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條鄉間的小路

那條鄉間的小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條鄉間的小路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我還很小的時候,就常隨母親來鄉下串親戚,探望思念已久的太姥,太姥一直活到了90多歲。

  太姥家在豫東地區,那時回趟太姥家可是件很不易的事。不光坐長途車幾個小時顛簸一路,即便好不容易到了縣城,可鄉下的太姥家距縣城還有十多里的路程。那時鄉下還不通公交,也只能在路上攔輛拉貨的汽車,或馬車或拉平車的,遇到好心人肯幫忙搭載一段路,也就很奢侈了,要不,就得自己步行着回村了。

  村東有條柏油路,這條路是通往縣城唯一的一條公路,我們沿着這條路來到了太姥的家。公路到村上還有一段3、4里遠彎彎曲曲、坑坑窪窪的土路,路面全是鬆軟的黃土。小路地勢頗低,比公路低去5米的樣子。小路兩旁是村民的莊稼地。

  幾次來鄉下,幾次都從這裡下坡,因坡陡或許是慣性,我都是小跑着從坡上跑着下來的。也見有年齡大的、跑不動的,他(她)們只得小心翼翼挪着步子,慢慢從坡上滑下來,有的還粘了一身的黃土,拍打了好幾下,身上的土也打不幹凈,把我笑得直肚疼。

  春去秋來。好多年了,每每下鄉來,看到的景緻往往是不一樣的,這讓人好生稀奇。除路兩旁的楊樹漸漸顯高、樹榦顯粗,樹葉依舊“嘩嘩”作響外,路兩旁長的全是快成熟的玉米。再來時,這裡竟變成了綠油油的麥田。有時,滿目是壓彎腰的紅高粱,或是將要成熟的金黃谷穗,或是匍匐在地上綠綠的紅薯秧子……

  這裡鄉下的人們很樸實,他們幾乎天天忙碌在田裡。壯漢們的臉上黑黝黝的,手上的繭一個比一個厚實。婦女們則多在家裡紡花、織布,或坐在街口幾人圍坐一起,說說笑笑的,開心納着鞋底。

  那時,我總感到他們的身上、頭上,還有那臉上到處都是灰突突的,總也洗不幹凈似的。就連屋裡的桌子、凳子上也是一層層厚厚的灰塵。那時的鄉下,風刮的也可勤了,空中到處瀰漫著黃土和沙塵。

  還有一次,我印象特深,那天趕上大雨,再次途徑那條土路時,這裡已是泥濘不堪。有的地方凸,有的凹,到處是水坑,一不小心滑進去,水漫過了腳脖,腳會變得涼刷刷的。當我艱難地走到太姥家的時候,來時穿的鞋早已面目全非,新鞋也變成了黃泥鞋了。

  現在想想,那時候經歷過的鄉下可真苦啊!

您正在瀏覽: 那條鄉間的小路
網友評論
那條鄉間的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