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書香一縷,心香幾許?

書香一縷,心香幾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書香一縷心香幾許

  育苑春泥

  香茗一杯,摺扇一把,好書一本,三樣齊置於案上,此乃吾夏夜消熱解暑必備之物也。

  輕綴一口茶,神清氣爽;慢搖幾下扇,涼風拂面;品讀數頁書,燈下展卷,悠然而自得也。香茗熱氣氤氳書屋裡,書香之氣卻在心裡裊裊升起。

  夏之夜,月明星稀,微風習習,蒸騰一日的暑氣漸漸散去,蛙之噪,蟬之鳴,猶直入耳里。獨坐在書房裡,內心卻猶如撐着一隻船的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任思緒像花叢中的蝴蝶一樣上下左右翩翩飛舞,任情感猶如打開閘門的河水奔騰飛瀉。

  外面的世界很喧囂,屋裡的世界卻靜悄悄。品着香茗的味道,沉浸在好書的意境中,其樂融融,善莫大焉。舌尖上遺留着茶香的味道,心頭上卻留有書香的味道,讀了進去,你就自然心如止水,一時忘卻了紅塵世界滾滾而來的諸般煩躁、煩惱,領略到書中一個全新世界的諸般美妙。

  是啊,品茶須品出茶之味道,讀書也要讀出書的味道。萬籟俱寂,夜深人靜,展開一冊心儀已久的好書,秉書細讀,或與作者進行心靈對話,或與書中人物進行靈魂感應和思想碰撞,沉浸其中,可以“樂以忘憂”也!伴着縷縷茶香,我進入了書中美妙的世界里,不時為主人公命運擔心、牽挂,也不時為絕妙的情節撫掌稱佳,喜怒哀樂,皆形於色,情感起伏,也隨書中描寫而變化。

  邊品濃茶,邊品三國,我似乎來到了“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的三國戰場,看到一代英豪曹孟德戎馬倥傯,橫槊賦詩的場景,“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這些詩句既有洞穿人世間百態萬象的超凡洒脫,也有雄心勃勃,不甘示老的意思在其間,讀之,心中悠然湧起波濤也。

  邊搖摺扇,邊品宋詞,我似乎聽到了辛棄疾的寶劍在劍鞘里錚錚鳴響,又看到了他“醉里挑燈看劍”的一幕。哦,我還看到了柳永邊走邊吟:“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茶可以提神,書可以養心。品味茶香,賞讀佳文,酷暑盛夏,卻奈我何?這裡,“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隨心所欲,心安理得,暢快豁達,舒心自在,亦猶如仙者是也,呵呵!書香一縷,心香幾許啊!

  作於2012年盛夏7月

您正在瀏覽: 書香一縷,心香幾許?
網友評論
書香一縷,心香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