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美漫話 之 美 夢

十美漫話 之 美 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眾所周知,夢,是人或其它動物在睡眠時局部大腦皮層的殘留刺激而引起的表象活動;它通常的表現是:把一些你所熟悉的人、動物、場景等記憶碎片胡亂組合起來,象一個蹩腳的導演那樣,為你拍攝並放映荒誕離奇的故事。

  當然,夢也是一種暗示,如果你的肚子有問題,那麼就有可能做一個相應部位受侵害、遭受打擊的夢;再譬如小孩子尿床,往往是他在夢中找到一個自以為合適的地方(廁所、野地等)開閘放水,睡醒后才發現自己竟然在雪白的床單上繪就一張新版的世界地圖。

  夢是睡眠前大腦興奮的延續,你高興就會做美夢,你悲哀就會做惡夢。你畏懼什麼,那些傢伙就會在夢中找你的麻煩:要麼是毒蛇猛獸的張牙舞爪、步步進逼;要麼是妖魔鬼怪的刀光劍影、鮮血淋漓。

  夢似乎也是一種無聊的、近乎惡作劇的神經錯亂現象。例如我在孩提時代就做過一個鄰居老太太是國民黨特務的荒唐夢。例如有人曾經做過與自己的同胞姐妹發生性關係的難以啟齒的怪夢。

  假如我們的生活經歷是一本書,重要的、印象深刻的部分夾着一張張書籤,那麼夢就是飄忽不定的風,偶然把夾着書籤的頁面或者別的頁面胡亂吹動。假如我們的生活經歷是一架鋼琴,那麼夢就象一個頑皮的孩子,他在琴鍵上隨意撥弄,於是房間里便響起希奇古怪、亂七八糟的琴聲。

  關於夢的解釋和闡述,中外主要有兩個人兩本書比較著名;一是奧地利精神科醫生弗洛伊德先生,他在其著作《夢的解析》中煞有介事地說“夢是願望的達成”;二是中國古代流傳至今的所謂《周公解夢》,此書對各種夢之對象的牽強附會甚至胡扯八道的解釋使人嗤之以鼻。兩者同樣荒謬,同樣背離客觀現實。

  弗洛伊德站在醫學角度對夢進行較為深入的分析研究原本無可厚非,他把夢與人的生理現象、心理因素、精神狀態、生活環境聯繫起來加以研究的方法值得肯定,但是他在主觀臆斷的羊腸小道上走得太遠了,以至於失去認識真理的機緣,最終不得不在安徒生的童話《皇帝的新裝》中扮演那個滑稽可笑的主角:雖然赤身裸體,卻自以為披着世界上最華麗的外衣。

  最不值一提不屑一顧的便是《周公解夢》,毫無科學根據,等同於痴人說夢。各人有各人的好惡、性情、經歷、心理素質、身體狀況和生活環境,豈能一概而論、以偏概全、胡亂杜撰?我以為,《周公解夢》一書肯定是江湖術士假周公之名用來行騙或愚弄民眾的工具,對當今後世有百害而無一利。

  周公解夢太荒謬,匹夫怎知眾休咎。

  顛三倒四不眠夜,混沌虛幻一旁丟。

  夢是荒誕的,照理說它毫無價值。但是人們偏偏喜歡把夢置於理想化的境地,諸如春夢、美夢、好夢、發財夢、愛情夢等等,無形中為原本毫無意義的枕上睡夢罩上一層神秘的光環。

  不管怎麼說,美夢這個話題還是頗有些誘惑力的。

  中國古代有兩個關於美夢的傳說。

  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悠然自得,快樂逍遙,夢醒后卻發現自己獨自躺在床上;不知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唐代傳奇小說《南柯太守傳》講述一個叫做淳于棼的人做美夢的故事,他醉酒後夢入大槐安國,官任南柯太守,娶國王之女為妻,二十年享盡榮華富貴,醒來原是一夢,官位、公主、錦衣美食等皆為子虛烏有。

  上面講到的兩個故事乍聽起來的確荒唐可笑,但細細想來又很有些看似簡單卻艱深的意思。二者一個崇尚自由,一個嚮往富貴和愛情,這難道不是人類最基本最強烈的要求和願望嗎?美夢化作泡影,近乎浪漫的空想被無情的現實埋葬,這是多麼叫人惋惜、惆悵、心酸的悲劇故事啊!

  美夢是心靈的寄託:讓幸福延續不斷無止境,讓愛情天長地久到永恆,讓世界更加美好共享和平,讓善良和正義的花朵處處盛開,永永遠遠不凋零!

  美夢是理想的別稱。乾渴的人需要清泉,寒冷的人嚮往夏天;美夢啊,你是風雨中行人覬幸的一把傘,你是被囚禁已久的鳥兒對自由的期盼。

  美夢是希望的星辰,她在無邊無際的夜空閃閃爍爍,忽隱忽現;星光點點,誰能確定屬於自己的是哪一顆?

  美夢是人生的終極目標。她是沙漠的盡頭,她是大海的彼岸,她是森林的邊沿,她是漫長旅途的終點站。

  美夢大家做,實現有幾人?現實畢竟是現實,夢畢竟是夢。雲散日自出,繭破雙翼生。若想使美夢和現實在某個點上交匯重疊,一定要等待時機並且付出許多努力才行。否則,美夢只能是空中樓閣,水裡月影。

  詩人信筆說美夢,

  多少美夢化為空。

  畫餅充饑作笑柄,

  守株待兔亦朦朧。

  月圓期待仲秋夜,

  花開等候陽春風。

  萬事成敗靠努力,

  百折不撓是英雄。

您正在瀏覽: 十美漫話 之 美 夢
網友評論
十美漫話 之 美 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