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美麗的故鄉喲,常在我夢中。

  故鄉地處皖西丘陵地帶,有清澈碧綠的小河,有一溜黛青色起伏着的山嶺,有青翠茂盛的樹林,有一條舒展自如伸向遠方的柏油馬路,還有濃厚純樸的鄉音鄉情,安謐溫馨的氛圍,總讓我流連忘返,魂牽夢繞,情有獨鍾。每回去一次,都能感受到一次變化,獲得一點收穫,擁有一份好心情。我也不知是什麼情由催我不知疲倦地一次又一次地返回故里。

  日日月月似水流年,轉眼間勤苦能幹的父母臉上皺紋深了,頭上白髮多了,一年老似一年,行動大不同往年,作為兒子怎不牽腸掛肚。每每回到老家,看見年邁的父母臉上堆滿笑意,心裡就有一種說不出的慰藉和歡喜。短暫的相聚,說說笑笑,讓父母享受到了天倫之樂,算是兒子盡的一點孝心。一段時間不見,他們的身影總是晃動在我的眼前,出現在我的夢中,讓我思念難抑;月之故鄉親人是否安康,是遠在一隅兒子最大的牽挂。

  每當我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遇到挫折或失意時,只要回到故鄉,那熟悉的面容,親切的問候,美麗的景緻便盪去我心頭的苦悶和憂傷,變得清新亮麗起來。踏着酥軟的青草,聞着陣陣飄來的幽香,真是輕鬆清爽極了!徜徉其間,心靈上的塵埃輕輕滌去,浮躁的心緒得到調理,擁有一份幽靜一份淡泊一份解脫。雖然我在外奔波多年,書劍未成,錦衣未就,但故鄉並不嫌棄我,而是熱情地擁我入懷,給我溫暖與安慰。

  夜晚,趁着皎潔的月光,徒步走上一段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尋我兒時記憶的散珠碎玉,那感受恰如慈母的輕撫,柔柔的,又如戀人的親吻,蜜蜜的。四周靜悄悄,沒有喧囂紛擾,任思緒任想象任各種各樣的情感自由馳騁,漫無邊際。累了,聽聽唧唧的蟲叫和潺潺的流水;寂寞時,邀來同村的夥伴舉杯共飲,敘兒時的往事,笑人世間的紛爭。人生的煩惱和悲苦拋之九霄雲外,身心得到極大的放鬆和凈化。

  或許是世態的炎涼,仕途的遭遇,磨去了我的稜角,心變得冷漠、乾枯,是一次又一次故鄉親人們的話語,田野里綠色的景物使我得到溶化和妙語,一股綠的力量在我的胸中滋長、蔓延,覺得自己暫時的窘境和羞愧只是人生的一個側面,不值得計較,猶如故鄉大槐樹上青了又黃的葉兒似的。一年四季親人們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忙碌的身影,不正是我汲取的精神營養嗎?像加了油的汽車,充了電的剃鬚刀,重新煥發了生機與活力,邁開穩健有力的雙腿,坦然地面對眼前這個世界,在激烈的競爭中尋找一份突破的契機。

  月是故鄉明,水是故鄉甜,親是故鄉人。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詩人寫下對故鄉思念的詩句:“願為雙黃鵠,高飛還故鄉”。“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無一不洋溢着深深的懷念和嚮往之情。難怪《常回家看看》這首歌一出來就唱遍大街小巷;一曲《望鄉》道盡遊子滿腹的心事,感人至深,催人淚下。故鄉情結如詩如歌,如痴如醉。

  窗外秋雨綿綿,愁絲不斷,又一次勾起我思鄉之情,天晴了,一定回故鄉!

您正在瀏覽: 鄉情
網友評論
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