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孤標傲世,偕誰隱

孤標傲世,偕誰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不記得是何時候濕潤在江南的煙雨里,五月的風輕輕吹過,六月的天空游過一抹蔚藍,七月的流光溢彩,在紛飛的花絮里舞蹈歡笑。春風早已吹過江南岸,明月早已還我夢佳期。

  是該奼紫嫣紅了!看看身邊那些嬌艷的花兒,我知道夏天已進入鼎盛時期。葉子是翠綠的透明的,那萬千種顏色集於一身的嬌花軟玉,醉在了夏日的姿色里。

  走過一池蒙蒙的煙雨,尋覓着心中那一份潔凈的淡然姿態。此時盛夏,我還是尋覓不到你的身影。淺綠的葉子在風中輕輕搖擺,婷婷玉立。好久沒有這樣想你了。妹妹還好嗎?瀟湘的煙雨已經漫過柳堤,沒入你的江南,你的故鄉。其實,你不該來北方這塊生冷的紅塵禁地,你原本就是江南的一棵仙葩。

  你的模樣如淡淡的雛菊,總是那樣的從容淡然。像一副花捲游入我的眼底。讓我深深的渴望秋天的到來。炎炎夏天,烈日當頭,火紅的流雲穿過七月的胸膛,織出片片燦爛明媚的笑顏。我努力地摒棄眼前這些醉人的芳香,一路穿越風塵前行。雨還是那樣憐我情衷,一連下了半個世紀的輪迴。終於,我的秋天如約而至。

  我沿着記憶中的小徑,來到了你的身邊。幾竿翠竹夾路,中有小卵石鋪開,石上落滿青苔。這是什麼所在?又見幾棵芭蕉開得正艷。翠綠的葉片,像美人的紗衣,隨風搖擺。腥紅的淚眼,有血色的溫柔悄悄綻放。掩淚謝西風,卻也點綴着這個靜寂的小院。紅色的軟煙羅,裹着紗窗,它隱匿着多少淡淡的哀傷?無人知曉!

  清冷的雨,敲打着窗台上的青蘚,已經好久沒有人搭理了。我嘆息着,一路行來,屋檐下,清寒的雨,無聲的滴落着,聲聲敲打着我的心肺。透過落寞的紗窗,我彷彿又看到了那個凄風苦雨的夜晚。昏暗的燭光下,一個纖弱的影子,執燈書寫着秋夜的凄涼!你還好嗎?還記得當年的菊花詩嗎?清冷孤傲的瀟湘子,留下了多少世人的眼淚!不得而知!

  我曾經百思而不得其解?菊花詩中有這樣兩句“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妹妹因何做此悲音?菊乃花中之隱士,仙風清骨,不入俗流!妹妹的詩文原也風流別緻,從海棠詩社起至偶添柳絮詞,無一不滲透着妹妹清肌玉骨,遺世獨立的品格。百花多在燦爛的夏日時節選擇綻放,而菊花卻遲了半個季節,少女的情懷其實早已綻開心蕊,可是花開卻遲了。

  自古以來,菊花被尊為山中隱士,因為它淡泊名利,處世泰然,儼然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而秋天則是一個令人感傷的季節,選擇在秋天開放是不是有些許深意呢!原本她可以選擇春與夏,因為那是一個少女花季的象徵。可是妹妹沒有,心中的花季明明已開卻遲遲未開,過了春天,錯了夏天,只等一場秋雨的淋漓,孤獨地綻放。然隱者誰可同行?問菊,菊無言,只把一滴清淚埋入塵土,試問“明媚鮮艷能幾時?只落得,滿地花殘滿天愁。一朝飄泊后,卻又何處尋覓芳蹤?凄凄涼涼一曲葬花詞,徒惹痴公子一腔熱淚。如今淚染紗窗,濕透心蕊,誰可知憐?

  花中隱士菊為尊!心之高潔唯瀟湘。種露南山山更艷,冰清玉骨傲殘霜。誰言寸寸芳心碎,斷腸又豈綠怡紅?這是我為妹妹寫下的詩句,不成文,卻是心底的輓歌!妹妹素來不喜歡李義山的詩句,卻因何不知自己其實也是難以擺脫一個“情”字!為情而來,又為情而去。只說是還淚而來,卻因何情果深種?仙妹有淚,只在人間演譯,沒了,香魂一縷!

  記得那年秋天,秋爽齋里花團錦簇,美女如雲。藕香榭里水閣子里,擺下宴席。四面環水,又有幾個女官和着管弦唱着清婉的曲子。此時正是賞菊的好時節,寶姐姐與湘雲妹妹夜裡出得題目,說必得超越古人,前人詠菊題太多,不可落了俗套。別出心裁擬出詠菊十題,憶菊,訪菊,種菊,對菊,供菊,詠菊,畫菊,問菊,簪菊,菊影,菊夢,殘菊。眾位姐妹各自選題搜索衷腸。只有妹妹不言不語,拿來毛筆,順手勾了詠菊,問菊,菊夢!卻並不急於下筆。一會在樹蔭下侍弄着花草,一會又看會姐妹釣魚玩。只有一柱香的功夫!眼看着姐妹們都已完成。那寶玉此時也不顧了,只怕罰,就匆匆落筆!妹妹不慌不忙,拿筆信手拈來。說道:“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風說到今”。清新的詩韻,淡淡的愁緒,隱匿其中,詩句新穎,落筆生花,讓人嘆服!果然是另一番心腸!連李紈都嘆寶釵不如!又看:“欲訊秋情眾莫知,喃喃負手叩東籬。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圃露庭霜何寂寞,鴻歸蛩病可相思?休言舉世無談者,解語何妨片語時”。不覺拍案叫絕!從何處想來!一舉奪得菊花魁。

  眾人只道是妹妹才華所致,卻不知卻是妹妹的心聲!孤標傲世,隱者又誰可與之同行?寶玉也不能,只不過是人間一痴客而已!隻影孤單,美麗的綻放着少女的芳香!遲了,遲了,問菊為何選擇在秋季開放?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菊怎麼回答?只把個菊問得亞口無言。妹妹原本就是一朵孤獨的秋菊,她那種處世的態度豈是凡人可以比擬?問秋也未必知曉!只好將一腔愁怨訴於筆端,霜前月下,口齒噙香,滿紙自憐,片言誰解?

  妹妹若不是因情所致,斷不能忘卻了自己曾經的菊花香。飄泊的人呵!什麼時候能夠真正理解這一份淡淡的情懷?

  斯人已去,詩還在。茜紗窗下還散發著淡淡的菊花香。手捧着這些枯萎的菊瓣,不覺感慨萬千。妹妹原是絳珠仙子下世,也配芙蓉花!可是我更希望妹妹是一朵清麗的菊花。她不用長在溫室里,也不用細細的呵護,她長在陽光下,花園裡,甚至山野間。任風吹雨打,霜侵寒襲,一樣綻放清顏!不必自憐,不必哀怨!花開遲了,已經遲了,不必悲傷,不必嗟嘆!然花已經開在心底,不是嗎?

  世人只道菊花最是淡如雲煙,不為名利所動,處世淡然。妹妹原也配作菊花么?也許有人會不以為然!然世人卻不知道,這是一種最高潔的傲世情結,不與俗流為伍,不為名利所染,既便是田園小徑,荷鋤擔日月,也是一種溫馨,一種從容不迫!炊煙升起的地方,該是心底最溫柔的角落。我品味着這些淡淡的菊香,理解了那些日出日落,煙起煙滅!人生若是能夠做到如菊般清純淡然靜默該多好!名利富貴皆如煙雲,快樂也好,悲傷也罷,只要聞到淡淡的菊花香,相信一切都會釋懷!

  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菊花該知道答案了吧?

您正在瀏覽: 孤標傲世,偕誰隱
網友評論
孤標傲世,偕誰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