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陸宇傑

  和雨相識是在鹿的生日聚會上。

  那一夜雨雪交加,等我從外地匆匆趕回,鹿的朋友都已到齊,於是群起而攻我,罰我表演節目,內中,只有雨一直微笑着靜坐一旁。

  眾怒難犯,平生第一次,我在眾人面前放聲高歌,一曲《天涯同命鳥》主題歌雖然唱得音調全無,總算過了朋友這一關。

  鬧到深夜,一大群人無處可宿,便清茶一杯作徹夜談。

  雨是鹿中學同學,一頭短髮,很清純,很柔順的樣子,說話慢條斯理溫柔得讓每一個男孩心動。

  清晨,雨要回去,我便提出充當護花使者。

  往車站的路並不長,我本想藉機大獻殷勤博得伊人的好感,可惜表現的機會並不多,三言兩語之間,車站已在面前,只好趕緊和雨換了電話地址,送她上車。

  站在凜冽的寒風中目送伊人歸,我心中有一種悵悵的感覺。忽然,雨推開了車窗,向我招了招手,示意我過去。我趕緊上前,雨從她那小包里掏出一副手套遞給我,依舊是低低的聲音淺淺的笑:“天冷,你戴上吧。”

  和雨的初次見面雖然並沒有擦出熱烈的火花,不過,雨留給我的手套卻給了我許多遐想的空間,我期待着找個適當的機會再把雨約出來。

  過幾天,我正在車間里忙活的時候,有同事喊我接電話,並擠眉弄眼的,弄得我不知所云。

  拿起電話,一個女孩的聲音,問是誰,讓我猜,我的心頓時忐忑起來,我交往中的女孩很少和我玩這種把戲的,莫非是雨。

  打來電話的正是雨,說是從電視中看到超山這幾天梅花正艷,問我有沒有空陪她一起去超山賞梅。有雨相約,我是求之不得,天大的事先置諸一旁。

  晚上打點行裝,往包里塞了一些女孩子愛吃的零食,還特地加了一件風衣,想天冷,必要時可以給雨御禦寒,同時也顯出我的細心和體貼。

  “十里梅花香雪海”的勝景我已是數次登臨了,雨卻是第一次來,我便充當導遊和攝影師。

  超山之名聲在外,其實正因為梅的緣故。從唐宋時起,這裡就已經成為著名的賞梅勝地,名列江南三大觀梅勝地之一。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詠梅詩凄涼而美麗,超山的花會卻熱鬧非凡,登山的石階上遊人絡繹不絕,雨看着心煩,拉着我鑽進了密林,做開拓的探險者去了。

  攀爬的途中,我時時處處小心在意地照顧着雨,雨卻表現出與她的嬌小秀麗的外表並不相稱的激情與剛強,一直興緻盎然地沖在前面,害得我只好提心弔膽地在後面為她保駕護航。

  超山並不高,一忽兒就到頂了,登臨送目,亦無海闊天空之感,我和雨找了一個小茶亭,叫了一壺茶相對品茗。

  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在初次見面之後雨竟然會主動約我,此刻我終於提出了疑問。

  雨笑了笑:“你不認識我,我可早就知道你,小鹿多次在我面前提起過你,併流露出想替我們倆牽線的意思,是我阻止了她,等有機會我們見了面再說。並且,我還看過你發表的文章,那篇《懷念祖母》曾使我感動得落淚。”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小鹿在請我參加她的生日聚會時一再聲明,不管有什麼理由,那天我是一定要到場的,同時也暗暗得意,看來初次見面,我給雨留下的印象不錯。超山遊人如織,雨忽然看着一對牽手走過來的情侶問我:“今天幾月幾號?”

  “二月十四號,”我隨口應道,猛然才想起這個日子,正是西方的“情人節”,和雨的初次約會選在這樣特殊的時日,我不知道,這是雨的刻意安排,還是冥冥之中昭示着一段美好的未來。

  不過此刻這一切已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我和雨之間真的開始了。

  從超山回來后,我和雨共渡了生命中最浪漫的一段時光。

  也許所謂的浪漫,只就我的內心感受而言,從雨的那一面來看,可能那一段日子平淡無奇,興味索然。

  由於個性和興趣使然,和雨相戀的日子裡,我從未帶她去過一次舞廳,看過一場電影,我們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小鎮廢棄的輪船碼頭和一座人跡罕至的百年老石橋,我喜歡那裡的寧靜和詩意,如果有足夠的空閑,我也會帶她去外面旅遊一次。

  雨對這一切倒並無怨言,她溫柔地服從我的安排。使雨不快的是,我去看她的次數很少,大致每星期一次,我信奉“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而且那一段時間我很忙,雨卻希望朝夕相守,耳鬢廝磨,為此她幾次在我面前哭過。

  隨着交往的深入,我們之間的相處變得不那麼和諧,矛盾開始顯露。那些日子我正沉迷於文學創作,接二連三地在市報和省報發表了一些作品,在我們那個小地方引起了不小的震動,鄉黨委班子的幾位領導成員都對我青睞有加,並有意把我調入政府部門工作,我在文壇的交往圈子也在不斷擴大,一些文壇前輩都表示了對我文學才能的肯定,前途似乎一片光明。

  雨卻在這時候數次提出,要我離廠經商或去學汽車駕駛,在那年頭,司機還是一份很吃香的職業,我一概置之不理。

  並非我不在乎雨,也並非我沉溺於自己編織的幻夢之中不能自拔,我知道金錢對於生活的重要,但我不甘心做一個平庸的小商販或一個看人臉色的車夫,我渴望更大的舞台,我要有更大的作為。

  和雨之間的裂痕在不斷擴大,分手似乎已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秋後的一天,我遵循每周一次的慣例去看雨,在雨家吃過晚飯後,我們牽手走在了鄉間的小路上。

  那一夜冷月如霜,一如我冰冷的心。

  我們漫無目的地轉了一圈后,雨依偎在我的懷裡開始無聲地抽泣,我忽然覺得,我們之間的故事可能到了結局的時候。

  終於,雨抬起滿是淚痕的臉,輕輕地說:“我們其實並不合適,我們還是分手吧。”

  傾盡生命的赤誠,我也曾想把雨挽留,雨卻一直執拗地搖頭,我無奈,我想掏煙,才發現我的雙手還被雨緊緊地箍在她的腰間,我想推開她,但我終於沒有那樣做,我不想在分手的時候,表現得太沒有風度。

  經歷了短暫的痛楚之後,我的心反而趨於平靜,雨卻一直在哭泣,分手帶給她的傷害也許比帶給我的更大。

  最後的時刻波瀾不興,我們平靜地相識,平靜地分手。

  告別雨後,我又來到了那座老石橋。屹立百年的老石橋啊,我本以為我和雨之間的愛情會象你一樣深沉凝重,誰知卻依然擋不住風風雨雨的衝擊。

  那一夜我在老石橋上靜坐到天明。當上街趕早市的人們從我身邊走過,紛紛向我投來詫異的目光,把我當一個瘋子的時候,我才起身回家。

  往後的歲月里,我經歷了人生中最無奈的一頁,幾位受我尊敬的黨委成員因種種原因先後調離,換來的都是一些庸庸碌碌無為之輩,幾次機會與我擦肩而過,失敗的分明不是因為能力和才華的原因,經過幾年摸爬滾打一事無成,驀然回首我才發覺,在雨面前,在這個社會面前,我已經輸得一敗塗地。

  不是說失去的才是最寶貴的,而是直到此時,我才真的明白,雨當年對我確是一片真心,是我讓她失望。年少輕狂的我,理想主義色彩太濃,把這個社會看得過於純凈,倒是雨,當年認認真真地在為我們的將來打算,為我們的婚後生活謀划,她考慮的是婚姻,是實實在在柴米油鹽的生活,而我首先想要的是事業的成功,愛和婚姻倒在其次,我們的愛之小舟不可避免地會走向傾覆。

  雨,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在我內心深處最不為人知的角落。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網友評論
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