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大美張家界

大美張家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張家界的山,九寨溝的水。”那可是遊山玩水最美的去處。

  張家界位於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屬武陵山脈腹地,為中國最重要的旅遊城市之一。1982年9月,張家界成為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1992年,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風景區、天子山風景區三大景區構成的武陵源自然風景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來張家界就是為了看山,這裡號稱有三千奇峰。來這裡的人,無不被武陵源奇特的峰林地貌和壯麗的喀斯特景觀所傾倒,這裡山奇嶺峻,植被茂盛,綠樹成蔭,山峰形狀奇特。有的如唐僧師徒,有的如劈山救母,有的如採藥老人,有的又象天女散花。山中藏有波平如寶鏡的寶峰湖,碧波蕩漾,船行其間,眼望美景,心曠神怡,彷彿置身於仙山仙境之中。湖岸、湖中兀立的群山,如船出海,如塔獨立。耳邊傳來土家兒女的山歌,引得遊人吆喝尋聲張望。山外,因湖而出瀑布飛涑“三千”。絕倫絕美,遊人駐足聚焦,慨嘆這鬼斧神工之景。

  登上凌空天台極目遠眺,飽覽武陵源千山萬水,尋找詩人筆下的桃花源是每天一個遊客必經的過程。天門山索道全長7455米,從市區直達天門山頂,乘坐攬車,猶如一道彩虹飛渡人間天上。金鞭溪、十里畫廊、黃龍洞、寶峰湖和天子山等更多名勝去處便盡收眼底了。

  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條美麗的溪流,因金鞭岩而得名。溪水自西向東彎彎曲曲流着,即使久旱,也不會斷流。走近金鞭溪,滿目青翠,連衣服都浸染了淡淡的綠色。流水潺潺,伴着聲聲鳥語,走着走着,似乎讓你走進了精緻的幻景,微風習習,送來陣陣芬芳使你不由得駐足品味。溪水清澈見底,纖塵不染,魚兒歡快地遊動,紅、綠、白各色卵石在水中如寶石般閃爍着光亮。陽光透過林隙在水面灑落斑駁的影子,頑皮的猴子,下山來在樹間,與遊人嬉戲、玩耍,這山,這水,給人一種大自然安謐靜美的享受。

  索溪峪景區內有水美玉雕砌、美若仙境的黃龍洞,都是觀光遊覽的好去處。洞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經中外地質專家考察認為:黃龍洞規模之大、內容之全、景色之美,包含了溶洞學的所有內容。黃龍洞以其龐大的立體結構洞穴空間、豐富的溶洞景觀、水陸兼備的遊覽觀光線路獨步天下。洞中經過千年萬年水滴而成的石鍾、石乳因了水而顯得越發富有靈氣,形態萬千。在各色燈光的映照下,有的如玉米棒子、有的如火箭待發、有的如定海神針、還有的如佛祖再現,還有的如花果山仙境,水簾洞福地的景觀。黃龍洞內部地表也有如黃土高坡、滄海桑田的地貌,地表水滲漏形成瀑布從如穹窿般的洞頂泄下,頗為壯觀。這個時候,你不得不感嘆自然的偉大。眼下雖然八月天,洞內工作人員都卻穿上了羽絨服,洞里洞外真是冰火兩重天啊。導遊說這些石筍、石乳在水的作用下每百年才生長一厘米,這樣想來,那些形狀各異的石乳、石筍,不知要經歷多少時光才能形成今天這樣的姿態,使之珠連璧合呢?時間真是一把雕刻刀,這奇山異水不就是時光的雕刻嗎?

  這裡還有楊家寨、袁家寨、黃石寨,天子山等有名的旅遊觀光區。還可享受“百里畫廊”茅岩河漂流等多彩體育竟技活動。

  唐代詩人王維曾有詩云:“居人共住武陵源,還以物外起田園。”這是一個盛產詩歌,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孕育了中國文人理想的另一番天下。當年,朱鎔基總理到張家界時,目睹雨後的張家界山頂雲霧繚繞,面對一片白茫茫的雲霧升騰,連綿起伏的群山,概然作詩:

  湘西一夢六十年,故園依稀別有天。

  吉首有材弦歌勝,張家界頂有神仙。

  長街攘攘人興旺,濯濯童山心怏然。

  浩浩蕩蕩早日現,鬱鬱蔥蔥夢始圓。

  這似乎只有在電影、電視中才會出現的美景,近看一根根巍然豎立的如天柱一樣的石峰,遠觀似相互攙扶、若隱若現的峰群,不禁讓人心生感慨:美哉,張家界群峰!

  後記:張家界三日游,有排隊等候電梯的擁擠,當然也有乘坐百龍電梯的愜意。有收穫飽攬一處處山峰奇特,在陽光照耀下霧藹迷茫的美妙,也有下山時的難受與恐懼。因為下山時乘坐的纜車挨不到,自以為從小在農村長大的自己下山走過7000多個台階不成問題。可誰知上山又下山,下山還上山,直走得人汗如雨下,上氣不接下氣,一把抺到了額頭,手中豆子大的汗珠就沁了下來,時不時並伴有一些懸空感。大約走了二個多小時,總算走完了全部的行程,到了山下,這時才真正體會到了腳踏實地的滋味。

您正在瀏覽: 大美張家界
網友評論
大美張家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