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間的秘密

鄉間的秘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我謀得了一個很不錯的差事,就是為一家公司討要欠賬。欠賬戶大多分佈在縣城附近的村裡,我可以趁給公司要賬的機會到鄉村去轉上一轉。對我來說,鄉間似乎有着一個巨大的秘密,不然不可能對我有這麼大的吸引力。

  其實,我這樣說是冒有被別人恥笑的風險的,因為我真正離開家鄉來到城市打工才不過十餘年的時間,並且就是現在,在嚴格意義上說,我還是在農村,還是在鄉間,並沒有真正離開土地,但畢竟現在的生活方式與十幾年前相比是有不少差別的,也正因為如此,我總想找個機會去鄉間轉上那麼一轉。

  說實在的,當初我剛成為農民工進入城市的時候是滿懷夢想的,就像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樣“我曾經豪情滿腔”,巴不得趕快離開故鄉,哪怕是到處流浪,也要融入夢寐以求的城市,過上現代人體面時尚的生活。我曾沾沾自喜,不知天高地厚地看輕父輩的艱難追求,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現在,在夢中卻時常有着故鄉的模樣,鄉間的情景。

  從小,我就養成了散步的習慣,當然,多是在鄉間小路上。當我在鄉間的小路上散步的時候,會招來周圍怪異的目光。多數情況下,我的周圍滿眼綠色。近處,是一望無際的莊稼,夏天是秀氣清爽的麥子,秋天是挺拔的高粱玉米,還有碧葉連天的棉花和花生;遠處是鬱鬱蔥蔥的小樹林,有人曾不止一次在這片林子里逮住過野兔,樹林旁邊還有一株老樹,嶙峋的枝椏隱藏在樹葉間,數不清的鳥雀在其間跳躍鳴叫;再遠處,就是鄰村的樹木和房子了,青魆魆的樹冠有着山脈一樣了輪廓;即使是在冬季,大雪過後的田野變成了一個銀裝素裹世界,所有這一切似乎隱藏着一個秘密,她無時無刻不在吸引着我,但是我很難解開這個秘密了,因為我幾乎甚至根本就不能回老家了。我的父母已不在人世,原來的庭院中已長滿野草,過去的老屋也將要坍塌。

  抱着此種心情,我到附近的鄉村轉轉,也許能夠了卻我的某種心情,或許能解開某種秘密。

  雖是冬天,因入冬后還沒下過雪,陽光還是蠻溫和的。冬季的田野很是開闊,綠綠的麥苗延伸到天邊。有人在澆地,給麥子上凍水,長長的地龍躺在麥苗中間,汩汩的井水急急地流進地里,受清水滋潤的麥苗似乎精神了許多。果園裡,有人在翻地,給果樹鬆土,男人把厚重的外衣脫下來,放在兩個樹枝之間,脖子下露出紅色的絨衣,不時地用手背擦一擦額頭上沁出的汗珠;女人跟在後面,撿拾着翻出來的樹根雜草,還有一個小孩子像條尾巴一樣跟在母親的身後,也不時的彎下腰撿拾着母親“淘汰”下的細樹根、小棍棒,溫暖的陽光照在他們熱情洋溢的臉上。地上的樹葉積了厚厚的一層,腳踩在上面,像是踩在棉花上那麼柔軟,一陣風刮過來,樹葉被旋向高空。

  穿過果園,是一片開闊的苜蓿地,將要沒膝的苜草伸向遠方。小的時候,村上有幾個打獵的人,這個時候就會扛着獵槍在莊稼收割后的田野里轉悠,苜蓿地或田野里的溝溝坎坎是他們最青睞的地方,因為野兔什麼的就愛藏在這樣的地方,走着走着冷不丁的就會有一隻野兔從你的腳邊竄出來,不好的獵手就在你舉槍瞄準的過程中,兔子早已跑得無影無蹤了。但是現在不行了,現在不讓擁有獵槍,更主要的是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環境的變化已不適合於野兔的生長。獵物沒有了,也就沒有了打獵這種休閑生活,這是不足為奇的。

  臨近村莊,有幾株合樓粗的大柳樹。柳樹的葉子已經落盡,靠近樹的上部有兩處喜鵲窩。樹上、地上都是喜鵲,甚至在空中也有幾隻在圍着窩盤旋,嘰嘰喳喳叫個不停。大的喜鵲是黑色的,而小的則是灰色的,大的小的,嘰嘰喳喳,起起落落,煞是可愛。這時,我想到了以前曾看過的一幅畫:畫的中間是湖水,遠處影影綽綽的是村莊,在湖水和村莊的上空是一行“人”字形的大雁,正伸着脖子奮力往前飛。這幅畫右邊的題字是“雁聲驚寒”,於是,我推測,大雁是向南方飛,冬天將要來到了。我下意識的往天空望了望,當然是絕對望不見大雁的影子的,因為時令不對,但是我忽然意識到,我已經好長時間沒有看到在空中引吭高歌翩翩飛過的大雁了,無論是春天還是秋天。是春來秋去的大雁遷徙的少了,還是我在城市裡只顧忙碌的工作而無暇顧及到這天空中的精靈。

  村子中間有一片坑塘,大約有兩個籃球場那麼大,坑中的水還沒有結冰。正好一個欠賬戶離坑塘不遠,但主人沒在家,我就在門口的石墩上坐下來等了一會主人。坑塘中浮着的幾隻白鵝,悠閑地游過來游過去,不時的用嘴整理着美麗的羽毛,隨着鵝身的顫動一圈圈的波紋蕩漾開去。這時,在一堆木材里突然探出來一個圓圓的小腦袋,大大的眼睛,接着是一個細長的身子,露出的尾巴和松鼠的尾巴有幾分相像,這是什麼動物?噢,金黃色的絨毛提醒了我,這不是黃鼬嗎?以前只是聽說過但沒見過,今天卻碰了個正着。只見它慢慢地似乎怕人似地移動着欲鑽進旁邊的雞舍內,我站起身欲看個究竟,不想它哧溜一聲就跑了個無影無蹤,我的心裡留下了幾分遺憾。過了一會,主人就回來了,我們就談起了欠賬的事。

  到了下午五點,我已完成了任務。這時,太陽已徘徊到了西南角,我也該打道回府了。在回來的路上,我看到有幾台挖掘機在不停地忙碌着,不由得想到,在不久的將來一棟棟高樓就會拔地而起。隨着現代化的腳步,鄉間正在發生着悄悄的變化,鄉村正在變得越來越嫵媚,越來越時尚,但在這種變化過程中,鄉間也正在失去她固有的東西。

  原始、古樸、安詳、和諧,這是鄉村的魅力所在。

  著名作家巴金在散文《死》的末尾引用了小說《朝影》中奈斯拉莫夫的一段話:“我愛陽光,天空,和春光,秋景;我愛青春,以及自然母親給予我們的和平與歡樂……”

  也許,這也正是時時吸引着我,讓我魂牽夢繞的鄉間的秘密吧

您正在瀏覽: 鄉間的秘密
網友評論
鄉間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