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檢察院偵查二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檢察院偵查二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檢察院偵查二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我叫王岩,男,今年37歲,我參加偵查二處副處長空崗的競爭。

  1985年8月,我從北京市司法學校畢業來院參加工作,自1985年8月至1993年在法紀檢察科從事法紀案件偵查工作,1994年至1997年在貪污賄賂檢察科從事經濟犯罪案件偵查工作,1997年至1999年在起訴二科從事經濟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訴工作,1999年至2000年在反貪局犯罪預防處從事犯罪預防工作(1999年5月至2000年3月借調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公訴廳抗訴處工作),2000年至今在反貪局偵查二處從事經濟犯罪案件偵查工作。1989年經過考試被任命為助理檢察員,目前正在攻讀法律專業研究生。

  工作18年來,我從事了近15年的偵查工作和3年多的經濟犯罪案件審查起訴工作,在長期的工作中,我積累了較豐富的工作經驗,並取得了一定的業績,這其中有各級領導的幫助教育,老同志的言傳身教,也是自己不懈努力的結果。1988年我辦理了原宣武公安分局副局長李德強、刑警隊偵查員史為眾徇私舞弊、受賄案,在近8個月的偵查工作中,我付出了艱苦的勞動,為了獲取證據,在分局刑警隊的配合下,我先後抓獲了16名涉嫌詐騙的犯罪嫌疑人,從他們的口中獲得了認定李德強、史為眾犯罪的重要證據,成功偵破了此案。當年,我院法紀科榮獲最高人民檢察院頒發的先進集體稱號。在偵查此案的過程中,我學習和積累了寶貴的偵查經驗,這成為我以後從事反貪偵查工作的巨大財富。

  1994年我來到貪污賄賂檢察科從事經濟犯罪案件偵查工作。在3年多的時間中,我偵結案件20多件,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數百萬元。在工作中,我逐漸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且行之有效的偵查方法,對證據的取得、在逃人犯的抓捕、對犯罪嫌疑人的訊問以及對財務帳目審計等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1997年10月,新刑訴法開始生效,以抗辯式取代糾問式的新庭審模式開始實施。我被調到新成立的起訴二科從事經濟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訴工作。在這裡我重新學習了相關法律,同時運用自己在反貪偵查工作期間積累的訊問經驗,成功完成了數十件涉嫌經濟犯罪案件的出庭支持公訴工作,得到了院、科領導和法院審判人員的肯定和讚揚。在起訴二處的3年,我最大的收穫是對經濟犯罪案件證據的作用和運用有了更深的理解,什麼樣的證據更有利於證實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怎樣使證據形成鎖鏈做到滴水不漏,怎樣在訊問被告人時使現有證據發揮作用達到極至。所有這些對我以後再次從事反貪偵查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99年5月至2000年3月我被借調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公訴廳抗訴處辦理各省院向最高人民檢察院提請抗訴的經濟犯罪案件審查工作,在借調期間,我共辦理案件10餘件,分赴6個省對案件證據進行複核,向高檢檢委會彙報案件5次,我的工作態度和辦案水平得到了高檢同志們的肯定。雖然在高檢僅工作了10餘個月,但卻對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通過每天和法學博士、專家研究探討法律問題,我的法學理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亦感覺自己理論水平的匱乏,也堅定了我繼續學習的決心。回院后,我通過考試開始了法學專業研究生的學習。

  2000年我又回到了反貪局繼續從事我最熱愛的偵查工作,這時候的我比幾年前更成熟了,專業知識更加豐富,對有關法律的理解更加深入,這一切讓我在偵查工作中更加得心應手。在工作中,我利用我的法律知識和偵查經驗,以嚴謹的作風、負責的態度,偵結了10餘件涉嫌貪污賄賂犯罪的案件,均被法院做出有罪判決。

  2001年我辦理了犯罪嫌疑人張健偽造於魁智(黨的十五、十六大代表)、孟廣祿(全國政協委員)等人簽字,貪污預發演出費4萬元的案件。該案數額不大,但影響很嚴重,於魁智、孟廣祿等非常氣憤,要求我們迅速查辦此案。接案后,我趕赴南京、鄭州等地對張健實施抓捕,從其前女友處誘出張的電話,確定具體方位后,一舉將潛逃數月的張健抓獲,前後僅用2天時間。歸案后,張健一言不發。這個案件是為數不多的零口供案件,據此情況,我把工作重點放在搜集、完善證據上,經過細緻、耐心的偵查工作,搜集了大量足以證實其有罪的證據,使該案順利偵結,后張健被判有期徒刑4年。該案判決后,發案單位和有關當事人對我院給予了高度評價。

  2002年5月份,我立案偵查了原建設銀行北京鐵道支行白紙坊辦事處副主任蔣小春涉嫌挪用公款400萬元的案件。此案案情複雜,事過已近7年,涉案當事人下落不明,難以取證,且蔣小春已知悉檢察機關將介入,極可能逃跑或串供。針對此情況,經請示領導,決定先對犯罪嫌疑人實施抓捕,再展開調查取證。我們經過長時間的蹲守,將蔣小春抓獲歸案。早有心理準備的蔣小春自認為很多知情人下落不明,無法對其行為指證,拒不供述犯罪事實,因此該案對證據的要求更加嚴格。蔣小春在任副主任期間,掌握着多個帳號,因為沒有口供,我憑藉著自己耐心細緻的工作作風,將可能涉及被挪用的存款資料及銀行憑證全部調取篩查,共向銀行發出查詢函數十份,複印各類銀行憑證200餘份;調取了十餘家企業的工商檔案資料;多次到平谷、懷柔等遠郊區縣調查取證;經多方查找,將當年涉案的多名當事人全部找到,取得了至關重要的證人證言。經過5個月的工作,不僅查明了犯罪嫌疑人蔣小春挪用儲戶400萬元的事實,而且發現了舉報線索之外的其挪用77萬元的犯罪事實,此案公訴后蔣小春被判有期徒刑13年。

  2001年中政委、高檢在全國開展“嚴打”整治、專項追逃工作,在這次專項工作中,我局共抓捕涉嫌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5名,我在同志們的配合下,先後抓獲了4名負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其中2名系公安部上網通緝的重大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通過抓捕工作,為我院在北京市檢察系統專項追逃工作總結中躋身前列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從事偵查工作近15年來,領導們對我所做的工作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也給予了我很多榮譽。我先後被評為北京市檢察系統的先進工作者、偵查能手、優秀青年知識分子,2次榮立個人三等功,同時我被列為市檢反貪局偵查人才庫中的一員。

  由於長期從事偵查工作,特別是在反貪工作的第一線拼搏多年,我非常熱愛這項工作,同時也積累了較豐富的實踐經驗。這次我參與競爭偵查二處副處長職務,我想,競職不是目的,而是通過總結,挖掘自身潛力,在今後的工作中得以充分的發揮。在院黨組的領導下,在各級領導的指揮下,按照十六大報告的“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舉措”的要求,把十六大精神同當前反貪偵查工作結合起來,把開拓進取與求真務實結合起來,把工作熱情與科學態度結合起來,開拓性地做好反貪偵查工作。我認為作為一名副職,要有大局意識,全局意識,立足本職,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繼續發揚反貪局的團隊精神,與同志們共同努力,做好反貪職能工作。

  我要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克服存在諸如脾氣較急的弱點,努力學習,加快知識更新。古語講:為官以“德服為上,才服為中,吏服為下”。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品德修養、人格修養、業務素質,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贏得領導的信任和同志們的支持,與大家同心協力,共同營造一個緊張、有序、和諧、向上的工作氛圍,在實際工作中奉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偵查二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檢察院偵查二處副處長競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