他很留意她,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盡收他眼底。看不見她時,他會莫名的煩躁,夜半無人時,她的影子就會鑽進他的夢裡。而她每次與他相遇都會漲紅了小臉。他們很少說話,狹路相逢實在無處可躲時,也就彼此微笑一下點個頭就過會了。

  ??初中畢業后,他考上了全縣唯一的一所重點高中。而她發揮欠佳,只被一所普通高中錄取。

  ??他們的學校相隔不是很遠,騎自行車也就十來分鐘的路程。她每天放學回家都要經過他的學校,他就計算好了時間,在校園內看着她騎着車從他眼前經過再消失。日復一日,他感覺無比的滿足。可是有一天他左等右等還不見她的身影,他着起急來,跑到校門口馬路上張望着。終於她推着自行車緩緩而來,他假裝偶遇,咦,是你,怎麼不騎車?車鏈斷了。她淡淡地說。沒有一絲驚訝,似乎早已知道他必會在這裡等她。他跑回操場推上自己的車和她一起走。他們找了一個修車的地方。修車的過程中,他們說了很多話,他巴不得師傅慢點兒修好她的車。他記得三年的初中生活他們都沒說過那麼多的話。那一晚他激動興奮地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然而也僅此一次而已,他沒有再找到機會與她“偶遇”。很快他們都升入了高三,由於自習到很晚,他們都住進了學校的宿舍。

  ??後來他如願地考進了北京,就讀於全國一流的學府。而她考取了省屬的一所重點大學。

  ??接到錄取通知書那天,他到她家附近來回地轉着,希望能再次與她“偶遇”。他運氣真好,終於在黃昏時分看見她。她先是一驚,然後笑了。他們彼此留了學校的通訊地址。

  ??入學的第一周他就給她寫了一封信,只不過是向她介紹了學校的情況和一些互勉的話。畢竟他性格內向,不善於表白。很快收到了她的回信,內容大致和他的一樣。他們就這樣你來我往的靠書信聯絡着,彼此都說著不痛不癢的話。那個時候網絡不發達,甚至連手機都很少人用,所以他們之間的聯絡方式也只有書信了。

  ??大三的時候,他收到她的信,說一個很優秀的男孩追求她,問他該怎麼辦。他心裡清楚地知道,她是在暗示他,想要他說出那個字。然而這幾年他看到他的師哥、師姐們因畢業而勞雁分飛,他能站在他們的立場去體會他們內心的痛苦和對彼此造成的傷害。他不能給她任何承諾,與其將來分手造成巨大的痛苦,還不如當初就不開始。更何況這三年來,他看不見她,也聽不到她的聲音,他對她當初的痴戀已經變得很淡很淡,而唯一牽動他心的也只有那些絹秀的字跡而已。於是他回信說,自己把握住幸福,我祝福你。

  ??漸漸地她的信少了,直到畢業前夕,他給她打了一個電話,從此他們就消失在彼此的生命里。

  ??

  ??然而那段歲月不知不覺中早已融入他的記憶深處,不時地出現在夢境中。多年以後他早已結婚生子還會常常想起她。他一直試圖尋找她,卻不想她打來了電話。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愛情不需回報
網友評論
有一種愛情不需回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