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多愁善感亦自然

多愁善感亦自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有朋友問我:“從你的文字與思想里,彷彿讓人捕獲到你有着多愁與善感的一面。”

  ??我聽后微笑道:“什麼是多愁善感?多愁善感於人是優點或是缺點?”

  ??我接着問:“那我快樂嗎?是否於你眼裡多愁善感而我就活得不開心呢?”

  ??“你活得很真實!”朋友笑了。

  ??“我擁有屬於自我的生活,也擁有屬於自我的思想,面對存在身邊的一切,難道我就真的無所思無所想嗎?那我還能算一個真實的人嗎?”我大笑道。

  ??“呵呵……”朋友再次笑了,我也笑了,笑得有些真實也很自然。

  ??無可否認,自己真實的多愁於善感,而這種多愁善感,不是一種世人眼裡感受中的無病呻吟,更不是一種有意的對每一點滴的快樂或者憂傷過多的誇大與深化,而僅僅體現的是自己某一時刻的心情呈現。

  ??人性的真實,不在於什麼,而在於心情與心緒凝結成的自然體現,別過多的掩蓋與遮掩。憂傷時有淚不妨真實一流,別輕易用強擠的微笑來代替,快樂的時候,也不妨開懷大笑,別過多的在乎是否忘形或者有失大雅。

  ??生活中某個時候,我們可以掩飾自己的言行與表情,可我們永遠不能否定自己那顆靈魂深處最真實的心情。

  ??生活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或多或少有着煩惱伴隨,猶如自然界四季變幻,季節中風雨交替的出現。多愁善感原本不是無病呻吟,而是一種視野所及所感,沉澱於靈魂深處的感悟與認識,然後體現於表情中的一種意識形態。

  ??人的生活歷程,不可能不悲也不喜,不愁也不感的。如果愁是表情的一種體現,那麼善感卻是思想濃縮。

  ??所謂的善感,它不只是一種無謂的自我加累,也更不是一種無中生有。它需要一顆敏感而細膩的心,真實的去感知生活與事物,把自己融入特定的氛圍中,去猜測與觸摸事物原本最真實的本質與內涵。

  ??認識事物原本就是感受事物的過程,僅僅通過目光膚淺與模糊的定位事物,那只是於知表不識內。因為煩惱而多愁,證明我們還有情感的存在,也因為善感還證明我們靈魂不曾麻木。

  ??剎那的心情不代表永恆,一時的歡笑不代表其人永遠就開心快樂;一時的傷心淚流也不代表其人生活就從此沒有色彩與陽光。心情於人不可能一塵不變,人是感性動物,也就註定不同環境擁有心情的差異。心情的變幻也就不經意里觸及人的思想之弦,於是乎善感也就隨之而升騰。

  ??一個人要學會理智與成熟的對待多愁善感,不因生活中的點滴心情出現而失去人生原本的色彩。或許偶爾多愁善感更容易觸醒一個人原本有些漸漸麻木的靈魂。愁的起源,就在於我們學會了思考與感悟,而善於去感悟更證明一個人還擁有屬於自己的思想意識。

  ??有人說多愁善感只屬於女人而非男人。其實多愁善感沒有性別的定位的,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思想的人,其實也就在不經意的剎那,真實的體驗與擁有過多愁善感的影子。

  ??人的一生,不是僅僅走過一段路程,而在於每一段路程度過里,你收穫了些什麼?感悟了些什麼?無論有形的無形的,都應該給自己一個答案。倘若你不曾善於去感受與思考,或許你每走過的一個腳印僅僅只是走過,卻不曾體驗那份真實的心情。

  ??多愁讓我們明白生活的煩惱,善感讓我們學會了分辨事物。或許某時我們於一愁一感里,卻能收穫另一份充實而美麗的心情,留於心底深處讓自己回味無窮……

  ??

  ??(2006/03/23於燈下陋室)

  文/渝都浪子

您正在瀏覽: 多愁善感亦自然
網友評論
多愁善感亦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