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瀟湘時光】只見性情不見字

【瀟湘時光】只見性情不見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瀟湘時光】只見性情 不見字

  瀟湘藍

  終於,又可以坐下來,以以往那般恬靜而理想的狀態,與自己最舒適和安寧的方式,信筆揮灑。

  這種對書寫的依賴,先是來自於安柔而慵懶的個情,其次最早也是很小的時候就不幸先中了文字的毒。文字以其優美雋永的嫻雅外貌、呵氣如蘭的內在神韻,至情至性至理的風骨氣節。讓一個無處着陸的弱小心靈那般如影隨形,繾綣至今。

  三年田園,閑暇時光,筆走游蛇,斷斷續續,寫食書興,點點滴滴,縷思略感,終不過是小女子輕靈隨性、飄渺無骨之筆。一度,薄淡的書房內兀然不覺,猶自輕狂。暴晒在烈日下,才深深感知她的無力和空乏。這輕狂到世間來走了一遭,自然是羞羞怯怯不忍回眸,原來的恬淡和悠然在入夜後蕩然無存,所有的文字在眼前散如亂麻,千千結內縛住精靈,十字架上釘住基督,亞當夏娃被逐出樂園。直到《格格的食單》亮出最後一抹蒼涼的手勢。

  回歸書齋,潸然思過。原來一杯清水,也是經過幾番沉澱數度周折,與物相侵,彼此包容,而,成茶香,成湯醇,成酒烈……清水如何出芙蓉,根莖都在泥沼中。天然怎樣去雕飾,風風雨雨愈見嬌盈。

  回往昔,只一篇《父女情》真情真愛,素樸如華。文字本不需任何雕飾,唯有天性感天動地。不在文字間弄巧,只在性情中求實。

  這性情,從此不只在文字里流連,文字只是載體。表情達意或文以載道。放過文字,豐養內心。跟隨洛蘭一起在日出日落中恣意有舞蹈的風景,浸入泰伊斯冥想曲里享受絲絲扣人的金色琴弦;汗走喧囂的鬧市為女兒解其所急、耐下性子聽完母親善意的絮叨、用心每次晚餐記下先生喜好的每個點滴……

  格格,揮手自茲去。

  瀟湘,蕭蕭班馬鳴。

您正在瀏覽: 【瀟湘時光】只見性情不見字
網友評論
【瀟湘時光】只見性情不見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