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世界電信日

  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大家在這裡紀念第37屆世界電信日。首先,我代表信息產業部,代錶王旭東部長,向各位來賓表示熱烈歡迎,向全行業的廣大幹部職工表示親切的慰問,向關心、支持我國電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全國億萬電信消費者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年世界電信日的主題是:行動起來,創建公平的信息社會。我們認為,信息社會應該是一個信息技術廣泛應用、信息服務全面發展的社會,一個人人都能普遍惠及、各國都能充分受益的社會。當前,信息通信技術不斷取得新的進展,經濟全球化和信息網絡化趨勢日益明顯,但與此同時,“數字鴻溝”也在不斷加深。加快發展信息通信業,創建公平的信息社會,是世界各國都共同面臨的一個挑戰。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信息通信業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目前,電話用戶總數已達到6.74億戶,其中固定電話用戶3.25億戶,移動電話用戶3.49億戶,網絡和用戶規模居世界第一位。互聯網上網人數達到9880萬戶,居世界第二位。各種新業務迅猛發展。今年一季度,移動電話短信息發送量達到672.1億條,同比增長39%;IP電話通話時長達307.4億分鐘,增長16.8%;寬帶上網用戶新增348.4萬戶,總數達到2833.1萬戶。各電信運營企業推出的新業務有30種之多。信息通信業的持續快速發展,有力地推動了我國信息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信息通信業的發展當中,我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通信的協調發展,並採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快農村、偏遠地區及中西部的通信發展步伐。特別是2004年以來,信息產業部會同國家有關部門,採取分片包乾的形式,在全國範圍內組織實施“村村通電話”工程,對於促進農村通信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在各電信運營企業、電信監管部門及各級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共有9357個行政村新開通了電話,全國通電話行政村總數達到62.8萬個。今年一季度,全國新增電話用戶中,農村用戶佔到25.4%,比上年同期高出1.5個百分點。

  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我國信息通信業的總體發展水平還不高,技術業務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還不強,尤其是全國還有5萬多個行政村尚未開通電話,促進協調發展、實現普遍服務的任務還相當艱巨。為此,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充分發揮信息通信技術、網絡和服務的作用,推動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

  一是進一步加快發展,為信息社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解決當前我國信息通信業發展當中存在的種種不夠全面、不夠協調的問題,最根本的還是要靠加快發展。要繼續推進實施電信強國戰略,進一步完善信息基礎設施,提高我國信息通信業的綜合實力,為建設信息社會提供網絡、技術和服務支撐。要樹立信息服務業大行業的觀念,不斷提升服務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好地滿足社會不同層次的信息通信需求。

  二是緊緊圍繞社會需求,大力推動新技術新業務發展。全球信息通信業目前正面臨向下一代網絡的過渡。要適應當前新技術新業務不斷湧現、不同技術和業務加快融合的趨勢,加強研究,積極引導,穩步推進,協調發展。要積極推動新技術新業務的開發,加大推廣、普及和應用工作力度,以更好地滿足經濟、社會各領域信息化建設的需求。落後地區也要抓住信息通信技術發展帶來的機遇,充分發揮后發優勢,努力實現趕超,促進協調發展。版權所有

  三是堅持以人為本,使社會公眾從電信發展改革中得到越來越多的實惠。不論是行業規劃、市場監管還是企業運營,都要從社會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慮問題,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電信資費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資費的市場形成機制,使廣大消費者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要真正把改善服務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解決消費者反映強烈的服務熱點問題為突破口,着力提高服務水平,切實維護用戶的合法權益。

  四是採取有效措施,加快農村通信發展。解決好農村地區通信發展滯后的問題,對於促進農村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提高我國信息化整體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要積極推動建立電信普遍服務基金,並繼續抓緊實施“村村通電話工程”,確保年底以前全國95%以上行政村開通電話。同時,要引導企業參與,開發適用技術,積極探索形成一個各方面廣泛參與,既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又適應農村特點的長效機制,促進城鄉通信的協調發展。版權所有

  五是積極營造良好的環境,促進行業和諧發展。要加強政策引導、管理和規範,從市場准入、資源配置、標準制訂等方面

  給予支持,為信息化建設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要進一步深化電信體制改革,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行政等手段,規範市場行為,維護市場秩序,努力創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特別是要加強立法工作,形成政府依法監管、企業依法經營、消費者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局面。

  同志們、朋友們,創建公平的信息社會,是全球面臨的共同課題,也是信息通信行業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讓我們大家切實行動起來,積極務實,開拓創新,為實現信息通信業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為建立一個公平、和諧、美好的信息社會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