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有一個非常勤奮的青年,經過多年的努力仍然沒有長進,他很苦惱,就向智者請教。

  智者叫來正在砍柴的三個弟子,囑咐說:“你們帶這個施主到五里山,打一擔自己認為最滿意的柴火。”

  年輕人和三個弟子沿着門前湍急的江水,直奔五里山。

  等他們返回時,智者正在原地迎接他們——年輕人滿頭大汗地扛着兩捆柴,蹣跚而來;大弟子和二弟子一前一後,大弟子用扁擔左右各擔四捆柴,二弟子輕鬆地跟着。正在這時,從江面飛來一個木筏,載着小弟子和八捆柴火,停在智者面前。

  年輕人和大弟子,二弟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沉默不語。唯獨划木筏的小弟子與智者坦然相對。智者見狀,問:“怎麼啦,你們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

  那個年輕人道:“我一開始砍了六捆,扛到半路,就扛不動了,扔了兩捆;又走了一會兒,還是壓得喘不過氣,又扔掉兩捆;最後,就把這兩捆扛回來了。可是,大師,我已經努力了。”

  “我和他恰恰相反,”大弟子說,“剛開始,我和二師弟各砍兩捆,將四捆柴一前一後掛在扁擔上,跟着這個施主走。我和師弟輪換着擔柴,不但不覺得累,反倒是把施主丟棄的柴挑了回來。”

  小弟子說:“我的個兒矮,力氣小,別說兩捆,就是一捆,這麼遠的路也挑不回來,所以,我選擇走水路。”

  智者用讚賞的目光看着弟子們,微微頷首,然後對年輕人說:“一個人要走自己的路,本身沒有錯,讓別人說,也沒有錯,關鍵是走的路是否正確。年輕人,你要永遠記住: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您正在瀏覽: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網友評論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