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短在的美好

短在的美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李煜《相見歡》

  短在的美好

  ——寫在母親去世后的第一百六十八天

  (懷念母親,兼及其他)

  康建設

  短暫的寒冬假期結束了。

  又開始了新的一個輪迴。

  每次都是這樣。快到假期了,就迫切的期盼着;總盼着到了假期會有很多美麗的夢想,要去實現;等到了假期中又覺得日子過得太快,幾乎每天都在數着日子過去,很想有什麼辦法能夠挽留住時間,把每一天都拉長了過,可總是在沒有什麼作為中哀嘆,時間真的是太匆匆;快開始上班了,又天天在掰着手指頭數天天中艱難的度過。好像什麼都沒做,新的一段征程就又開始了。

  這就是一種輪迴,很快樂,也很痛苦。

  因為有沒實現的夢,也因為有所期盼吧,所以總在期盼中快樂的度過;因為好多事都沒有來得及做,也因為有所期盼的夢都沒有實現吧,所以總在期盼中痛苦的度過。

  煙花確實絢爛,但是註定短暫。越是短暫,就越是美好。越是美好,就越是捨不得放棄。越是捨不得放棄,就越是覺得時間太短暫了。難道,那個像煙花一樣絢爛的夢,就這樣破了嗎?

  絕不是因為害怕忙碌才發愁上班,也不是因為假期沒有過好而逃避現實。所有的一切表現,就是因為,想做的都沒有做到,想吃的都沒有吃好;想玩的都不夠熱鬧,想會的都不能確保。

  越是害怕留下遺憾,就越是在空閑中製造出許多遺憾。

  越是害怕過得無聊,就越是在空閑中過去得更加無聊。

  留住美好,是每一個人的願望。然而,就是因為美好,就越是難以留住。我喜歡細水長流情暖心間,可是偏偏就是不能長久!

  你其實沒有什麼自私的目的,可就是讓人覺得你做的很自私。你越是想爭取,就覺得越是失去的很快。本來是還有一些希望的,就是讓自己這麼迫切的給爭取壞了。

  生活中經歷的很多事情,好像就是這樣。越是害怕失去,就越是想爭取;爭取的越是迫切,也就失去的越迅速。你都沒有怎麼好好享受一下,就又成為了過去。過去的,就難再回來。即使回來了,又不是過去的那種期待的美好了。

  人生若只初相見。初遇的美好,才能成就永久的回憶。在經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想儘可能的給以後,多留些美好的回憶,好讓回憶伴我們度過更多美好的日子。然而,就是因為太仔細了,留住的就不光是美好的回憶,還有一些缺憾,還有一絲痛苦,還有一點留戀,還有一個沒有完全實現的美麗的夢。

  .一切都因為時間的匆匆,一切都因為存在的太短暫了。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如果就此結束,你都沒有這樣的機會。如果不想結束,是否就有了機會?也許,就是因為覺得還有機會,所以才那麼執着的去爭取。也許,就是因為這種太執着的追求,就讓別人感到了壓迫,就讓別人覺得你是自私的。因為,你只考慮到了自己,而沒有替別人考慮。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無形中自己就又錯失了很多機會。本想抓住機會的人,卻被機會給無情的戲弄了。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原來期盼的美好,就這麼被自己給弄糟了,還給別人留下了很壞的印象。不但沒有得到,反而又失去了很多過去苦心經營的成果。這樣就不僅僅是痛苦了,還有自責的悲哀。

  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好事就是這麼變成壞事的,就是因為自己太認真了,或者也可以說,就是因為自己太較真了。別人能夠漠視的,我為何就不能一樣的坦然以對呢?

  可能都沒有人來同情我。否則,怎麼也沒有一句安慰的話呢?肯定是都懶得理我了。

  忙碌,是個最好的理由。真的,大家都在忙。忙工作,忙生活,忙家務,忙自己的一切,哪有閑心來管你呢?沒有那一個傻瓜,甘願放棄自己的一切,來為你這個無聊的人操心。而且,操心了也未必能夠落下好。還極有可能,因為你一個,而得罪了全天下的人呢!

  這就是得不償失啊!因為大家都為自己活着的,所以自己的利益當然是最重要的了。誰侵犯了,誰就是敵人。誰敢同情?!又怎麼同情得過來?!

  想明白了,也就能過去了。一切就又重新開始。

  2012.2.21

您正在瀏覽: 短在的美好
網友評論
短在的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