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天柱山,原來你也在這裡

天柱山,原來你也在這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天柱山,原來你也在這裡 標籤:天柱山放歌

  一襲檀香,紫煙裊裊。

  看左邊簡單的紙言片語,右邊是拍攝的幾行圖片,圖片上的笑靨是千年古檀樹間的唯一新枝。

  萬卷古今消永晝,一窗昏曉送流年。那被埋藏了幾千年甚至上萬年的婉約情懷,簌然盪起微微漣漪,想起《儒林外史》對金陵城的描寫:“不論你走到哪一個僻巷裡面,總有一個地方懸着燈籠賣茶,插着時鮮花朵,烹着上好的雨水。”恍如一個雅緻的轉身,傾翻我緊握手心的茶杯,打濕我一地的相思。怎樣風雅的地方啊!就如安徽潛山,來或者不來,我願以這樣枯坐的姿勢意興闌珊。

  蝶戀花姿已菊霜,這樣的季節是最適合旅行的。

  汽車蜿蜒在七仙女的故鄉——安徽省潛山縣境內,一路山青水秀,景緻宜人。

  小橋湖畔,曾經的楊柳依依挽留不住歲月的腳步,在季節的身前悠悠轉身,將滿懷清愁傲慢的丟入秋水,唯留一份鉛華落盡的素淡。秋水共長天一色,那一彎秋水,如柔美的女子,未施粉黛,卻是靜美而安然,隨處可見的秀頎山竹,依然不肯褪盡一襲綠紗,那一抹顏色,沐着暖陽,就像是母親的手,與世無爭。

  這不就是我童年時夢中的景色么?原來你也在這裡。

  哪一個是焦仲卿的家?“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的劉蘭芝,是否還在窗下“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一位思想傳統的女子,遇到了孝順厚道,正直純樸的他,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夫妻恩愛無比,偏偏善良懦弱的焦仲卿不敢稍弗家慈“嚴訓”,最終違心休妻,仍存幻想,直至團圓之夢破滅,心已死、念成灰,終義無反顧地走上了自掛東南枝的殉情之路。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隔着一千多年的春秋,依然格外讓人悲。轉角處的燈火,那樣荒涼,昨天留下的,讓我溫柔的感傷。有些人,這一輩子都不會在一起,但是有一種感覺,卻可以藏在心裡守一輩子。

  寶馬香車,錦衣玉食,現實的愛情,摻雜了多少條件啊,那些愛情,甚至超過了愛情本身。

  當《非誠勿擾》里的女子高調地宣布“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不願坐在自行車後面笑”的時候,關於幸福的婚姻,有了最直接了當的回答。時代造就愛情,純真的“焦劉婚姻”東南飛了,昔日凄美的愛情已成為千古絕唱,回憶的只有那若隱若現的“蘭芝”彈奏箜篌聲……

  沉浸在復古的憂傷中,高聳入雲的天柱山一恍就在眼前。晚秋薄涼的空氣洗去路途輾轉的風塵,漫山醉意的楓葉,於溫軟嫵媚中,多了幾分厚重和古雅,山中遊人的歡笑喚醒了一個秋天。空氣也變得清澈透明,天柱山,她的美麗,正要開始。

  “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門千仞鎖雲雷”,曾被漢武帝封為南嶽的世界地質公園安徽天柱山,在霧藹嵐嵐中,悄然掀去面紗,溫情脈脈地打坐在最高雲端,微笑地俯視着攀登她的人們。

  像一幅明清的山水畫。

  像一棵迎客松。

  是陳淳山畫里的老松,雖有枯瘦之涼,卻無時光之寒。

  山中奇石林立,形態各異,氣勢恢弘,端嚴雄渾,構成一幅幅絕險的自然景觀與巧奪天工的人文景觀的和諧畫圖。最令人稱奇的是,這裡到處都有先人留下的摩崖石刻,或紀游,或紀勝,或賦詩詠景,或撰文抒志,書法精美,遒勁婉潤,恰似行雲流水。這些不同年代、不同民族文字的摩崖石刻,或富於天然之意趣,或體量巨大、或為名家手筆……琳琅滿目,真草隸篆,各呈異彩,內容博大精深,詩文辭賦兼收並蓄,為秀美的自然風景增加了深厚的人文內涵。

  我小心翼翼地踩踏在蜿蜒的石階上,輕輕地拂開面前的紅楓和翠柏,忽然想如果遇到“靜坐南山舞玉簫,琴棋書畫任逍遙。丹心不索閑庭綠,自有墨香雅室飄”的某一位文人隱士,多好啊!陶淵明這位自號“五柳先生”的東晉隱者,就是以這樣一種倔強的方式,生生不息地活在後人的心裡。

  他掙開了名利,拋開了流光,住在光陰里,採菊東籬,寫字讀文,不言離棄。他是一個強大的精神宇宙,外面罩着一個人事練達、淡定通透的世俗的外殼,而把精神世界寄情于山水,用易感的心與大自然交流,不奢求眾望矚目,只安靜如一山一水一花草的寡言興盛,不濃不淡,寧靜從容。

  鐵馬冰河入夢,而他心裡是杏花春雨。

  感謝他,在人情冷暖的世界里,支撐起當時讀書人的精神家園,否則,讀書人的精神家園會黯淡無光,蕭瑟寒冷的。

  多少人將萬水千山走遍,一生都尋不到靈魂的家園,只因他們不知道:塵世是唯一的天堂。

  我慶幸,遇到了塵世唯一的天堂,可以安放美和愛的終極夢想。

  不知何時,覺得自己心胸開闊了,在慢慢旅行裡面,修正了自己的偏見和主觀。所以,旅遊絕對不只是向外的觀察,更是向內的反省。就如我所看到天柱山,他的枝形葉貌,即使這個世界突然間回到億萬年前的洪荒,我依然會看到他獨有的模樣。

  因為,他一直在這裡。

您正在瀏覽: 天柱山,原來你也在這裡
網友評論
天柱山,原來你也在這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