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榕樹與紅杏

榕樹與紅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素未謀面的一隻小鳥,不知怎麼那麼有情趣,居然銜來一粒榕樹籽,估計在打盹時不小心,將那籽遺落在了我原先栽種桂花的泥盆里。後來,一株小榕樹出落而成。漸漸的,小榕長得相當的可愛,時不時在細雨微風中,吐出幾瓣嫩綠的新葉,那種陪伴孤獨之我的勇氣和友情,讓我感受着一種人物和諧的桃源世態。

  於是,我孵化出的農夫心情,虔誠地踩着陶令的節奏,常常會用手拔去花盆中的雜草,用自來水連續着雨露的潤澤。天天看着長大的綠葉,以及那長高的身影,彷彿空氣里瀰漫著甜甜的韻味。城市中的泥土氣息,就像農家期盼的春雨一樣,的確是蠻名貴的。廣東人也許深悟此道,各家各戶都會在陽台等處,種養不少花木。一直被散淡折磨得有些簡約的我,也實實在在地將心情,嫁給了如此心儀的綠化使者。並且,無悔的心,透亮出誓言的光芒。

  站在早春的陽台上,開始主要是和小榕樹靜演心曲。但突然有一天,從樓上陽台探來一枝輕盈紅杏。那是多麼美麗的低頭啊!那一刻,我那漂浮的孤雲,頓從心空散去。那太美的花色的舞動,令我驀然想起了徐志摩的《沙揚娜拉》,頓覺紅杏那一低頭的溫柔,太象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可惜我還來不及道一聲珍重,紅杏已將那甜蜜的憂愁,藏進了樓上的陽台。

  好在春色無法藏匿,每當我和小榕樹交流的時候,只要微微從陽台上探出頭向上望去,就可以發現,那抹嬌羞,總是那樣的令人垂涎。於是,痴痴地想,若讓早春替代所有的季節,那不和冬日的白雪戀愛,我多半還是會同意的,儘管白雪也有很多可愛之處。

  辭別衝動的港口,靜下心來重溫那甜蜜的憂愁,港灣的霓虹,放亮着多彩的諄囑,絲絲情緣,本是命運埋下的伏筆。

  樓上的紅杏,畢竟是屬於人家的,而偶爾的仰視,若只會產生內心的動情,那麼,恬淡的心所升騰出的,定是那情緒的溫暖和清新。所以,照顧好那嫩綠的小榕樹,才是我一種無比輕鬆的選擇啊!

  行文至此,感到蠻有趣的。我對植物們的真實描述,也許好友們看了后,又會說我在“擬人”了吧!事實上沒有,我跟植物的交流,向來都是這樣的。作為大自然的情人,我沒有理由同那些鮮亮的存在,保持所謂美的距離。

  日月之明,海天之藍,樹木之綠,花草之艷,以及那泥土之芬芳,已成了我諳世人生的至尊傾慕。每當我行走在祖國的青山綠水間,看不到的,是塵世的煩囂;悟得明的,則是純美的念想。晦澀人生如有了那般舒心的念想,前方的路,還怕沒有亮麗的風景!

  來到陽台上,我將喝剩下的半瓶礦泉水,灌溉給了小榕樹。見那綠葉在風中幸福的樣子,想及與之同飲一瓶水的緣分,心緒的婉轉,實在是無法言明的。

  正在這時,恣意的春風,將樓上人家的一朵紅杏,吹落到我的陽台中。我捧起那依然鮮艷的花朵,無限憐憫,頓從心起。我不知道怎樣才能讓它的鮮艷,和時間去締造一次深情的長吻;我甚至還格外天真地編起了童話故事,想讓那朵紅杏,在失卻美艷的未來,能夠在浩瀚的文字星空,點亮另一道宇宙奇觀。

  童話和希冀,都無法使那朵紅杏的凋謝,走出別樣的命運。本想將那凋零的花瓣,夾入一本名為《金薔薇》的書裡面的。以為,那朵紅杏,雖非黃金鑄成,但它畢竟給我的人生,帶來過美麗的憧憬。後來,考慮到書頁自然氣息的缺失,會讓它乾枯的容顏溢滿凄楚,於是,最終決定將它葬在了我那榕樹的樹根邊上。因為,在泥土裡,它就有機會以一種新的生命形式,永據我思維的城堡。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我的一位很講究風水的廣東朋友,來我處做客。當他一見到我那榕樹,就說我怎麼敢在家裡種這樣的樹,還問我懂不懂“容樹不容人”的道理。我說那種歪理我沒情緒去懂。可是,就在我去超市買酒水時,我的這位朋友自作主張地叫人將我的榕樹搬走了,取而代之的是盆高高的發財樹。

  沒能找到那盆榕樹,我心情之鬱悶只有上帝知道。其實,我很想讓那朵紅杏在榕樹下,美美地睡上一些年月,並在我受到靈感關懷的日子裡,讓它成為美麗童話的唯一主角……沒想到命運多舛,世事無常啊!難道與之相聚的緣分,就只能演繹一場短暫的牽手?

您正在瀏覽: 榕樹與紅杏
網友評論
榕樹與紅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