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未雨綢繆

未雨綢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當今科學技術不斷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的時代,自然環境由於人類的影響已經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改變。當氣候出現了異常變化影響到了人們正常生活的時候,通過採取多種形式的措施或是技術手段,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克服災害性天氣帶來的各種影響,就成了人們及其有關方面經常關注的事情。

  由於人類強調快速發展而對於自然資源的無節制的索取,造成大量塵埃和溫室氣體的排放,致使全球氣候變暖,進而造成了高山積雪和冰川的融化,使得大氣環流發生了改變。在有些地區,乾旱暴雨和洪水等自然災害頻繁交替地發生。城市化的進程又使環境治理和物種保護問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局面。擺在面前的事實讓人們認識到,只有充分認識自然,尊重自然規律,控制自身的活動,才會從根本上解決人與自然間的緊張關係,使人能與自然和諧相處,讓各種生命繁榮興旺欣欣向榮。

  目前令人頭痛的城區和鄉鎮的排水問題說明了人與自然保持和諧的必要性。在有些地方,由於修建了繞山公路而改變了山體的原有形態,使得泥石流的出現成了經常性的事情。由於城區新建或是擴建,填平了原有的濕地,佔用了原來的河道,出現了排水不暢而發生嚴重內澇的局面,造成了人員和物質財產方面的損失。當然公路還是要修建的,打造新城的活動也可以照常進行,但要考慮到對於周圍環境的影響。由於必須應對環境變化而且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將會影響到許多人今後的生活。

  影響當今世界人類生存狀況的主要問題,除了傳統範圍的戰爭飢荒和疾病外,還有人口和資源方面的問題。日益增加的人口數量,對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壓力。非常簡單的理由就是,每增加一個人,就需要增加一份物資的供應。即便是象傳說中釋迦牟尼那樣心態平和生活儉省的人,也要有飯吃有衣穿才能夠體面的生活下去。雖然理論上也可以象對待某些動物那樣,用技術手段來清除多餘的人口,然而這種有悖於情理侵害人權的行為,卻由於過於野蠻而不被人們所接受。

  對於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需求,促使人們加快了向自然索取的速度。樹木的砍伐,化石燃料及其它礦物的開採,改變並影響了地球的生態環境。由於資源的緊張導致了開採規模的不斷擴大。尾礦堆積和污水排放又使周邊的生態環境進一步惡化,造成了環境的持續性污染,導致了生物種群規模的改變,以及各種疾病的發生。

  目前人們已知的許多資源是不能在短時間內再生的。無論現有的資源儲量是如何的巨大,只要不停地開採下去,就總會有枯竭的時候。當然有些資源是可以再生的,比如人工栽培的草和樹木。但要讓草木生長良好,也需要有適宜的環境。對於資源採取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的方式,將會造成人為的災難,出現難以擺脫的困境。

  在生物長期進化過程中逐漸形成的種群繁多並相互關聯的特性,即生物多樣性能否在今後繼續維持下去,還是個有許多疑問的問題。由於生物間的相互依賴性,各個種群集合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生物或是食物鏈條。這種鏈條一旦在某個環節出現斷裂,便會影響到相關生物的生存。與此同時自然生態環境也會發生變化,從而又引發出新的問題。由於人為的原因而致使鼠類天敵數量的減少,使鼠類在某些地區大量地繁殖,給當地造成了嚴重的鼠害。海洋酸化和陸地荒漠化造成的生物種群缺失,使生物鏈條的恢復面臨著艱難的處境。森林面積,尤其是熱帶雨林面積的縮減,使許多的生物物種失去了賴以生存的環境。雖然可以用實驗室人工培養或圈養的方法部分地挽救瀕臨滅亡生物們的生命,但是這些生物能否適應已經變化了的環境,能否恢復到以前的種群規模,還是個需要各方重視長期關注才會得到明確結論的問題。

  由於人類對於自然資源的索取已經超過了自然所能承受的限度,所以才招來了自然的如此強烈的反應,以至於自然災害引起的後果,超出了人們願意接受的水平。這種局面的出現顯然是由於人的活動所造成。因此人有責任採取理智的行動,能夠有效地維護自然生態的平衡,確保生態方面的災難不會由於人的原因重複發生。

  對於可能會出現的情形作出預先判斷,並且有足夠的準備,就能夠從容應對將要出現的緊急事態。未雨綢繆,總比臨時祈禱要更為聰明。

您正在瀏覽: 未雨綢繆
網友評論
未雨綢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