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清明節話旅遊

清明節話旅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山不在高,有仙則明”這是劉禹錫“陋室銘”中的名句。中國人相信,名山大川一定與神仙相聯繫,然而這畢竟是傳說,並沒有人真正見過所謂的神仙。但如果有名人去過,或者經名人提過詞,這座山一樣會出名。現在的許多旅遊區域,就特別能抄作這一點。比如桂林灕江的十里畫廊中,有一個著名景點——“九馬畫山”。去過桂林的人都知道,這座山並不怎麼漂亮,但因他與故總理周恩來有聯繫,因此就特別的有名。據說這座山的石壁上隱藏着九匹馬,尋常人能找出五匹就不錯了。一次周總理和陳毅副總理一道游灕江,周總理一眼就看出了九匹,而陳老總只數到七匹。經兩位總理看過,“九馬畫山”從此聲名大震。我也有幸去數了一回,但無論怎樣只數到三匹。用數碼相機攝下來,回家再仔細數,最多也只能勉強湊上四匹。可見在尋常人中,我是屬於低能兒了,這一點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我不知道周總理是否真的數過,但導遊確實是這樣說的。另一次是登大理的玉龍雪山,那天天氣不好,厚厚的雲層遮住了山頂,導遊說:玉龍雪山是座神山,輕易不露真容,一次朱鎔基總理來這裡時也是這樣。但他只向雪山揮了揮手,雲層就立刻退去,山頂馬上露了出來。於是我們大家一起向著山頂揮手,但一直到我們下山雲層也沒有退去,看來神山是不會給小小老百姓面子的。這些也都是導遊如是說,沒有人會去核實。但有一處是的確有名人題過詞的,這個地方就是孫悟空出生之地,江蘇連雲港的雲台山花果山。

  中國人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孫悟空的名字,因此孫悟空的老家花果山也跟着有了名氣。可中國有好多花果山,大家都說自己是正宗,也都擺出各自的論據,互不相讓。我今天說的是真正正宗的連雲港雲台山花果山。為什麼說他才是真正正宗呢。因為有一位偉人毛澤東曾對另一位偉人胡耀邦說過:“孫猴子的老家在新海連市雲台山。”這句話現在已經成了雲台山的摩崖石刻,深深鐫刻在花果山上。新海連就是現在的連雲港,毛澤東的話是一句頂一萬句的,而且也是最高指示,因此連雲港的雲台山是孫猴子的老家就成了不爭的事實。

  現在大家都在驚嘆物價的上漲,旅遊門票恐怕是上漲最快的了。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許多景點都是免費開放的,比如南京的中山陵、明孝陵等,花果山當然也屬免票之列。蘇州園林也只是象徵性的收些錢,如拙政園、留園,門票才五分錢,獅子林只要三分,現在都漲了一兩百倍了。前兩天去了趟河南,一是聽說鄭州在舉辦祭祖大典,有許多華僑和外國友人參加,還有奧運明星捧場,學校也為此放假,想必一定熱鬧。二是洛陽在舉辦牡丹節,還能順道看看龍門石窟和少林寺。剛好湊上今年清明節女兒女婿都放假,就隨着他們一塊去了。從鄭州驅車至黃河也就半小時路程,付了40元一張的門票錢就進了“景區”,然而“景區”里什麼也沒有。黃河到了河南除了渾濁,已經失去了它在河套地區洶湧奔騰的氣勢,和普通的河流沒有什麼兩樣了。四個人總共化了120元錢,去欣賞那緩緩流淌的渾濁河水,未免有點心疼,也覺得有點冤枉。“景區”里有一片跑馬場,說是跑馬場,其實就是一條鄉間的土路,跑一圈估計也就兩三百米。上馬5元,沿馬道跑一圈20元。既然來了也就過把癮吧,女婿和他的兒子各自上了一匹馬。這馬道本就不長,在養馬人牽引下,只十多分鐘就跑了四、五圈。下馬算了一下,又交了160元,還算是打了折的。這錢掙起來不易,化起了可太不值錢了。

  龍門石窟到的確是壯觀的,可惜那天人實在太多。在導遊的驅趕下,我們猶如春運剪票上車的旅客,一路匆匆被推着向前,稍不留神就會被擠散,實在無暇仔細品味那古人留給我們的藝術珍品。少林寺的塔陵也不清靜,那些長眠於此的高僧,絕不會想到,他們四大皆空的弟子,也擋不住金錢的誘惑,會拿他們來賺錢。看來和尚要把一切看空也很難,何況我們凡夫俗子。我們沒有來得及等到祭祖大典開幕,因為七號就都要上班了。匆匆的跑馬看花,也算是在河南走了一遭。回來那天,我們的士經過鄭州中原區政府門前時,正好碰上漂亮的交通警花在換崗,很像天安門廣場國旗班的交接儀式。這在別的地方還正沒見過,也算是不虛此行吧。的哥介紹說,平時並不這樣,都是這幾天為了配合祭祖大典臨時排練的。並告訴我們,今天他不能直接送我們進火車站廣場,因為他今天他忘記結領帶。按上面部署祭祖大典期間,的哥要着裝整齊,免得他們在接待老外時,丟了鄭州人的面子。所以如被發現不帶領帶是要受罰的,我們理解他的難處,就在火車站對面人行道上下了車。我們的確佩服當地領導煞費苦心的想得如此周到,但往往是事與願違,鄭州市民似乎並不領情。不信你只要到網上看看鄭州網友發的帖子,就知道他們真正關心的市政府怎樣為改善民生出謀劃策,而不是搞什麼祭祖大典。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話旅遊
網友評論
清明節話旅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