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謙虛一些,我們能夠學到很多東西

謙虛一些,我們能夠學到很多東西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康建設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德。身為教師的我們,更要具備這一美德,在工作崗位上,樹立自己良好的職業道德模範。

  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有謙虛的美德,人們有許多這方面的格言警句啟迪後人。如“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百尺竿頭,還要更進一步!”

  事實上也是如此,沒有一個人能夠有驕傲的資本,因為任何一個人,即使他在某一方面的造詣很深,也不能夠說他已經徹底精通,徹底研究全了。“生命有限,知識無窮”,任何一門學問都是無窮無盡的海洋,都是無邊無際的天空…….所以,誰也不能夠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最高境界而停步不前、而趾高氣揚的。如果是那樣的話,則必將很快被同行趕上、很快被後人超過。

  蘇東坡少年時才智過人,經常受人誇獎,便漸生傲氣,就在自家門前寫了一幅對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

  有一天,一位老者來拜訪,給了蘇東坡一本書,向他請教幾個生字。蘇東坡接過一看,誰知第一行就讀不下去了,越往下看,生字就越多,他不由得臉紅了。老者笑吟吟的走了。於是,蘇東坡就重新寫了一幅對聯:

  發憤識遍天下字 立志讀盡人間書

  看了這個故事後,我心裡慷慨萬分,思緒翩翩。是啊,做人一定要謙虛。不是有一句格言叫做“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嗎?這句話就是告誡我們,做人要謙虛,不能驕傲自滿,夜郎自大,否則將會鑄成大錯,令人追悔莫及。 《醒世恆言》一書中馮夢龍先生說過“為人第一謙虛好,學問茫茫無盡期。”今天偶然想起,思慮再三,從中感悟謙虛做人的道理,受益非淺。做人應謙躬下士,不矜不伐,屈高就下,善氣迎人。

  三國時劉備三顧茅廬請孔明,雖然布衣孔明一而再,再而三的有意躲避。但劉備始終表現出對諸葛先生的謙恭態度,使孔明深受感動而出茅廬,幫助劉備治國、平天下,最終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勢。從中我們能夠看出劉備屈尊降貴,敬賢禮士的謙遜風格。

  相反明朝李自成,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統治后,由於起義軍領袖勝利時犯了驕傲的錯誤,致使起義最終失敗。從中我們不難看出——成由謙遜敗由驕傲的道理。宋人張詠曾說過“放蕩功不遂,滿盈身必災”。

  做人一定要謙盈,只有在謙虛的基礎上自身才能不斷進步,不斷超越。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人和事。我們不應該認為自己是最棒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們不應該因為別人不如自己而去輕視別人,鄙視別人。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們應虛心向他人請教,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且接受別人的意見。無論什麼時候都嚴格要求自己,取得更大的進步,爭取做好每一件事情。說白了,就是只要謙虛一些,我們就會學到很多東西。

  愛因斯坦是二十世紀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的相對論以及他在物理學界的其它方面研究成果,留給我們的是一筆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財富。然而,就是像他這樣,他還是在有生之年中不斷地在學習、研究,活到老,學到老。 曾經有人去問愛因斯坦,說:“您老可謂是物理學界的空前絕後了,何必還要孜孜不倦地學習呢?何不舒舒服服地休息呢?”愛因斯坦並沒有立即回答他這個問題,而是找來一支筆、一張紙,在紙上畫上一個大圓和一個小圓,對那位年輕人說:“在目前情況下,在物理學這個領域裡可能是我比你懂得略多一些。正如你所知的是這個小圓,我所知的是這個大圓,然而整個物理學知識是無邊無際的。對於小圓,它的周長小,即與未知領域的接觸面小,他感受到自己的未知少;而大圓與外界接觸的這一周長大,所以更感到自己的未知東西多,會更加努力地去探索。”

  是啊!多麼好的一個比喻,多麼深刻的一番闡述! 他的話,讓我懂得:謙虛一些,我們能夠學到很多東西。我們每個人都要養成一個“虛懷若谷”的胸懷,都要有一種“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精神,用我們的有限的生命時間去探求更多的知識空間吧!

  我覺得在以後我們要多學習,多思考,多向別人請教,虛己以聽,保持謙虛的心態,對自己將是大為有益的。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謙虛;見多識廣有本領的人,一定謙虛。

  讓我們牢牢記住“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句名言吧,做一個有涵養有境界的人,去獲得別人真正的尊重!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謙虛一些,我們能夠學到很多東西
網友評論
謙虛一些,我們能夠學到很多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