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美的歷程》讀後感

《美的歷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美的歷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美的歷程讀後感

  雖然是對中國歷史上對美的感覺的匆匆巡禮,但是我的腦子裡現在滿是饕餮青銅、爛漫楚辭、魏晉風雅、佛陀悲憫、唐詩宋詞、有我無我境界的微妙還有小說的世俗世界。它們已經可以成為一張多姿多彩的歷史膠捲,作者梳理出了一條令人感動和自豪的美學線索:

  青銅饕餮——青銅美學風格變化的政治因素——僧侶貴族——青銅表現的意識和美感——原始暴力——超人的歷史力量,甲骨文——“有意味的形式”——銘文金文——小篆

  先秦的理性精神——孔學對藝術的導向——與西方“認識模擬”的區別——道家中的審美規律——詩經中的美——賦比興原則——散文的美感,中國建築的理性精神——平凡生活化——嚴格對稱的結構——園林美

  楚漢浪漫主義——屈原的浪漫主義與神話——楚漢南方藝術——漢壁畫畫像石工藝品——漢賦——氣勢和古拙

  魏晉風度——人的覺醒在文藝和審美心理上的反映——哲學美感——階級審美理想和趣味——美學原則“以形寫神”“氣韻生動”“言不盡意”,為藝術而藝術文的自覺——文學繪畫書法講究研討和自身創作規律和審美形式——“真實平凡而不可企及的美”

  佛陀世容——北魏宗教的救贖——隋唐雕塑——宋代走向世俗

  盛唐之音——青春李白——書法舞蹈中的音樂美——杜詩韓文顏字

  韻外之致——文藝多樣化——孤獨傷感憂鬱——“出世”“入世”之間的矛盾——心境和意境——蘇軾代表的人格和對社會秩序的潛在破壞

  宋元山水的意境——現實促使審美理念的變化——有我之境無我之境——細節重視和追求詩意

  明清文藝思潮——浪漫主義思潮(感傷主義)——市民文藝——繪畫與工藝

  最讓我敬佩的是作者對語言的運用,這是建立在遣詞造句和對美髮乎真心的融入結合的基礎上醞釀出的文字,可以讓門外漢窺得一些美學的形成奧秘。原來美是這樣讓人感受到的,原來美是這樣表達的,這是我在閱讀這本書自始至終的氛圍。印象深刻的是他說商周青銅器的獰厲之美,因為“怪異形象的雄健線條,深沉凸出的鑄造刻飾”,因為“超人的歷史力量與原始宗教神秘觀念的結合,使青銅藝術散發著一種嚴重的命運氣氛”。以及在評論山水畫發展到無我之境時的表達“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是什麼?一切都是沒有答案的飄渺,也不可能找到答案。於是最後歸結於隱逸漁樵,寄託于山水花鳥”。就是這麼寥寥幾筆好像信手拈來卻展現了精華。我在想,作者是在體會美感時把自己完全融入了青銅器和山水畫時,結合歷史與人生的感悟所獲得的美感。美應該從來都不單純只是審美意義上的吧。

  作者是按照歷史的順序表現不同時代的人的口味和對美的要求。而且會介紹審美變化的社會背景。這就讓我感覺到美與現實與社會的關係。作者其實也討論了這種美的藝術規律,試圖去追尋一種普遍性的文藝發展的總體描述。和這種描述與社會條件之間的關係。作者總結過:“秦漢時期的藝術,表現的是人對世界的鋪陳和征服;魏晉六朝的藝術突出的是人的風神和思辨;盛唐是人的意氣和功業;之後則表現為人的心境和思緒。”這些變化的確可以從現實中找到蛛絲馬跡乃至於顯而易見的線索。作者的解釋也令人信服。在社會政治黑暗時,藝術家們可以寄情美的和理論的世界,所以在藝術和哲學思辨方面會有突破;而面臨盛世,不少藝術品也能得到長足的發展等等。

  讀過朱光潛先生對美的論述,我覺得美的載體或者說表達美的事物應該是與現實有距離的,美就產生在這段距離中。這也從這本書中得到更多的印證。就以壁畫為例吧,漢代的壁畫較為古拙,這原本是因為時代的局限,但某種程度上也成就了它。遼闊的現實圖景,邈遠的神話加之以強有力的線條,不那麼準確的描繪,讓漢代藝術呈現出了人對物質世界征服的主題和一往無前的美學風格。北魏壁畫前期的不食人間煙火和後期的高超飄逸以及隋唐時期人們對歡樂和幸福的幻想。但是中唐之後,壁畫開始走向世俗和真實,美感開始缺失。宋代敦煌的壁畫,儘管壁畫石窟很大,但精神全無。

  但是同時我也感受到了,美的另一個角度。來自於不同於時代的勇氣的反叛。這個的最佳代表我覺得是蘇軾。以前看林語堂先生寫蘇東坡,只覺得這是個完美的人。本書的作者雖然對他沒有過多溢美之詞,卻肯定了蘇軾帶來的一種美感淵源。蘇軾其實是文人士大夫出世與入世矛盾表現最為典型的代表。他一直是在入仕的渴望和最求解脫的豁達當中,有意無意地顯示了對社會秩序潛在的破壞性,詩詞的超脫好像要否定封建社會一樣。雖然當時不明顯,“但是他的這種美學理想和審美趣味卻對元代到明中葉以來的浪漫主義思潮起到了極為重要的先驅作用”。

  作者在講述過程中也多次有過值得咀嚼的語言:暴力是文明社會的產婆;只有對世間生活懷有熱情和肯定,並希望這種生活繼續延續和保存,才可能使得藝術對現實的一切懷有極大興趣去描繪,去欣賞,去表現,使他們一漏無疑地全面地豐滿地展現出來。等等。

  慶幸有《美的歷程》吧!

您正在瀏覽: 《美的歷程》讀後感
網友評論
《美的歷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