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學會未雨綢繆處世法則

學會未雨綢繆處世法則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發生的一場大地震,天崩地裂,造成了數萬人的生命在頃刻間消失在人間,悲劇過後,我們應該得到更多的反思,其中最重要地應該是未雨綢繆,因為宇宙是大自然的一種現象,也是人類生存的一種自然形式,所以說,宇宙動靜相間,永遠運動不停,只有如此才能完成宇宙的運轉,這是宇宙變幻無窮的根本法則。

  我們應該通過辯證地看待宇宙的變化規律,來認識人生的根本法則和處事法則。因此自然規律應用的法則,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適用的,由於自然界的規律也是我們人類總結出來的,當然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基本原則和處世法則,這是我們不應該忽視的問題。自然界總是周而復始循環往複地不斷發展變化的,而且總是循序漸進的,也是不斷更新的,事物的發展變化是有規律的,所以一個人要在閑暇無事時存有應變之心,也就是以不變應萬變,在忙碌緊張的生活中,要忙裡偷閒來爭取日常生活中的某些樂趣,這對我們來說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閑時吃緊,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這也是我們明哲保身的處世法則。因為在現實生活當中,往往會有許多意料不到的事情出現在我們的面前,由於沒有居安思危的思想,一旦遇到了什麼事情,就會令我們措手不及。當然,這裡的忙和閑都是相對而言的,如果我們遇到事情頭緒很多,又不知如何應付和處理,那麼要在忙中靜下來深思自己的路子對不對,是否會儘快找到解決問題的路子和辦法,這是我們每個人往往都會遇到的問題,並不是誰都能迴避得了的現實。所以我們就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要有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思想,如果我們沒有這種防範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辦法,那麼一旦遇到了什麼問題,就會使我們感到惶恐不安,不知所措,也會給我們自己造成很大的精神壓力,所以不僅要在忙裡偷閒,而且要學會運用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來解決和處理我們所面臨的事物和問題,同時要學會調理自己的情緒,不至於盲目處理問題……

  這樣我們不僅在生活中找到了樂趣,而且也積累了一些方法和經驗,即使我們遇到了什麼棘手的問題,也不會令我們措手不及了,並且我們要通過生活的樂趣來平衡自己的身心,這樣我們才能夠做到忙裡偷閒,居安思危,掌握好為人處世的基本法則,這樣才能做到有備無患,防患於未然。

  總而言之,我們要保持吃緊時忙裡偷閒,悠閑時居安思危的境界,並使其成為處理事物的一個辯證方式和思維的形式。這才是我們應該遵循的原則和根本法則,因為事物總是千變萬化的,無法預料到的事情也會時常發生的,所以以不變應萬變是非常必要的,閑時吃緊,忙裡偷閒並非是一句空話,自然它的含義也是十分深刻的,只不過是每一個人的理解程度深淺不同罷了。

  我們人類生活在地球上,雖然在我們看來天和地似乎是靜止不變的,就像寂靜的空氣一樣靜悄悄的,也許看不到它們的發展和變化,然而,大自然的規律和一切事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們也總是時刻發生着變化,並非是靜止不前的。地球總是圍繞着太陽旋轉,所以才產生了黑天和白天,月亮和太陽,總是晝夜不停地奔馳運轉,因此太陽給我們帶來了溫暖和燦爛的天空,月亮不僅給我們帶來了一片光明,而且也成為那些文人騷客吟詩作畫的對象和象徵,這是大自然帶給我們的最美好的禮物。如果沒有太陽和月亮的話,那麼我們的世界就永遠是暗淡無光的,就永遠是混沌不堪的世界,也許人類就不會有延續下來的可能,所以說太陽和月亮的光明,永遠成為我們人類世界永恆不變的真理和象徵。

  所以我們要在現實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情,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里,我們都要尋找自己的人生樂趣,學會忙裡悠閑,閑時吃緊。如果在悠閑自在的時候,就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境界,因為任何事物都是變化多端,風雲突變,有時無法預料。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面對突發的事情,並且坦然處之,而不致於茫然無措,慌亂不堪,甚至措手不及。所以我們要以積極的人生態度來對待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而不是消極地被動地去處理問題,要學會運用事物的法則和規律,來處理問題和解決問題,因為任何事物都是有它自己的發展規律的,因此要運用我們的智慧和頭腦來對待我們的生活,不斷地提高我們分析事物和認識事物的能力,在悠閑的時候要有緊迫感,而在繁忙的時候也要尋求生活中的樂趣,這樣才不至於顧此失彼,同時我們也學會了一切從實際出發,這樣才能一石二鳥,一舉多得,不致於令我們一無所得,一無所獲……只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有許多的趣味吧。

您正在瀏覽: 學會未雨綢繆處世法則
網友評論
學會未雨綢繆處世法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