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重陽佳節話老人

重陽佳節話老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重陽佳節話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早間打開電視才知今天是重陽節,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午休時,在樓下浴室洗澡遇到一對特殊的母女。浴室里人不算多,熱氣騰騰的。年輕人自然是有說有笑,不甘寂寞,只有這對母女安靜地在角落裡沐着歡愉得發亮的溫水。

  ??母親有八十多歲吧,滿臉的皺紋布着很多的老年斑,皮膚如乾枯的老樹皮,即便有水的滋潤也掩蓋不住人生的蒼桑感,很瘦,就像一個架子支在那,讓人感覺不小心一碰就會散落一地。老人家安靜地坐在椅子上,沒有任何的表情,發獃的眼睛里如一張白紙,似乎什麼都沒有寫,又似乎寫滿了整個人生,迷茫的雙眼讓我感覺一切成空。

  ??女兒有五十多歲吧,臉上的皺紋沒有母親的多,也比母親胖些,母親的眼睛不知飄向了何處,女兒的眼睛卻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母親。一把木梳握在手中,在母親的頭髮上順流而下,動作極輕地,極慢地,生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弄疼母親似的。女兒為母親洗完后,又慢慢地扶起母親,小心地,一步步挪向門前,女兒扶母親站穩后,便去休息室把內衣拿了進來,原來,女兒是怕母親出去涼着了,於是就在浴室里為母親擦乾身子,又細心地為母親穿上內衣,然後母女二人又慢慢地走出浴室。

  ??浴室里到處是水的歡歌笑語,休息室里安靜一片,我想,那位母親一定是在享受着女兒的細心照顧。

  ??

  ??人間情多,不禁想起了自己的母親。

  ??我的母親在十一那天把腳崴了,一直腫到大腿,打上了石膏,醫生說只能在家養着了,母親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了,母親一輩子都在侍候人,現在一下子躺在炕上不能動,需要別人來照顧,別提有多難受了。

  ??十一休假,我便在家侍候母親。農家院里的活沒完沒了的,早晨起床要照顧母親的大小便,因為疼痛難忍,母親要十多分鐘才能挪到炕邊,有時,一向堅強的母親竟疼的哭了,而我和妹妹的心,也緊成了一團。

  ??天有些涼了,母親喜歡住火炕,每天早晚都要燒一遍火,小火炕上散發著看不見的熱量,混着陽光的味道,焐暖了母親蒼白的容顏。

  ??每天必做的事情很多,為母親打水洗臉,準備早一日三餐,飯後刷牙漱口,為母親削梨洗其他一些水果,熱奶,倒水,拿葯,擦藥,按摩,洗腳,梳頭,換衣服,洗衣服,以及瑣碎的農家活,一天下來,極少幹活的我累的全身哪都疼。母親不怕自己疼,卻心疼着我,而我只笑笑告訴母親,我沒事的。

  ??血濃於水的親情讓母親越來越依賴我了,每天為母親做着一件件小事,總能讓我想起自己是如何照顧自己的孩子的,想想自己小時候,母親不也是這樣照顧我的嗎,一點點的把我餵養長大,而如今,我現在所作的一切正是母親當初為我做的,重複着母親曾經的奉獻,百般滋味在心頭。

  ??女兒的付出上一定要比母親的付出少很多很多,我想,這就是母愛的偉大之處吧。

  ??七天休假很快就結束了,父親也從外地回家了,我該走了。母親坐在炕上說著一些重複了很多年的話,然後告訴我說“有空就回家看看媽吧,媽現在老了,很想你們啊。”媽的淚在眼睛里晶瑩着,我卻一直沒敢看媽的眼睛。

  ??把家裡的事情交待給父親,然後故做輕鬆的向母親揮揮手,告訴母親“周末我還會回來的,可別想我哦!”

  ??走了很遠了,回頭望,母親的身影印在光亮的玻璃窗上,像一尊雕像深情地凝望着遠方的兒女。

  ??重陽節的這一天,我因工作不能回家看望父母,只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

  ??想飛06。10。30

  (作者:點絳唇飛)

您正在瀏覽: 重陽佳節話老人
網友評論
重陽佳節話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