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淺談教育改革

淺談教育改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家好,今天我主要講的就是關於當前教育改革的一些問題。關於這個問題呢,我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即應試教育、教育不公、教育去行政化和教育家辦學來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理解。

  首先就是應試教育問題。大家都知道,在當前這樣一個應試教育不變的情況下,學生的減負正在變成考試考什麼、老師就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樣一個固化的學習模式,導致了學生的人文素養和創新能力逐步走低,知識面變狹窄、融會貫通能力下降,這樣的教育無疑是在飲鴆止渴。而教育改革喊了這麼多年,卻遲遲沒有多大的變化,究竟是什麼原因使教育改革這麼艱難呢?其實這很大一個原因就在於它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手,這隻手就是唯學歷的就業用人制度。如果什麼時候評價系統不再把學歷等同於能力、公務員招考不再有學歷限制、工資不再和學歷簡單掛鈎、不上大學的人也能體面的就業和生活,那麼應試教育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這些年大家在談素質教育,殊不知問題不在學校,也不完全是教育部門的考核體系,而在於嚴峻的就業現實。只有考上北大清華才能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才能體面生活,於是大家才去“千軍萬馬擠獨木橋”,才會擇校、補課。顯然,破解應試教育首先要在改革就業制度上下功夫:增加就業機會,改進用人制度,轉變就業觀念,加大繼續教育的力度。讓不考大學或不考名牌大學而只要努力工作的人也能很體面的生活、也能一樣有所為,從根本上緩解因生存就業危機而形成的一次性巨大升學壓力,使減少考試和降低考試難度成為可能,不斷進行教育內部的技術改革,這樣才能對應試教育釜底抽薪,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一個呢,我要講的是教育不公的問題。教育不公目前主要是

  資源配置的不公:一是經費投入,二是師資配備。按理說現代社會人皆平等,每個公民都有平等的享受教育的權力。但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於長期的城鄉二元制體系,政府在提供公共的教育資源中,城鄉就已存在了巨大的差距。有人曾這樣形象的形容中國的學校,說“中國城市的學校像歐洲,而農村的學校就像非洲”。的確也是,中國當前大城市的學校那建設的可以說就是富麗堂皇;而你看中國一些農村地區,比如就說咱們長清這邊的崮雲湖水泥廠小學吧,相信在坐的同學很多都有去那支過教吧,你們看那裡的學校是怎樣的呢,那裡一共才有幾個老師、教學資源又是怎樣的呢?相信不用我多說吧,去過的同學都會很清楚。很明顯的嘛,因為教育資源配置的不公,直接就影響了農村和社會底層孩子受教育的質量,影響他們的人生命運,從而進一步擴大城鄉差距,而不斷擴大的城鄉差距反過來又繼續加劇教育的不公,形成一個惡性的循環。這些年普遍出現城裡得教師嚴重超編,農村學校無人教書,重點學校優秀教師過度集中,非重點中學師資不配套等等一些現象就嚴重加劇了教育不公的問題。而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那就必須要靠政府。政府必須要大力推進公共財政投資改革,剔除那些不該公共財政投入的部分,把教育投入的蛋糕做大,然後再在分配中向農村以及一些基礎較差的地區、學校進行傾斜,加大資源補差力度,這樣才能逐步實現教育投入的均衡化、合理化,使教育公平成為現實。

  那麼第三一點呢,就是教育去行政化的問題。應該說,教育去行政化是會給教育鬆綁,但同時也應該看到這也會削弱在中國當前“官本位”這樣一個社會中的教育的地位。在中國這樣一個“官本位”嚴重的國家,在一個連和尚都有級別的官本位社會裡,教育本來就地位低微,如果再沒有行政級別,使大學說話的分量甚至連機會都沒有,大學還能有多大作為?當前教育的很多方面,包括現在大學從學科選定、專業建設、到經費分配,很多方面都是受制於行政管理的。因為還沒有陽關管理,所以大學要反覆的找行政上去談、去磨,甚至採取一些公關的行為。在教育資源分配中,雖然學校的行政級別不一定就是決定因素,但是行政級別加上公關肯定就會有很大的效果。所以我們應該清醒的一點就是,教育去行政化的核心應該是消除過多的行政干預,改變教育管理不顧教育規律、完全行政化的狀況,而不是簡單的取消行政管理或者說取消學校的行政級別。如果政治體制不變,“官本位”不破除,那麼單邊獨進的進行教育的去行政化只會弱化教育的地位,因為不懂教育的領導照樣可以隨心所欲的指揮學校,校長不可能因為沒有了級別就能夠理直氣壯的拒絕,相反則會更加的窩囊無力。有人說,學校有行政級別,在官本位嚴重的中國至少在遇到對比他級別低的亂干預時還可以抵擋一下,如果整個大環境不變,學校首先取消行政級別,那麼再遇到亂干預,就等於連抵擋一下的東西都沒有了,而這隻會使本來就很艱難的教育變得更加的艱難。所以教育去行政化的當務之急不是取消學校級別的問題,而是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要民選校長,即解決校長對誰負責的問題;二是要清晰劃分權利,先明晰,而後放權;三就是要陽光配置教育資源,減少和杜絕對行政權力的不當依賴。

  最後一點呢,我想講的是教育家辦學的問題。應該說,教育家辦學問題的提出,是有很強針對性的,是針對當下嚴重背離規律,把教育等同於企業、官場等弊端的一項根本性修正。教育改革雖然喊了很多年,但是當下中國依舊是按照幹部級別,來調配校長與教育行政人員,常常將沒有任何教育教學經歷的幹部設置為校長或教育管理幹部。這些人因為不懂或不屑於研究教育規律,基本上都是用行政管理或經營企業的方法管理教育,這自然就談不上什麼按教育規律辦事。而提倡教育家辦學,其目的就是充分利用教育家的專業特長,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按照人的發展規律,教育自身的發展規律以及現代管理規律來辦好教育,傳承人類文明,傳播科學知識,實現人的全面健康發展。那麼,到底應該怎樣才能實現將教育家辦學呢?很顯然,教育家辦學這裡需要解決兩大問題。第一,要有一個讓教育家走上辦學崗位的體制,即選人體制。所謂的選人體制,簡言之,就是由誰來確認教育家並把他推上負責辦教育的崗位,這裡我們毫無疑問,應該由那些對教育有相當了解,對教育有切身感受,有出資收益需求的教育專家、學生、家長或學校董事會去遴選,才能選出真正的教育家。第二,要有一個保證教育家按教育規律辦事,不發生本體異化的內外環境,即辦事機制。直言之,就是怎樣保證教育家按教學規律辦學不受干擾。它的核心是清晰劃分教育權力,賦予教育家相應的辦學自主權和反干擾的權力。

  應該看到,中國當前的教育問題是很嚴峻也很複雜的,但我們不能因為它複雜就不去考慮它、不去解決它。相反,我們更應該正視這一嚴峻的現狀,不斷的去探索、去發現,每個人盡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讓我們的教育不斷地完善、不斷地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淺談教育改革
網友評論
淺談教育改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