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漫談教子有方

漫談教子有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漫談教子有方

  文/觀鵝會意

  《菜根譚》書中有一則古文:“富家慣習驕奢,最難教子;寒士欲謀生活,還是讀書。”根意是:有錢人浮華奢侈已成習慣,教導孩子成才便成了困難的之事,家境貧困的子弟要想出人頭地,還是靠勤奮讀書。看來幾百年前,榮華富貴有錢有勢家庭的孩子大都不愛讀書,就是歷史的車輪再滾動幾千年,這種定勢是不會改變的,所不同的是古人的富家子弟身穿綾羅綢緞,出門坐驕騎馬,現代富家子弟身穿世界名牌,出門坐豪華名車飛機。古人富家子弟不讀書可以用錢去買官做,現代富家子弟不讀書可以出國留學,想在國外“發展”就在外國,不想在國外就回來繼承家業,無憂無慮享受一生。

  讀書應該是世上最苦最累的事情了吧,因為它既用腦力又用體力,還不能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懸樑刺股苦讀十二年,才能進入考場一拼,鯉魚方可躍過龍門。說到教子有方舉個栽樹的例子吧,林清玄在散文《桃心花木》中和種樹人的對話頗有一番道理,種樹人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保收。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里找水源。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準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還是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很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只要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拚命紮根的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看來樹的生長條件太優越了就容易產生依賴性,這和人的養尊處優容易懶惰同出一轍。天天有山珍海味吃,誰想吃難以下咽粗澀的玉米窩頭呢?出門有豪華車坐,誰想頂着烈日去步走呢?頓頓有魚吃的貓,它怎麼願意去逮老鼠呢?放着時令水果誰願意去喝白開水呢?父母親給自己安排好了錦繡前程,誰願意受苦受累自己去奮鬥呢?懶惰思想的產生往往是因為有依靠,看來依靠是一塊絆腳石,缺少了它的依賴人就會自己去奮鬥,不然就得餓肚子。

  鄙人認識一位縣太爺,他教育孩子就有良方。他規定兒子在學校不能提自己父親是縣委書記,在學校吃住穿不能特殊化,自己要有單打獨鬥的獨立思維,不要有依賴父母親的思想,後來兒子參加高考順利考入上海交通大學。那個時候的大學生上大學還是自帶行李,山西去上海要經過打半個中國,他是一個從來沒有出過門的學生,有人勸說他讓用車送一送孩子,他說他當兵就是一個人走出的農村,還是讓他鍛煉鍛煉好,在火車站對兒子說:到了學校給家裡打個電話。兒子扛着行李經過幾次倒車到了大上海,在學校住好后給家裡打了平安電話。他接到電話后馬上對愛人說咱們去學校看兒子去,愛人不懈地為他:“你既然準備去學校看兒子,為什麼不讓兒子坐車一塊去呢?”他一笑置之,鄙人推想,他讓兒子獨立去大上海,就像讓自己的信鴿去參加了一次放飛比賽,他讓兒子獨立去大上海,就像第一次讓稚鷹獨立去飛翔;他讓兒子獨立去大上海,就像第一次讓小獵豹獨立去狩獵。

  一個人要想成才,就要勤奮刻苦去讀書,要經得起生活的考驗,在生活的不確定中,少幾分依賴養成獨立自主之心,在生活這個充滿大風大浪海洋里,只有學習會游泳才不會讓波浪嗆的暈頭轉向,只有能把生活中的磨礪轉換為養分和能量之人,他才能奠定好成功的基石。( : )

您正在瀏覽: 漫談教子有方
網友評論
漫談教子有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