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樂在春雪裡

樂在春雪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地面上的雪,已經快要消融沒有了。可今天又是一場大雪,把山村重新裝扮成銀白色的世界。現在雪仍在下着,整個空間是茫茫一片。

  我喜歡雪,喜歡雪的潔白,喜歡雪的舞姿,但更偏愛雪景。冬雪潔白,當藍天沒有雲朵的時候,陽光把白雪世界打扮得十分聖潔。春雪給人的是,清爽和素雅的畫卷,春雪與冬雪是不同的兩個雪的世界。

  在春雪中,感到的溫度非常適宜,沒有凍手和凍耳朵的感覺。空氣也不涼,呼吸中也感覺很潤爽。

  這場雪下得很朦朧。冬日下雪的天空,是雪花飛舞,眾雪花交錯而降。像是仙女撒下的無數的潔白晶瑩的花。下降的雪花在高處時就是一個小點點,越下落越大,當落在眼前時就有半厘米的大小了。觀賞春雪下降卻有另一番奇特的現象,身上落着雪,望天空卻找不到雪花在飄影子,只是灰濛濛的天。望遠山,也同樣見不到雪在下落的樣子,只見細紗後面的朦朦山的輪廓。山峰這時顯得很神秘,有着詩的味道。

  當我走到廠房黑色牆壁前時,視覺和身覺同時感覺到在下雪。春雪在黑色的襯托下,她的姿態清晰的表現出來。雪花很小,因為沒有風,下降的速度很快,她不像冬雪落得很飄柔,也不像雨滴下落一條線,雖然很快,獨立的雪花下落的情形還是分得清的。雪花落在地上合成很厚的白色的雪被,落在我的羽絨服上便是很快融化成一個小小的水跡。

  春雪刻畫的景象也與冬雪描寫的畫卷是不同的。寒冬的樹枝被厚厚的雪覆蓋,像把大傘。春雪具有粘性,厚度平均附在樹枝上,雪的白色和樹枝的黑色形成鮮明的對比,使樹的線條格外清晰。遠處看樹林就是一個醒目的雪刻畫。圍欄、小樹,葡萄架也同樣是非常清晰的雪刻作品。

  白灰色的天空,虛幻的遠山,雪刻的樹林和農園,與飄灑的春雪合成了線條流暢、素雅的世界。在這個朦朧素雅的世界里感到的就是舒暢。

  春雪的特點,是能使人愉快的接受。剛入冬的雪,是由暖轉向冷,有些受不了。冬雪是寒風卷着,狠狠的打着你的臉。春天的雪是溫馨,空氣也是最新鮮的,所以說春雪與人的距離最近,最有人情的,同時揭示溫暖的前奏,傳遞綠色的信息,她造就的景象也最豐滿。

  我在這飄飄洒洒的春雪裡,望着天空,伸張着雙手,接受着春雪的親吻,感受春雪的涼爽,初春的潤澤,享受着另一個色彩的春色。這個感覺還算一般,更美的享受是,春雪的樂趣彷彿讓我這花甲之人又回到了童年… …

  2013-3-27 四傻子

您正在瀏覽: 樂在春雪裡
網友評論
樂在春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