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懷念童年時代的畫冊

懷念童年時代的畫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懷念童年時代的畫冊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懷念童年時代的畫冊

  記得剛上小學的時候,我們手中只有語文和算數兩本書,可看的書極少,根本沒有課外書籍看。每逢到鎮上去趕集,看到供銷社百貨門市的玻璃櫃里擺放的畫冊(我們那個時候叫畫冊為畫本兒),垂涎三尺,最後還是掃興回到家中。

  有一次,我商量媽媽能不能給我兩角錢?媽媽無可奈何的搖搖頭,從媽媽的肢體語言中我讀懂了她的意思,買一本畫冊得夠一家人吃上兩個月的鹽錢呀。但我想買一本畫冊的慾望沒有減退,反而愈來愈烈,決定自己掙錢也要買回一本畫冊。

  第二天,我瞞着家人,帶上工具,攀上我家屋后的那座大山,去挖“何首烏”。一月下來我帶着我挖的“何首烏”來到鎮上供銷社的收購門市,換回了二角三分錢,我迫不及待的轉到賣畫冊的櫃檯前,推開在櫃檯前看畫冊的人,一眼望到我夢寐以求的那本《奇襲白虎團》畫冊,我問售貨員多少錢,只見那個售貨員嗑着瓜子愛理不理的,原因簡單:因為她知道我們這些農村孩子是根本買不起畫冊的。當我高高揚起手中那兩角錢時,那個售貨員才慢騰騰地從櫃檯里拿出那本畫冊,我把錢交給售貨員,她把畫冊拿到蓋章處蓋了一個印章,合著剩下的八分錢,一同交到我的手中。

  我拿到畫冊,如獲至寶,在回家的路上就把它翻完了。但我必定才讀小學一年級,裡面很多的字不認識,不得不求教高年級的同學,而他們要用條件交換才肯教我,我又不得不把畫冊給他們看。

  我有一個叔叔在縣城工作,有一年他回農村老家過春節,他看了我的期末通知書,大大褒揚了我的成績,叔叔為了獎勵我,讓我跟着他到城裡去逗留幾天。徜徉縣城,恍如來到童話世界,我被一條小巷的一個角落給迷住了,那個牆上栓起一根長長的繩子,繩子上掛着很多的畫冊。當我把手伸向《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時,一個嘴裡叼着香煙的老頭一聲喝住:你幹什麼?我小聲說:“我想看看這本畫冊!”看畫冊是要給錢的?我問多少錢一看,那個老頭說:“看一本一分錢,五分錢包看半天。”好在叔叔的援助,我足足的過了一把看畫冊的癮。

  隨着年齡的不斷增長,也懷着對知識的渴求,我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畫冊來增加知識養分。於是,我利用課餘時間去掙點錢來購買畫冊。春天來了,我到我們那個村辦的茶廠去摘茶;來到夏天,我不顧山裡的毒蛇和荊刺,穿梭在大山深處,找尋“金銀花”;到了秋天,我背着一個小背簍,漫山遍野的去拾野桐籽,挖藥材;冬天來臨,我去幾十裡外的碳廠去擔灰煤,賣給學校,閑時還去拾廢鐵、廢品等……辛勤的勞動換來了可惜的回報。我利用自己掙的錢買回了《紅日》、《地道戰》、《哪吒鬧海》、《龍鬚溝》、《江姐》等畫冊。一下我變成了學校的紅人,很多同學都來找我借畫冊看。

  眼下,隨着人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斷提高,取而代之的是快捷的電視和網絡,現代人很少再想着畫冊這玩意兒。但兒時的畫冊則體現了它的藝術價值及史料價值,記錄了一個社會的滄桑與變遷,助推了人們的思維和前進方向。

  遺憾的是,我的畫冊沒能完整的保存下來,偶爾去翻翻沒有丟失的畫冊,回味一下那個時代的苦與樂。

  重慶市奉節縣明水  唐安永

您正在瀏覽: 懷念童年時代的畫冊
網友評論
懷念童年時代的畫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