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讀後感

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讀後感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春晚觀后感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讀後感

  金獻海

  校長把楊斌着的《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一書推薦給了我們學校的全體老師。當我拿到這本書看到“教師職業幸福”這幾個大字時,在我的腦海里馬上冒出了出了這樣的問題:當了十八年的老師,你快樂嗎?幸福嗎?我想我的回答應該是“痛並快樂着”。那這本書將會向我們介紹老師哪方面的幸福呢?我拿起書再一細看,頓時明白,原來這一本寫有關於生本教育的書。

  生本教育,我並不陌生,在校長的帶領下,我們對生本教育的理念多多少少有一些了解。生本教育,就是以生為本的教育。它的核心是“一切為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生本教育理念下的教學觀就是關注生命,關注狀態,把“為教師好教而設計的教學”改變為“為學生好學而設計的教學”。

  其實這個理念,在工作時一直深深扎在我的心裡,然而在教學實踐中,經常會因為不放心學生、不放心自己,與學生說處處平等,卻處處做學生的領導,理所當然的承擔學生學習知識的傳授者。如何讓生本教育在我的課堂里綻放?這是一直困擾我的問題,讀了《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這一書後,我似乎找到了一些答案。並對生本教育又有了更多的感受。

  一、生本教育的神奇。

  1、學習成績的神奇。楊老師擔任學校的領導,平時事務繁多,但是他所教的班,學習成績總能比平行班高出十幾分。並且他們班學生其它全科目的學習成績也有提高。郭思樂教授曾總結:“一科把人帶上去,各個學科站起來。”如何解釋這種楊斌現象呢?其實它就是向我們展示了生本教育的強大生命力。

  2、課堂的神奇。楊斌老師把繁重的課堂講授變為輕鬆機智的主持,讓學生從被動的聽眾變成課堂活動的主角,顛覆了傳統課堂,轉換了師生角色。他的課堂有時是小品舞台,有時是相聲舞台……課堂中學生比老師講得多,發現存在的問題比講授的知識多,場次更新快,知識容量大,學生得到的實際鍛煉和收效多。

  二、生本教育的方法新穎。

  光有理念還不行,必須還有一套生本教學的方法,楊老師擔任學校的領導,平時事務繁多,正是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本教學的方法,既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學生。當然這一套方法,也不是拿來的,是在生本理念的指導下,在不斷實踐中獲得的。楊老師概括生本的四個流程包括前置性學習——小組合作探究——學生上台展示——評價激勵超越。生本教育認為學生的自學對生本教學至關重要,先做後學、先學后教是生本教學原則的體現,因此,教師應該精心設計前置學習,生本老師要做到“拿着錯題統計進課堂“,有別於“帶着教材進班級”的傳統教學,真正做到以學定教,提高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生本教學注重學生的合作,有了前置性作業,課堂上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教學環節,讓學生多討論,讓學生有獨立思考的空間,提高學生的理解分析能力,多讓學生經歷學習的過程,使學生對學習更有興趣。學生展示,並不是無目的、無主題的,楊老師在課堂上主要通過知識梳理、錯誤分享、質疑解惑和當堂抽測的方法和環節,教師在交流展示中只起點撥、調控作用,通過激勵學生髮揮自己的最大的潛能。

  三、生本教育的持之以恆。

  楊老師之所以在生本教育領域中獲得巨大的成績,就是因為他能去真正的實踐,並且持之以恆。從書上可以看出楊老師不管是在教學中還是管理中,處處體現出一個生本主義者,一個生本教育的實踐者。看似教師在課堂上只是一位參與者、聆聽者,事實上教師前期所做的工作卻是繁瑣的和有計劃性的,而且效果可能不能馬上顯現出來。我們在生本實踐中,往往考慮的不夠周全,有時候碰到困難往往會退縮,有時候甚至質疑生本教育的效果。然而,楊斌老師在生本教學中所總結出來的如何設置前置性作業、小組如何建設、學生上台展示的環節,如何對學生考核等等,無不是他實踐的成果。面對他通過生本取得的活生生成功的案例,我不禁感嘆,有正確的思想理念,還要勇於實踐,堅持不懈才能取得成功呀!而楊老師就貴在堅持。

  《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這本書,讓我感受到了,楊斌老師並不是在不切實際的說教,而是在讓我們分享他教學過程中的快樂。他在教我們如何愉快工作,成就學生,發展自己,我也想幸福地做老師,做一名幸福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