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大自然的美,無處不在,一朵柔媚的的春花,一片靜靜的秋葉,一滴晶瑩的露珠,一抹淡淡的夕陽,都在向世人展現無以倫比的美麗。雕塑大師羅丹說過:“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眼睛是心靈之窗,若是用明亮的眼睛採擷世間的美好,心靈的花園豈不更加芬芳。

  春日裡,放慢了腳步,於是發現了太多曾經被忽視的美好,清晨的露珠在陽光下晶瑩閃爍,花朵在晨霧中含情脈脈,偶爾看到一枝桃花不甘寂寞的伸出牆外,隨風舞着曼妙身姿。深深的吸一口氣,心中溢滿花草的馨香,真是花不醉人人自醉。

  常與一群熱愛攝影的朋友在一起交流活動,耳濡目染,發現攝影人都有一雙擅於發現美的眼睛,捕捉到每一處靈動的韻律。一位影友,在雨天拍下一張掛滿雨滴的蛛網,題為《珍珠網》,畫面中,顆顆雨滴如珍珠一般,在綠色背景映襯下,越發晶瑩剔透,沒想到,小小的蛛網竟會生出如此的美感,大家拍手叫贊。細節,如此之美!

  齊白石老先生說過“藝術貴在似與不似之間”,奇形怪狀的石頭可以打磨成美麗的工藝品,米開朗基羅可以透過一塊大理石看到大衛陽剛的身形,傑出的藝術家都具有超凡的想象力。似與不似給人們提供了想象的空間,天空的晚霞是熱烈的抽象美,水中的漣漪是浪漫的抽象美,霓虹燈的光影是醉人的抽象美,斑駁的樹影是神秘的抽象美,會低頭的女子一顰一笑是優雅的抽象美。懂得欣賞抽象美,生活必是增添了很多浪漫雅趣。

  色彩是最具有情感力量的藝術元素,紅色給人激情,藍色讓人憂傷,綠色昭示生命,紫色帶來神秘,白色代表純潔,黑色使人孤獨,冷色給人清冷的蕭瑟之感,暖色帶來款款柔情和溫馨……正因為世間有如此多姿的色彩,這個世界才變得美輪美奐,充滿情趣。

  試想一下,如果一切事物褪去了色彩,變得只剩下黑與白,世界會黯然失色,但是藝術絕對不會。黑白影調具有一種純粹和永恆之美,很多高品質的人物攝影都是黑白色調,卻優雅迷人,無以倫比。一張黑白的老照片也許深藏着一段舊情往事,搖曳了燈影,朦朧了風月。記得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黑白老電影《羅馬假日》,沒有絢麗的色彩和美艷的華服烘托,赫本依然清純美麗,明眸皓齒,楚楚動人,美的驚艷,美的優雅,沒有什麼可以超越那種經典的黑白影像之美。

  泰戈爾說過: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絢爛之美常常帶着憂傷,就象綻放在初春的櫻花,一陣春風拂過,一陳春雨飄過,花瓣翩然飄落,一片落英繽紛的凄美景象,讓世人感嘆美麗稍縱即逝。一切景語皆情語,如此短暫又如此絢麗的生命讓人扼腕嘆息,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友人將新拍攝的異國風景展示給我欣賞,隨着美景流淌的配樂是一首美國鄉村歌曲,我詫異:“記得你聽不懂英文?”他眨眨眼:“聽不懂歌詞並不妨礙我欣賞啊!”原來,生活中有很多東西無需懂得透徹,反而生出一種朦朧的美感。聽懂了旋律即可以想象那份美好,擁有一顆靈動的心足以感悟很多情。很多時候,欣賞異國或異族的音樂,感覺更加動聽,無需拘泥於歌詞的束縛,心可以自由的飛翔。

  感人心者,莫乎於情,情感才是藝術的最高境界。藝術是一種世界通用的語言,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人們,面對着《蒙娜麗莎》,無不被她神秘的微笑打動,每日里趨之若鶩的人從世界各地來到盧浮宮,只為一睹她的芳容,她是那麼的美,端莊、高貴,微笑着注視着每一個仰慕她的人。

  曾經對着梵高的《星夜》痴痴的凝視,這是他憑藉印象畫出的,深邃的夜空下,每一顆星煥發著流光溢彩,與大地交相輝映,雲朵肆意的舞着,大地在奔騰,這是他頭腦中完美的夜空景象。我的心被這幅《星夜》感動了,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在跳躍,心靈隨着星光舞蹈。那美輪美奐的星夜,一定深深的印在他的心中,伴隨他長眠地下。

  世間最動人的是莫過於情,感官的愉悅只是停留於表面,唯有情才能深入人心。讀一篇美文、聆聽一首音樂、欣賞一幅藝術作品,禁不住心潮澎拜,甚至潸然淚下,那是因為讀懂了那份情,心靈產生了共鳴而感動。世間總是不停地上演着那些似曾相識的愛情故事,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在我的懷裡 在你的眼裡

  那裡春風沉醉 那裡綠草如茵

  月光把愛戀 灑滿了湖面

  兩個人的篝火 照亮整個夜晚

  多少年以後 如雲般遊走

  那變換的腳步 讓我們難牽手

  這一生一世 有多少你我

  被吞沒在月光如水的夜裡

  這一生一世 這時間太少

  不夠證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一首帶有俄羅斯風情的《貝加爾湖畔》,讓人纏綿沉醉,那淡淡的憂傷,綿綿的深情,融化了冰雪,感動了風月。銀色的月光溫柔地灑滿了湖面,你含情的秋波盪起漣漪,美麗的姑娘翩翩起舞,裙裾飛揚,在月光下美若仙子。我的心早已熔化在你似水的柔情里,如果可能,我願化作一隻彩蝶,與你共舞,追隨你一生一世……

您正在瀏覽: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網友評論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