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愛如水

父愛如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外出求學時,母親就去世了,那時家境比較差,兄妹六人衣食住行全靠父親在地里刨點東西,抽時間照料果樹,摘點花椒來供應。長年無休止的勞作,過早透支了父親的身體。很難想象,父親那些年是怎麼熬過來的。這些年為了生計,我顛沛流離在外,很少有時間回家看望父親。

  花椒收穫的季節,父親打電話過來,讓我回家幫忙摘花椒。我知道這是父親的借口,他知道我時間緊張,平時吃飯也是飢一頓飽一頓的,讓我回家就是想看看我,再把平時攢的捨不得吃的好東西拿出來給我。見我回家了,父親臉上的皺紋都笑開了花,那笑容里滿是慈祥和疼愛,我能感覺的到。這次回來,看到父親明顯又老了許多。耳背的厲害,說話需要對他喊才能聽得見;腰板看起來彎的更低了,現在的他需要抬頭才能看到我;走路像像小孩子蹣跚學步,看着都讓人揪心。

  走在山間小道上,旁邊溝溝坎坎是那麼的熟悉,雖然家鄉的地形經過十幾年的變遷,但是大體的形狀沒有改變,看着都有一種親切感。六七十棵花椒樹就在半山腰上,是父親在中年時栽下的。這些花椒既能自己做配料用,更重要的是每年摘下來能賣個好價錢,供家裡補貼使用。花椒樹在父親的精心照料下,長的鬱鬱蔥蔥,枝條旺盛,枝條上面的刺也是鋒利異常。摘花椒時,父親不住的叮囑我:小心上面的刺,扎人!盛夏的陽光在沒有涼風的吹襲下,火辣辣的像一個爐子。父親勞作時還是那麼細心,先摘外層的花椒,外面的沒有了,再用繩子把已經摘完的枝條系住,拽往別的樹枝留出空,方便摘裡面的,更防止刺到手;裡面的摘完了,再站在凳子上摘比較高的,這樣依次摘下來,一棵花椒樹就摘完了。透過稀疏的樹枝,看見父親笨拙的忙碌着,中間不時的用毛巾擦一擦汗,心裡不禁一陣酸痛。“爺,忙完後來我家吧。我那裡有地方住的。”休息的時候我說,“好啊,我正想去你那裡看看呢。等我忙完家裡的活就去。”父親一臉高興,“城裡有時生活不方便,爬上爬下的累。”每次和父親商量讓他來我家住,父親總是一個態度,先是答應,然後再說城裡的各種不方便,最後就不了了之了。其實不說也明白,父親何嘗不想到城裡享幾天福?他是怕拖累了我,怕給我增加負擔!

  中午回家吃飯時,在路上碰見幼時夥伴,和他聊了一會天,耽誤了回家,父親就打電話催我。快到家門口的時候,看見父親站在大門口焦急的等我,“到時間不吃飯去哪裡了?幹活不吃飯人受不了!”父親有點生氣的對我說,我笑笑沒說話。吃飯時大嫂帶着責備的口氣對我說:“你不回來咱爸就不吃飯,非要等你回來一塊吃!”我心裡了一陣發酸,朱自清《背影》中的父親曾讓我唏噓不已,但現實的父親給予我的更多!

  吃飯的時候,大嫂多加了幾個菜,其中炒雞塊有大半碗,父親首先給我夾了幾個,放在我眼前的盤子上,好像我夠不着夾菜。其實在城裡這些菜非常平常,但父親執意要把他認為最好吃的東西留給我,雖然我已經快四十的人了,在父親的眼中,我依然是小時的我,需要大人呵護疼愛和關心。我吃着雞塊,心裡有些發酸:父親已是快八十的老人了,在看到自己的孩子時卻依然表現出慈祥的,發自內心的,如水的,不用任何語言表達的愛。

  回城的路上,望着遠處的青山,鬱鬱蔥蔥的。人說:父愛如山。不錯,父親用他那寬闊的胸膛,撐起一個完整的家,其胸懷何其用山來表示?當父親已近古稀時,肩膀不再那麼剛強時,父愛便轉換另一種方式,愛的平靜,愛的自然,不留任何痕迹。父愛如水!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水
網友評論
父愛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