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學習雷鋒好榜樣

學習雷鋒好榜樣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學習雷鋒好榜樣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讀了2月26日教育周刊發表的《令人振聾發聵的演講》和3月13日陶克先生在解放軍報發表的《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兩篇文章,內心很是感慨,禁不住提起筆,來和諸位同仁一起分享一下學習的心得。

  前文主要是台灣中信高級工商學校校長高震東先生在大陸的演講稿。讀後,第一感覺是高先生無愧在台灣被譽為高職教育天空中最亮的一顆星。第二是他在開講第一句所提到的“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實在叫人難忘。總體印象,的確應了文章標題——振聾發聵。

  其實,早在讀師範時,在教育學里就學到基礎教育要堅持“五育並重,德育為首”的原則,平時在教育學生時也總是將“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作為三維目標之一,晨訓、班會、課餘與學生談話,也經常將敬業觀念、道德教育、愛國主義掛在嘴邊,但這一切,和文中講的比起來,確實差得太多。

  文中說,“以天下興亡為己任”是孟子的思想。這讓我想起司馬遷讚頌孔夫子的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後文是在人民網上看到的。其中記載,3月1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接見部分來自基層一線軍隊人大代表時,對軍隊人大代表、瀋陽軍區雷鋒生前所在連指導員謝正誼說:“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

  作者在文中講到雷鋒精神誕生至今,依然被廣大人民群眾所推崇、追求,說明雷鋒精神仍然是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地。德為人之本,德之所在,天下歸之。時代在變化,道德的價值和力量沒有變;國家在發展,德之利器不能丟。他號召我們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學習雷鋒精神在祖國大地蔚然成風。

  讀完,立即想到教給學生的那支歌《學習雷鋒好榜樣》。

  想到當今許許多多的活雷鋒,想到身邊一個一個的好榜樣。不說遠的,就說說身邊。

  群眾路線是黨全部工作的生命線,服務群眾、造福群眾是我們共產黨的根本宗旨。2011年以來,乾縣縣委圍繞提高各級黨員幹部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在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中紮實開展“千名幹部幫扶千戶貧困戶發展產業、增收致富”,“千名黨員教師幫扶千名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和“千名醫務人員幫扶千名五保戶、貧困戶送醫療、送健康”的三個“千幫千”活動,着力解決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生產生活困難問題,使群眾困難有組織管、有幹部幫,使親民為民、真抓實幹的作風在最基層樹立,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刻體現,構建了黨員幹部聯繫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實現了新形勢下黨的群眾路線在基層的多樣化、常態化、制度化。這項活動的根本宗旨,與雷鋒精神的實質如出一轍。而這項活動的開展,離不開既是發起人、又是組織者的縣委劉勇鋒書記。這種親民愛民,查民情,訪民意,解民難的義膽仁心,不正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乾縣教育局劉明局長當年是因為文筆好被調出教育行當的。從政數年,工作再忙再累,從沒有放棄自己對文學理想的追求。2011年出版詩集《輕微的塵埃》便是最好的例證。年前出任局長,回歸了教育本行。他的出行入行,有始有終,堅守理想,不拋棄,不放棄。不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咸陽教育周刊執行主編王永傑老師,堅持“為教育人說話、說教育人的話、讓教育人說話”的辦報宗旨,開闢的“冷眼熱淚”成為陝西省新聞名欄目。他作為編輯、作為教育人的擔當和深刻,不還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還有,學區苟育穩校長的嚴肅認真、獎懲分明;丁銘老師的自信去做千里馬,無須揚鞭自奮蹄;王克榮校長的工作上崇尚榮譽,生活中熱心助人;省教院梁朝陽教授的以身作則,教學相長;家裡邊父親的仁愛;母親的堅強;妻子的幽默;弟妹的禮貌;兒子的率真……這些,不都是我學習的好榜樣么!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小說告訴我們,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給予人只有一次。應當這樣度過人生:回首往事,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的時候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曾經,對保爾來說,生活中再沒有比掉隊更可怕的事了。現在,對我來說,生活中有那麼多好榜樣,看來是件非常幸運的事。所以,為了不負今生,為了不辱使命,為了高震東先生那句“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雷鋒好榜樣。

  個人詳細信息:

  真實姓名: 趙軍領

  身份證號碼:77618

  聯繫地址: 陝西省咸陽市乾縣峰陽學區

  郵 編: 713308

  電 話:

您正在瀏覽: 學習雷鋒好榜樣
網友評論
學習雷鋒好榜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