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霜葉紅於二月花

霜葉紅於二月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大山裡的深秋,五彩繽紛。淡黃色的梨子,粉紅色的檳子,紅白相間的蘋果,紅燈籠似的柿子,咧開笑嘴的栗子,黑瑪瑙般的黑棗....還有那掛滿枝頭的海棠,垂掛架下的葡萄,每株果樹都寫滿了驕人的收穫,每掛秋實都綻開了喜悅的笑臉。它們或紅、或白、或黃、或綠、或紫,用各自的魅力編織出一幅幅自然絢麗的畫絹。我快步躍上山頭,俯視山坳,綠冠泛紅,層林盡染。唐朝詩人杜牧筆下的“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畫面盡收眼底。“綠樹知秋葉泛赤,今朝又見霜葉紅”。觸景思舊,往事回眸,思緒將我帶回了那多事之秋的一九七六年。

  那一年,我卸下了肩上的書包,走進大山深處,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走進綠色的森林王國,遠離城市車水馬龍、人頭攢動的喧鬧,盾出校內口誅筆伐、人人自危的環境,像一支剛從籠子里放出來的猴子,上竄下跳,暢遊在綠色的自由王國里。有一天,我從青年點走出來,到一片灌木叢里採摘榛子。大山裡的清晨多霧,我漫步於林間小陌,就像仙童下凡一樣,置身於綠嶂薄霧之中。突然間,不知從哪裡傳來吟詩之聲:“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這聲音,伴着霧海翔林,時強時弱,時隱時現。如鶴鳴雲野,玉女品簫。這聲音,踏着樂符音階,字正腔圓,韻律清昕,如高山流水,碧海行雲。我追音覓律,摸索着來到一片楓林前。是的,吟詩聲是從這裡傳出的。我縮手躡腳走了過去,見一名二十左右的青年婦女仰視紅葉,輕啟朱唇,陶醉在紅楓璨晚、霜葉輝秋的遐想中。對於我的造訪,她先是為之一驚。而後從我稚嫩的面孔中得出我不會對她構成威脅時,就收起對我的警戒線。我們敘談了很多很多。從她娓娓動聽的話語中我了解到,她是文革中的“老三屆”,因家庭問題先我六年離城返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她告訴我,解放前,她父親是這裡一個山場主的大少爺,帶着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解放全人類的摯著,對共產主義的憧憬,走出大山參加了革命。到文革開始前,已官至一個副省級市的市委書記。文化大革命中,他理所當然的被打倒。他的女兒也責無旁代的成了“狗崽子”,遣返回鄉。在學校時,她酷愛文學,喜歡唐詩宋詞。要不是文化大革命,也許她早就坐在北大或是清華的教室里了。來到大山裡后,不管生活多麼艱難困苦,她對文學的酷愛依然孜孜不卷,痴心不改。所以,每當清晨或是傍晚勞余之際,她都來到山坳的偏辟之處,沐浴在大自然的風情里,吟詩詠賦,暢遊在知識的海洋里。說到這裡,她又一次吟起了“霜葉紅於二月花”這首詩,並向我詮釋了這首詩的意境。她說:杜牧是晚唐詩人,傳世之作頗多。他的詩詞風華流美而又神韻疏朗,氣勢豪宕而又精緻婉約。與另外一個詩人李商隱並稱“小李杜”。這首詩是他在長途旅行中記錄的“山行”片斷。第三句的“晚”字透露出詩人已經趕了一天路,該找個“人家”休息了。如今正“遠上寒山”,在傾斜的石徑上行進。順着石徑向高處遠遠望去,忽見“白雲生處有人家”,不僅風光很美,而且趕到那裡,就可以歇腳了。第二句將“停車”提前,產生了引人入勝的效應。天色已“晚”,“人家”尚遠,為什麼突然“停車”?原來他發現路邊有一片“楓林”,由於“愛”那片夕陽斜照下的“楓林”,因而“停車”觀賞。她那入情至理的詮釋,她那學多見廣的知識,她那寧靜淑嫻的神態,簡直讓我驚呆了。

  從此以後,她成了我的良師益友、知心大姐。在我的住點,在她的陋室,在桃花盛開的地方,在楓葉泛紅的季節,她為我講楚辭離騷,講唐詩宋詞,講四書五經,講唐宋八大家。她廣論博引,她滔滔不絕。她的學識,她的追求,她的心態,使我懂得了知識的力量,明白了她身處逆境仍樂觀無憂,執意前行的源泉所在。我在她的熏陶下,變的穩重老實了,變的勤奮好學了,在我上山下鄉的歲月里,是她對我進行了兩年的再教育。

  一九七八年,我要返城了。當我來到她的陋室向她辭行時,她拿出十片保存完好無缺的紅葉,做為祝賀我返城的禮物贈送給我。她表情凝重的對我說:紅葉代表成熟,紅葉弘發熱情,紅葉孕育春天,紅葉記載友誼。帶上它吧,讓它伴你走向成功。就是這樣,我帶着這十片紅葉,帶着她對我的囑咐,奔向了返城就業的道路,邁進了文學藝術的殿堂,成了一家企業小報的編輯。我回城后,給她去過書信,也曾專程看望過她,但都以無音或未果而告終。後來從和我一起下鄉的同學那裡得知,粉碎“四人幫”她父親官復原職,她也順利的進入大學門坎,繼續她酷愛的文學藝術的深造。學成后出國留學,在美國的孔子學院任教。往事尤可憶,知音意更濃。舊友無聚處,紅葉重晚情。每當我翻閱珍藏時,每當我佇立楓林時,大姐的倩影就會出現我的眼前,耳邊永遠像紅葉那樣凝重就會縈繞她那娓娓動聽的話語。遠方的姐姐,我祝賀您,願您永遠像楓葉那樣沉紅,那樣美麗。

您正在瀏覽: 霜葉紅於二月花
網友評論
霜葉紅於二月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