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院子內青石鋪地,剛起床,便見那晨露敷在上面,隱約能看見嵌入石磚的墨綠花紋

  剛入秋,又是這清晨時分,涼涼的空氣不由得讓我使勁裹了裹肩上的襯衣。望了望木格窗外的東方,青灰色的海角天涯,有着一絲清冷。

  推開寢室的木板門,吱呀一聲,那棵桂花樹便映入眼帘。乳白色的,一團團、一簇簇、星星點點地墜在綠葉之間。雖然離得並不近,但鼻尖上始終繚繞着幽香,溶於心中的一絲念想。

  這香味,我曾感受過。對,那個雨夜。

  我撐着舅婆繪製的油布傘,走在小橋旁、流水邊。雨如發、如絲,無聲地落下,使水面盪起不易察覺的漣漪。橋對面有幾葉扁舟的影子,那紅燈籠在雨中朦朦朧朧的。呵,真是如走入詩畫一般。

  正默默地往前走,與一個身影擦肩而過。一個帶斗笠的孩子。他赤着腳,懷裡似乎捧着一株株花草。走過去時,空氣中殘留着那股幽香。

  這時,他似乎發現我在打量她的背影,停下了腳步,轉過頭來,抬起臉回望着我。那張小臉瘦瘦的,略顯蒼白,小嘴緊閉,只有那對黑眼眸在雨中流露着一絲情感。額頭上搭着幾縷髮絲,半張臉都隱在斗笠投下的陰影之後。小小的手中,不是別的,正是一束桂花的枝丫。

  很奇怪,我們倆從未相識,他卻笑着跑過來,遞給我一枝桂花。那是一種極為真誠的表情。我原以為他是賣花的,但正等我在口袋裡摸索錢包時,他轉身跑了,只留下我獨自站在那兒,手裡的桂花散發著幽香。

  回到舅婆家,我一邊尋找插花的瓷瓶,一邊向舅婆打聽那個孩子。

  “喲,你遇着果子啦。這孩子可是苦命喲,那麼小沒了父親,母親又多病。最近可能是有些瘋傻,在鎮子里看見你這般大小的姑娘,都會送上一些東西。據說吶,那些玩意兒都是他剛過世的姐姐的心愛之物,可能他啊,把你誤認成他的親姐姐了吧……”

  我望着窗台上的那支桂花。它在淡藍色瓷瓶的襯托下,那一團團小花兒愈發顯得如溫文爾雅的姑娘一般。那絲幽香,仍舊動人心弦。但這次,卻另勾起心中的一絲酸楚。窗外的天空,依舊流着無聲的淚,彷彿在默默地吟誦最後的念想……

您正在瀏覽: 桂花
網友評論
桂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