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些青春,那些燃燒的火焰

那些青春,那些燃燒的火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零4年8月19號,站在位於祖國西南的小城江油湛藍的天空下,我感到有生以來從未有過的舒服,空氣瀰漫著淡淡的稻子的清香和城裡獨有的生活味道。我的高中由此拉開了序幕,學校是號稱李白故里第一學府的江油中學。在沒有到江油之前,我的心裡有些莫名其妙的恐懼,幾個熟人給我說莫看江油地方不大其實亂得很,黑社會的人到處惹是生非。這讓我的心裡抹上了一道陰影,雖然後來慢慢發現事情並不是渲染的那樣。

  8月的江油天氣猶如難以馴服的烈馬,我們在歹毒的陽光下軍訓了整整一周。我們在塑膠操場上練習站軍姿,踢正步,偶爾可以坐下來跟曬的黢黑的女生拉歌,我們並沒有發現自己也很黑。我懷疑我天生是一個笨蛋,一次教官叫我出去聽口令完成動作,他喊我向右轉,我向左;他又喊我向左轉,我卻朝右了。可能是心裡緊張,幾次也沒有做好。鬱悶的是班主任也在那裡看我。班主任是頂個年輕的小夥子,叫徐俊,後來我們喊他徐哥,教我們英語,教得很好,是個讓人喜歡的老師,有時候卻很威嚴。記得有一次王明和袁天沒有通過允許偷偷跑到學校泳池游泳,後來被發現了,徐哥就叫他們站到1號教學樓的樓口,太陽火辣辣的,而且要他們把泳褲舉到頭上,這一度給班上的同學留下了陰影。

  我們寢室在大鵬居522,有王明,許龍,包子,梁一成,張龍,羅俊和我。由於才上高中,第一次拿了很多錢,幾個人都沒有計劃,結果離月底還有好幾天的時候就莫錢了,只好吃了上頓沒有下頓,更多的時候是泡方便麵、啃麵包,所以現在看到那些東西都噁心,實在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說來不假。晚上熄燈以後,是寢室最活躍的時候,於是擺龍門陣、吹牛,天南海北無所不談,當然最多的還是班上哪個女生好看,誰喜歡誰,等等。

  就連一些最隱秘的東西也拿出來說,比如,梁一成說他的艷史,幾乎是我們寢室的百家講壇,受歡迎的程度不亞於上體育課。我相信那也是我最初的啟蒙吧。寢室幾個都在說喜歡班上某某女生,比如有人喜歡楊莉,有人喜歡李顏,其實這兩個女生我也有些感覺,可是我不敢表白,甚至,我沒有敢對大家說出來,畢竟,寢室有人把喜歡說出來了,我再搗亂,不好吧,我覺得。

  平時,我們最多的消遣就是上網。可以看電影,聊天,那時候我開始在網上發表些平時自己寫的東西,主要是詩,我還給自己取了個很形象的筆名:羌人,因為我是羌族的。後來為了更酷一點我改成了羌人六。同學們都說這個名字好,另類,我好生得意了一段時間。說起來,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寫詩。以前作文寫的還算好,但也不突出,只是有興趣,初中原來的老師叫蒲方全,對我很偏袒,每次作文都給我打高分,班上好多同學不高興,可惜那種狀態還是保持到了畢業。我的語文在中考只考了90多分,後來為此鬱悶了好久。一個暑假我在家裡無所事事,就看書,在筆記本上塗鴉。在高一的語文課,第一單元我們學了現代詩,我的寫作興趣一下子被點燃了。我們的語文老師,姓蔣,一個非常年輕的女老師,有一次布置作業叫我們寫篇周記,周末的晚上檢查。那周我和幾個同學出去耍了,所有作業都沒有做,回來的時候直接是晚上自習時間。為了應付,我就準備寫了一首詩,題目是《歸宿》,是寫的我對家鄉的思念,感覺有模有樣,像那麼回事情。

  沒想到的是,作業收上去的第二天,蔣老師就把我的詩拿到班上給大家讀了,說寫的很好。而實際上,我有印象的第一首詩是8月20幾號寫的一首詩,叫《回到天堂》。大受鼓舞,從那以後,我就開始專心寫了,每寫一個就抄到筆記本上,幾年下來,不知不覺積累了近百個本子,後來就把稿子放網上,最初的網站是紅袖。

  我的初戀其實是楊俐,因為我的初吻給了她;有一段時間寢室幾個給我說李顏喜歡我,我半信半疑,經他們那麼一說,我也覺得李顏更適合自己一些。於是,一天晚上我把李顏約到了教室,等人走完了之後,我才說李顏我喜歡你,卻被她拒絕了,大受打擊。只是現在想起來自己真的是太着急了,女生都比較含蓄,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呀。但當時確實心裡很惱火,很失望。我決定忘記。

  第二天下午是星期五,我找到了楊莉,我說我喜歡你,我們耍朋友吧。那天晚上我們約會了,在一橋,我買了兩個棒棒糖,給了她一個,後來我吻她的時候才知道女生的嘴是甜的。但遺憾的是我們的分手太唐突了,確切點說,兩天以後她甩了我。為此我在班上幾乎沒有辦法呆了,怪物一般,寢室幾個傢伙喜歡的女生都讓我攪局,而且自己是一鼻子灰,心裡說不出來的彆扭。

  那陣子,我只好把頭埋下去,很是老實了一段時間。這期間我還和班上另外一個女生關係曖昧過,她說她喜歡我,但是她有男朋友她希望我等她,我沒有任何錶示。其實後來想自己其實是對的,因為有些東西是青春是必須經歷的,只是恍惚之間我製造了錯誤,我終於明白那時候我們真的什麼也不懂。但我並不排斥記憶。

  接着就是高二分班,我選的是文,在歷史老師龐紹偉的班上,他是班主任。原來初中班上的兄弟老雍跟我一個班。我居然當上了班長。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想起那時候我是多麼意氣風發呀,班上同學也很接受我,老班什麼事都願意我去做,他說我絕對相信你。那時候,班上有同學開始耍朋友了。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着急,以後再說。我恢復了初中時代那種清高,因為姐姐(班上認的,那時候貌似流行這些)私下給我說,班上有幾個女生喜歡我,要我注意點。我確實注意了一段時間,但還是沒有發現是誰。

  江油中學學校里秩序很好,而且比較包容,這給同學們自身的發展創造了條件,雖然不只是學習。比如,美術、體育,等等,當然還有我的寫作。我們要上晚自習,我卻全拿來寫東西,那時候我並沒有什麼目的,也沒有多少發表,但我就是想努力的寫。沒有想到,開始有刊物發表我的東西了,從詩歌,到散文,再到小說。我發表的第一首詩歌叫《羌寨》,是在《民族詩人報上》的第五期,主編是廣西詩人李福登大哥,後來他還給我寫了一首詩,叫《詩國青年的第二滴眼淚》,很有意思的。如今,想想來時的路,真是感慨萬千。

  承蒙父母之質,我生來高個子,整個高中生涯,體育也幾乎是伴我成長的一個主題。我先後到過學校的田徑隊,足球隊,籃球隊訓練過。田徑隊呆了四個月,足球隊兩年,籃球隊一周。最後考體院我的專項是籃球,足球隊我是守門員,拿過兩界市冠軍,但教練廖老師覺得風險大,還是讓我學了籃球。後來也證實這是正確的決定,專業成績考了我們學校的第一。所以後來我就到了體院,我覺得自己是誤入歧途。

  高二之後的生活很平淡也很幸福,至於高三當然也吃苦不少。這其間的一些感情問題都沒有必要再說,忘記該忘記的記得該記得的,太複雜的東西容易讓人傷神。還有那麼多好兄弟,以後肯定是要好好一起耍的,那可是一輩子的朋友呀。現在在外面讀書,才發現江油是那麼的好,物價便宜,小,整潔,親切。可我註定流浪,在每個城市的縫隙。寫下這篇文字沒有考慮更多的語言問題,我想還有好多東西沒有寫出來不得不說是一個遺憾,但現在的自己未免浮躁,相信以後自己還會寫這些生活的,它們是一輩子的記憶。

  當初,去江油我就知道有一天自己要離開,但不曉得現在自己竟然會如此懷念,實在意外呀。那些青春,那些燃燒的火焰,那些滿臉微笑的淚光的老師、同學,都在我們高考結束那天晚上的碰杯聲里,變成了碎片。

您正在瀏覽: 那些青春,那些燃燒的火焰
網友評論
那些青春,那些燃燒的火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