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學習體會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學習體會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學習體會

  面對“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我覺得,關鍵是要首先捫心自問:有沒有真正想過這個問題?有沒有真正想明白這個問題?有沒有實實在在地按照想明白的去為了、去依靠了?我們需要的是真想、真的想明白,需要的是實實在在的去為、去依靠。也就是說,要按照習總書記的“三嚴三實”的要求,在求真務實上下功夫。

  一、為了誰?——洗洗澡,凈化心靈、找准方向

  毛澤東同志在著名的《為人民服務》中開篇就講到:“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們為了誰呢?不言而喻。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也是我們每個黨員幹部的畢生追求。我們熟悉許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榜樣,比如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還有我家鄉的吳仁寶,再如我們鎮江的張雅琴、趙亞夫等等,都是我的學習榜樣。

  “為了誰”的問題解決得好不好,關鍵是看群眾立場穩不穩。要在思想上“洗洗澡”,在心靈上去去垢,看看我們思考問題是不是和群眾坐“一條板凳”上,遇到難題肯不肯在群眾面前做“一名小學生”,做過的工作能不能讓群眾那“一桿秤”稱一稱?因此,怎麼為,是否真為、實為至關重要。是三心二意、虛情假意,還是全心全意?是把“為群眾”掛在嘴上,還是時刻裝在心裡?是扯扯嗓子、做做樣子,還是甩開膀子、邁開步子?求真務實是一塊試金石。對此,我深有體會。現在,每年春節,收到部下、朋友賀年短信不稀奇。但有那麼幾件事總令我激動。一是前幾年一位80歲的老教師大年初一給我電話拜年,使我誠惶誠恐。還有幾位退休老師也每年給我電話。因為認認真真幫他們辦了些實事。二是每年我會收到一些特殊對象的短信。我不分管丹陽校區已經八、九年了,但每年我都會收到一位後勤臨時工給我的賀年短信;我也常常收到一些學生的祝賀短信,今年我收到一位同學的短信,我不知道這位同學姓名、性別,他說,這是他第一次給別人發賀年短信,要我笑納。原因是一次與他在微博上的互動,我的真心誠意感動了他。我兼任護理學院工作雖然只有兩個月,我雖然在護理教學工作上是外行,但在徵求意見中我看到和聽到老師和同學們對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我多抽時間去,特別是對我的期盼之情,讓我倍感責任重大。面對他們的理解和信任、淳樸的熱情,我唯有努力去為他們謀福祉。

  我們的工作不是為了鮮花和掌聲,但是我深知,只要你常常把群眾放在心裡,群眾就會時時把你捧在手上。只有真正領悟了群眾立場的真諦,才會真想、真願、真心地服務群眾。只有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群眾才會信任和擁護你。

  二、依靠誰?——治治病,提高水平、獲取力量

  依靠誰,既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工作方法問題。依靠誰,就是思想上充分相信群眾,工作上一切依靠群眾,真心誠意地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獲取力量。我們黨取得革命和建設勝利的歷史,就是一部相信和應考群眾的歷史。在淮海戰役中,我解放軍中野、華野“小米加步槍”的60萬大軍,打敗了蔣介石的80萬精銳之師,靠的是什麼?陳毅元帥有個著名論斷,就是: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獨輪車推出來的。據統計,淮海戰役共出動民工543萬人。當時民工中有句口號:“隊伍打到哪裡,支前就跟到哪裡”。這就是依靠群眾取得勝利的最好範例。

  解決“依靠誰”這個問題,就需要“治治病”,需要查查自己“不想依靠”、“不敢依靠”和“不會依靠”的病症。山野之中有高人。群眾中珍藏着智慧,蘊藏着真理、飽藏着熱情。關鍵是我們會不會去發現、去尋求、去激發。最近,我常常在反思,我自以為自己做了很多工作,儘力在為大家辦實事,但是為什麼分管部門的同志、聯繫院系的同志還說我對他們關心不夠、為他們呼籲不多?為什麼在分管工作上還存在着成效不均衡、特色不明顯、落實不到位的問題?關鍵還是在“真依靠”和“會依靠”上出了問題。我想,如何做到“真依靠”、“會依靠”?關鍵是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群眾中來,就是要在充分尊重和吸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基礎上確定目標、制定辦法;到群眾中去,就是要帶領群眾一塊干,一起流汗、一起歡笑。還有一點,就是要主動為群眾行使監督權創造條件,真想讓、真心讓、真正讓群眾監督。避免做“三拍”幹部:拍腦袋關門決策、拍胸脯胡亂表態、拍屁股不敢擔當。要帶頭增強服務意識,在群眾“最盼”的地方贏民心,在群眾“最急”的地方見真情,在群眾“最怨”的地方改作風。只有充分尊重群眾,才能真正做到依靠群眾,群眾也才能讓我們依靠。只有真正了解群眾的願望和訴求,並積極地去實現,只有真正貼近群眾的心靈和情感,並不斷地去加深,群眾才會真心誠意的讓我們依靠。

  作為我們學校來說,依靠誰,這個“誰”是誰?是師生員工。對教職工而言,就是要落實到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學上;對學生而言,就是要落實到“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上。一個教師,承載着多少家庭的幸福和願望,作為學校領導就更加責任重大了。在學校實現“三步走”戰略目標的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在思想上牢固確立教職工在辦學中的主體地位,在工作中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聚民心、聚民智、聚民力,形成推動學校改革發展、培育人才的正能量。

  三、我是誰?——照照鏡,認識自我、找准位置

  解決“我是誰”這個問題,需要“照鏡子”、“正衣冠”,需要把自己的位置擺正、態度放好、認識搞清,做到“真明白”。

  我是誰?“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我是普通一兵。所以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不能因為當了領導就飄飄然,以為自己有多大本事了,就有頤指氣使的資本了,不要有非分之想。

  我是誰?我更是一名共產黨員,是一名領導幹部。肩頭有擔子,身上有責任。從工作的責任上說、組織和群眾的要求上說,人們的評判標準上說,你就不能把自己混同於普通老百姓,就不能把自己不當回事。這裡的“當回事”,就是要牢記使命宗旨,履行崗位職責,做好示範表率,真正在發展上成為群眾的帶路人,在感情上成為群眾的貼心人,解決群眾困難的熱心人,在樹立形象、取信於民上成為群眾的放心人。

  我覺得,只有把握住這兩點,才能落實好習總書記“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記得淮安府署(現廉政教育基地)正堂有一副楹聯,上聯是: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下聯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莫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就是很好的座右銘。

  清明前夕,我們在烈士墓前面對黨旗,重溫了入黨誓詞。“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從當初的入黨宣誓,到今天的重溫誓詞,都說明我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必須在覺悟上要高於一般群眾,在工作上要模範於一般群眾,在作風上更要嚴謹於一般群眾。

  明白“我是誰”,是為了認清“為了誰”,更是為了落實“依靠誰”。我們要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四風”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3月份以來,我先後通過主持召開3個座談會,徵求了80多人(次)對本人的意見,其中包括分管部門科以上幹部和聯繫院系主要負責人,衛生護理學院全體中層以上幹部、聯繫班級的學生。另外,還重點約請了10多名一線普通教職工進行了個別談心,直接徵求到近50條意見和建議。我正是試圖通過“照照鏡子”這個形式,來看看我像不像人民勤務員,像不像人民公僕,像不像真正的共產黨員。同時,通過照照鏡子,進一步明確權力誰給的?用權幹什麼?堅持立身不忘做人、為政不失親民、用權不謀私利。真正做到站穩群眾立場,樹立群眾觀點,增進群眾感情,俯首甘為孺子牛,一心當好勤務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任伊始的講話,有一句最令我們深深難忘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就是要朝着這樣的一個目標,時刻牢記黨的宗旨,不斷錘鍊黨性,提高修養,擺正位置,找好定位,求真務實,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您正在瀏覽: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