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酒場女傑

酒場女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酒場女傑

  我在這裡說的酒場,是指人們集聚喝酒的場所,想說酒桌也不太通,所以還是稱為酒場吧。酒場也是一個臨時的小群體,其行為表現也分水平的高低。酒場有男有女,這次只想說說關於所參加過的或聽說過的酒場中的一些讓人記憶深刻的女士的一些故事。雖有褒貶,但只當調侃,絕無他意。

  一

  數年前,我在一教育類雜誌社兼法律顧問,一次雜誌社領導請幫社裡的記者調查一件有關某地一個中學發生一起老師打學生的事件。前往調查的途中,我想到了地方,當地的主管部門的領導肯定會擺宴相請。於是,我問坐在身旁的陪我一同過去的一名女記者:“你會喝酒嗎?”她回答:“會的老師。”我又問:“那你大概能喝多少?”她回答:“我們雜誌社共有八名女記者,還數我不能喝……”“那你到底能和多少呢?”我急着追問。她還有點不好意思地吞吞吐吐地答道:“老師,我只能喝兩瓶。”

  她的這個回答,簡直讓我懷疑她是說胡話,就再問了一遍:“多少?你能喝兩瓶?”她再次肯定地回答我:“是的,老師。”

  對她的說法,我是既懷疑又驚詫,就問她:“那你們社裡那幾個女記者能喝多少呢?”她答道:“具體我也說不清,反正都比我能喝,因為關鍵時刻領導都不安排我。”

  她的這個回答,更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就又問她:“怎麼還有啥關鍵時刻,說一下吧!”

  於是她就給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次一個地市的教育局領導請雜誌社的社長過去,擺宴招待時,幾位教育局領導把社長灌得爛醉如泥,休息了幾天,身體的不適才得以恢復。這事過去了好幾天,社長越想不是滋味,認為自己太丟人了。就通知那個地市教育局的領導,說他被灌醉酒的事,是他那天沒有發揮好,所以他還要過去論個高低。對方也沒有理由推辭,表示隨時恭候光臨。

  這次過去,當然要做好準備,社長就帶上社裡一名最能喝酒的年輕女記者,躊躇滿志地前往了。到了那裡不用說就是酒宴招待。這次的酒宴,對方也是理所當然地非常重視,也派上了局裡最能喝的大員相陪。剛開始,這位社長向大家解釋他帶的女記者不會喝酒,他則非常積極的挑戰似地行酒令,打通關,幾圈下來,已是滿臉醉意。對方几位也都好像心中有數了——不過如此而已!

  這時,這位女記者開始說話了:“各位領導!看來我們社長已經是不能再喝了,我來給各位領導倒杯酒吧!”對方几個人也沒在意,就隨口答應了。碰到女記者倒酒,進行調侃也是對方几位大員的長項,個個都是露出極為神秘的謙恭,眼含一種奇怪的微笑。卻不知,這位女記者不但給每位倒上幾杯,還主動要求連碰數杯。一圈下來,這位女記者則是面不改色心不跳。

  這下幾位大員吃驚不小,原來社長說這位女記者不會喝酒是有意留的後手。

  還不算完呢,這位女記者又提出由她開始打通關為大家助興。對於這個提議,幾位大員們即使不想繼續喝,但硬着頭皮也要堅持的,因為人家不但是女士,還是客人啊!

  社長暫且不參加,坐着假裝已喝多,眯縫着雙眼靜觀勢態的發展。這位女記者則是大顯身手,不但巧舌如簧,酒量也是深不可測,端起酒杯就是酒干見底。讓對方几位只有招架之功,哪有還手之力。一圈一圈的喝下去,場上態勢就明顯改變了。但見對方几位大員一個跟着一個的人仰馬翻,洋相百出。喝到最後,他們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倒在桌子底下,有的橫卧在沙發上,全都不省人事;桌子上的盤子、酒杯、酒瓶一片狼藉,不成樣子;地毯上、桌子上,到處可見吐出的穢物,難聞之極。

  這位女記者一看大功告成,就交待了酒店服務員幾句,拉起社長就離開了。

  講完了這個故事,陪我採訪的這位女記者好像並沒有什麼,而對於我,則好像進入了一個童話世界,極盡發揮想象力也不會想到這樣的事情。

  既然有了這個榜樣,我也就放心了,身邊不是一樣有個很能喝酒的女記者嗎 就是比葫蘆畫瓢,也要現學現賣的。

  到了目的地果然不出所料,照樣就是酒宴接待,被採訪單位的主管領導一大幫人相陪。我也學着社長的計謀,先說帶的女記者不會喝酒,等我喝得夠量了,再讓她上陣。

  就這個計策,基本順利,就是沒至於把作陪者一個個灌得人仰馬翻,不省人事,但效果也的確非常明顯,沒人再敢勸我多喝了。

  二

  前年冬天,一個學生結婚,酒宴安排在一個晚上。那天我去得有點遲到,位子倒給我留着。因為我血壓高,一坐下就宣布不能喝白酒,喝點紅酒還可以。在座的有一半都認識,都是各報社的記者。大家都是客客氣氣,互相敬酒,每到我這裡,我就是端起一杯紅酒稍微喝點。席間,對面坐着的一位漂亮女士站起來給大家發名片,雙手遞上,禮節周到。名片上顯示,這位女士是做直銷的。大家都知道,做直銷的人都不簡單。給大家發完名片,這位女士就開始按順序給大家一個個地敬酒。雖說在坐的大都是記者,但碰上這位女士,口才也無不顯得遜色一籌。經不住這位女士一套一套的口若懸河的敬酒詞的相勸,一個個就是不想喝也要勉強地喝下去。那天喝酒使用的都是八錢杯,這位女士也不含糊,給大家敬酒的同時自己也都和大家連碰幾杯,一看就是頗有酒量。

  輪到我時,我連忙表示感謝,但說明就是不敢喝白酒。這位女士卻故作不悅,說我不給面子。我說不是不給面子,是真的不敢喝白酒。她看我不喝,就問我:“女士敬酒哪有不喝的啊?”我回答:“哪有這個規矩啊!”

  “誰不知道女士敬酒應該無條件的喝啊?”她竟然這樣說道。

  “女士還是男士,這給喝酒沒關係啊!”我回答。

  “不是啊!你今天不喝就是對不起我啊!”呵呵,什麼詞啊!

  “你敬酒,我不喝,我只能說抱歉,咋能說對不起你呢?”我辯道。

  看我這樣堅持,她就改變了策略,端起酒杯,自己喝了三杯。

  喝完,就問我:“你不給我面子,我就自罰三杯,再給你倒,你該喝了吧!”

  我說:“還是那句話,我不能喝白酒,只能說聲抱歉。”

  她又連喝三杯,說:“我喝三杯,你喝一杯行不行?”

  我回答:“我真的不能喝的。”

  這時,席上有人激她:“你再多喝幾杯,宋老師才開戒呢!”

  她認為好像有道理,於是就又連喝了幾杯。

  但不管她怎樣勸我,我則還是堅持我的說法:“抱歉!真的不能喝。”

  大家也看出了場面的尷尬,就有人勸他:“宋老師看來真的不能喝,還是繼續往下進行吧!”這位女士無奈,只有悻悻然地轉向了別人。

  但從此每每看到我時,卻總是露出仇視的目光。好像我不喝她敬的酒,不給她面子,就是對她的侮辱似的。

  也不知何時,這位女士離開了酒桌。等到酒宴結束,走出房間,才看到她在走廊的沙發上斜坐着,耷拉着腦蛋好像睡著了。沙發邊上,地毯上,都可看到她吐出的東西。

  但也不得不承認,她那天真的喝得不少,酒量之大,也的確讓人佩服。

  三

  一次出差,當地一位朋友熱情招待。席間,這位朋友打電話讓他的女朋友過來見見面。不一會兒,一位漂亮的女士如約而至。這位女士剛坐下,就大大方方的和在座的各位打招呼,說了幾句表示抱歉的話,稱自己耽誤大家的時間很不好意思,同時還聲明自己不會喝酒,請大家多多包涵。入場式結束,大家就開始談天說地的無話不談。席間,其他一位女士講起自己被別人欺負的經歷,卻立即讓剛來的這位女士憤憤不平,提出以後再出什麼事一定要找她幫忙。並說一個電話她就會帶人過去,多大的事情她都會擺平。就這樣,話茬就拉開了,這位女士也許是情不自禁,不一會兒就來了酒興,不用誰勸,就主動喝起來。她還提議讓她打通關,大家也都同意,她就按順序一個一個的倒酒、碰杯,年齡不大,卻十分的老練,不由得讓大家刮目相看。

  也許是太熱情,一個通關下來還不盡興。她又一會兒找這個碰幾杯,一會兒找那個碰幾杯。眼看着面露紅暈,略有醉意,他的男友就勸她少喝些。可這一勸不打緊,更激發了她的興緻,不管別人喝的是白酒還是啤酒,她並不計較,都可以和她碰杯。她不端杯還罷,端起杯就是杯杯見底,好不爽快,大家則是齊聲喝彩。這個態勢,很自然的她就成了酒場的中心,一切話題都是圍着她轉。她讓誰喝,誰才能喝。她不讓誰喝,並沒人埋怨,反而會奉承她幾句。

  看着她肆無忌憚的樣子,他的男友想阻止,就伸手拉她,她卻是眼睛雖有點撲朔迷離,但還是莞爾一笑,當眾給男友一個親昵的動作。比如摸一下男友的額頭,摟一下男友的脖子,甚至會抱一下。這時她的男友也只有乾笑幾聲,說不清是幸福,還是無奈。大家卻不住地誇獎她:真是女中豪傑,既溫柔,又可愛,還說喝就喝,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期間,幾瓶白酒喝完了,接着都喝啤酒。這位女士怕酒不夠喝,還幾次呼喊服務員上酒。大家示意服務員不要再上,服務員心領神會,就故意推拖。她看服務員這樣拖拉,就迫不及待地自己過去拿了幾瓶。

  又經過一陣嘴仗,有道理沒道理的勸酒、碰杯,大家看差不多了,再這樣下去,會讓負責招待的這位朋友尷尬的,就提議讓他的女友休息一會兒。她這次倒很聽話,也許是酒精開始起作用了,她則軟軟的坐下了,眼睛已經快睜不開了,身體自然靠在了男友的身上。

  她一消停下來,大家也就不再熱鬧了。不一會兒,就結束了這次的聚會。

  四

  酒場,其實就是一個交際的場所。酒場上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很能體現一個人的性格和素質以及很多方面的特點。要說酒場上的女中豪傑,的確是數不勝數。比如女官員、女企業家,很大一部分毋庸置疑的屬於此類。再者如經常拋頭露面做公關關係的女士,在各個行業頗有工作能力的女士,應該也有相當一部分屬於這方面的人才。

  一次做記者的本家小妹請我過去喝酒,到酒店一看,在座的幾位都是清一色的女士。一介紹,都是小妹做企業的朋友。我還是老規矩,先聲明不喝白酒,大家並不反對,把已經準備好的紅酒給我倒上。我往桌子下面一看,竟然放了一箱子的白酒。再一問,其中一位女士是某名牌白酒的全省總代理,這箱酒就是她奉獻的。看到這裡不由得一陣緊張,哎呀!今天肯定是要大喝了。就在心裡反覆告誡自己,一定要堅持——一定要堅持——不喝白酒。

  還好,這次聚會從頭到尾沒人勸我改喝白酒。她們幾位女士則是一會兒行這個酒令,一會兒變個別的方法,互相推讓,一箱子白酒十分輕鬆地就消滅了。我計算了一下,一箱子十二瓶,她們七八個平分也要每人一瓶多,到結束雖個個略顯醉意,面色發紅,但並不影響什麼,不得不承認她們都是好酒量。

  多年前,有一位做律師的女同事,在業務不忙的時候,每到中午就約我們一起到律所附近的一家餐廳吃飯。每次她都要最少喝半斤以上的酒,還不影響下午到法院開庭。開庭下來,效果還特別的好,同事們提及此事無不感到出奇。碰到星期天相約一起喝酒,她放開量一喝就是一斤多。所以,她的酒量,使我們男同事們不得不謙讓她三分。

  我還認識一位駐站的女記者,每逢有當地政府領導相邀喝酒,駐站負責人一定把她帶上,因為只有她的酒量才能把邀請方的人鎮住,否則幾位負責人一定要出足洋相的。

  女士有酒量,的確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條件,有時做起事來還會因為酒量的不怯場而事半功倍。

  大凡進了酒場,說起來都是最講義氣的,誰都想讓別人多喝。而喝酒是否海量,是否可以不急不躁,穩操勝券,也是最能考驗人的。

  希望我們的酒場女傑,繼續發揚其大無畏的喝酒精神,在未來各種各樣的酒場上,業績累累,再創輝煌!

  2012年11月6日上午完稿

酒場女傑 範文推薦:

  • ·關於女性的若干思考(二)職場女性
  • 您正在瀏覽: 酒場女傑
    網友評論
    酒場女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