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的歷程

美的歷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星河耿耿,銀漢昭昭。在世界文學長廊之上,我們可以看到,從遠古奔來的中華文明的長河,千迴百轉,千淘萬漉,使一顆明珠終究浮出了水面,它的異彩流光,穿越時空,照亮了中國文學長廊,它就是滋養了中華民族文化近千年,並讓世界為之回首的唐宋文學。

  徜徉在這座文學珍寶館,我們目不暇接,我們流連忘返。在這裡,我們和中國文學史上的眾多名流巨匠擦肩而過:你看,迎面走來的是“天子呼來不上船”笑傲紅塵的李白;眼望“國破山河在”老淚縱橫的杜甫;剛剛走過去的是“但悲不見九州同”傷心痛哭的陸遊;“望帝春心托杜鵑”滿腹情思的李商隱;這一邊是是聽一曲琵琶淚灑青衫的白居易;那一邊是登樓遠望心憂天下的范仲淹;蘇東坡月下把酒,聲聲向蒼天發問;辛棄疾挑燈看劍,夜夜夢裡沙場秋點兵;柳永為“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吟詠歌唱;李清照則為“梧桐更兼細雨”黯然神傷。

  唐詩宋詞歌賦是一座巍巍豐碑,它計數着中華文明無數的歷史遺產;唐詩宋詞又是一頂燦燦王冠,綴滿了濃縮中華文明智慧的奇珍異寶。在這裡,你能找到“大江東去”的豪放,也能找到“人比黃花瘦”的婉約;能聽到“魔運胸中萬古刀”的悲憤吶喊,也能聽到“楊柳岸,曉風殘月”的淺吟低唱;有怒髮衝冠的報國志,有床前明月的故鄉情;有獨上西樓的長相思,有草長鶯飛的夢江南;有春光咋泄的蝶戀花,有斗霜傲寒的一剪梅。

  捧出這部經典,我們能感覺到它的分量:刻寫歷史,他刀刀見血;鞭笞黑暗,它字字帶淚;思索人生,他筆筆入理;憧憬光明,它聲聲不倦。含英咀華,我們也能體會到它的博大:它是歷史的凝固,也是現實的寫照;是文人的妙筆,也是哲人的沉思;是先生的硃砂,也是將軍血刃;是千里鶯啼的錦繡江山卷,也是宮廷王朝的血雨腥風圖;它的大漠孤煙,它的塞外鼓角,它的新墳舊鬼,它的金風玉露,共同托起了中華文學史上的一座珠穆朗瑪!

您正在瀏覽: 美的歷程
網友評論
美的歷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