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想念大黃

想念大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2005年10月

  大黃是爸媽在鄉下老家時養的寵物貓,因為通體黃色,腰身又長,我給起了個大黃的名字。媽媽養它時,我的女兒還沒出生,今年我的女兒九周歲了,大黃也到了同類中的八、九十歲的高齡了,雖然還很敏捷,但長長的毛髮已不再順流光華。

  今年夏天,媽媽做了個大手術,父親又有腿疾,我們幾個子女在縣城給父母租了處兩居室,把二老接過來過冬。大黃的着落問題也成我們共同的心病。這麼小的房子,東西堆得都很滿了,哪裡有大黃上竄下跳的地方?城裡的樓房怎麼也比不上鄉下的院落,身上的長毛總是掉,樓房有不好打掃。爸爸安慰自己也安慰全家說,它太老了,總掉毛沒人原意養,但是街坊鄰居關係不錯,跑到誰家總該給口飯吃的,不會餓死的。

  搬家那天我們屋裡屋外一片狼藉,大黃就趴在椅子上看我們莫名其妙地忙碌。它的一周歲的兒子藍眼睛的波斯貓小白前幾天被同族的大娘抱走了,好在終有人收留小白。爸爸說小白硬是掙脫了繩索跑回來兩次,半夜找回家在爸爸枕邊打鼾,把爸爸吵醒。今天大娘說拴牢了些。太陽的光環籠罩過來時大黃睏倦了,就在嘈雜的人聲里打起了鼾聲。姐姐說,小東西可憐,兒子抱走了,一睜眼又發現主人都不見了,還不怎麼找呢?我們從冰箱里清理出的一些肉放在大黃的碗里,看着它憨憨的無憂無慮的睡姿,擔心它明天的早餐在那裡,我偷偷地留下擔憂的淚水。

  搬家的車絕塵而去,大黃就這樣被孤零零地留在了老家。

  大黃就象家中的一員一樣,陪伴着我日漸老邁的父母這麼多年。在這期間也不知大黃做了多少回母親,每年的春天或夏初幾乎都看到它在炕上舔着它的兒女。最多的一窩生了8個小寶寶。小傢伙們在炕上地下翻滾打鬧,為了吃食你搶我奪,大黃就很嚴肅地低吼幾聲,有時抬起前腿敲擊孩子的腦袋給他們一些教訓,以示作母親的威信,和人類的母親一樣,其實常常是虛打實吆喝,過一會就又添又親地加以安慰。大黃抓回來的老鼠,叼回來給孩子們,自己卻在旁邊看着;即便家裡改善伙食,給他們一些魚肉魚骨,它也是等孩子們吃完了,然後吃孩子們的殘羹剩飯。大黃的舔犢情深,常讓我聯想到自己的母親,感動得濕了眼睛。村裡一個妹妹問我,大黃怎麼越長越象人的臉呀,經她一提醒,大家也越看越像。也許它和人類生活的很久的緣故吧。

  有一天我驚奇地發現大黃把它的一條後腿擔在了窗台上,在它不是很寬敞的空間里側着身子,使自己盡量躺直,孩子們吃奶好都能夠照顧到。這一動作,把全家老小都感動壞了,很快給它重新把窩建大一些。

  大黃的命挺大,因為逮到吃了老鼠藥的老鼠,大黃有三次中毒,甚至有一回都已奄奄一息,懷的的孩子也流了產,但又被父母用一些解藥,憑着它自己頑強的生命力挺了過來。父母家裡沒有專門的貓糧,都是些剩飯菜,我們就把剩下的魚肉凍在冰箱,回家的時候給大黃帶上。它的鼻子靈敏,我們一到家它就圍着我們的包轉,那次拿出來還沒顧得上放進它的碗,她就搶先一步很不客氣地叼到櫃角吃起來,可愛的象一個饞嘴的孩子。有一回我有一年沒回家,晚上睡覺的時候,臉上被濕濕的東西弄醒。睜開眼,看見大黃的鼻頭在親近我的臉,我就輕聲地叫了一聲“大黃”,大黃就凄哀地“喵喵”了幾聲,蜷縮在我的枕畔,一會就響起了它故有的鼾聲。我卻感動於大黃親昵的表現,想了很多,我在想,大黃也一定會有思想,比如,我久未回家,它是不是也在想念我,所以,它才趁我睡覺的時候在端詳我。

  大黃不僅是父母的夥伴,陪伴着他們,給他們寂寞的老年時光帶來安慰,更是我們下一代孩子們的玩伴,給孩子們帶來無限的歡樂。在作文里,外甥女和我的女兒就寫了很多篇關於大黃和它孩子們的有趣故事。和動物的親近,讓我們的孩子也增長了許多的愛心。

  父親要回家辦事,其實就是偷偷瞞着母親回去,看看他們將來最終的歸宿,兩口棺木做好沒有。我讓父親帶上很多的小魚,叮囑父親要找找大黃,要是餓得不行的話就帶回來。

  父親回來告訴我們,大黃還在家,沒跑丟。餓了的時候到鄰居的舅媽家或是奶奶家討些吃食,但是已經瘦多了。爸爸到舅媽家時,大黃看到了父親,迅速跳下地用頭和臉在父親腿上來回地蹭,揚起頭沖父親委屈地叫,父親出了屋,大黃跑在前面走,父親走的慢,大黃就走幾步回過身沖父親苗苗地叫幾聲,然後蹲下身來等父親,它乖巧地知道主人要回家,或許它還想讓主人看看它多麼忠貞,自己只有飢餓的時候要出去覓食,但每晚依然睡在自己的窩巢里執著地在等,雖然家已經沒有一絲的溫熱。它不會訴說自己所遭遇的飢餓和孤獨,怎樣地忍受凄涼和無助。它就那麼自然地和主人相伴着回家,沒有表現出一點的怨恨!卻讓父親愧疚的滿眼濕潤。

  我們不是同類,卻有着親人一般的割捨不斷的情感。每每看到別人家的小貓咪,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大黃。我也知道,大黃也一定在想念我們!

您正在瀏覽: 想念大黃
網友評論
想念大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