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來書聲

閑來書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匆匆,人們似乎都很忙,沒時間閑下心來好好讀一本書。

  我們總是用沒有時間這個借口來掩飾自己的懶散,總說自己沒有時間讀書。其實我們都知道,自己正在浪費大把大把的時間。也曾戲說“一覺醒來,天都黑了”“雙休日啊,永遠只有下午沒有上午的日子”。我們依然懶散着,想不通我們既然有大把的光陰,為什麼不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時間就在那裡,不管你睡與不睡,它都會看着你,不早不晚;書就在那裡,不管你翻與不翻,它都會在那裡,不離不棄。

  書,在舊社會裡,似乎只是文雅人的玩意,雖也常見,卻並沒有多少人能夠拜讀。而書本身其實只是各種知識,讀書其實就是走別人走過的路,學習與分享別人已經知曉的道理。既然要走別人要走的路,那就要好好走,讓它成為自己的路。書中的知識是別人準備的,但自己能掌握並改變這些知識成為為我所用的知識,那麼這些知識就是自己的。《紅樓夢》中賈寶玉曾說“這天下除《四書》之外,何書不是杜撰,何人不是杜撰?我想,既是杜撰,那便要多讀書了,總得要有那麼點墨水在肚子里,才好杜撰的。

  記得北宋第三代皇帝宋真宗趙恆在勵學篇里寫道: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栗。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由此就可看出,書對人類的重要意義。雖從實物主義看,書中果真沒有黃金做的屋子,和叫做顏如玉的美女。但書中的知識,卻讓我們離這些越來越近。不然高爾基怎麼會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呢?而古人亦云:“寧可三日食無肉,不可一日居無書”。書,果真是重要非常。

  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而我們活下去的過程中,除賴以生存的條件外,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讀書了。在書中暢遊,如此生活,嫻靜雅緻。

  求學我們得“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而擇書的道理則與之大同小異。既是擇書,我們便要“擇其益者而讀之,其不益者而換之”。

  書的種類繁多而雜亂,有精華者,自然也存在着糟粕。有我們喜歡的,也有我們不喜歡的。如此,我們便要學學林語堂的讀書方法:拿起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就讀,讀膩了就換。這樣一來,我們就不用小孩子心性的逼着自己每天讀多少書了。

  讀書乃人生中,平常卻又自得其樂的事。閑來書聲朗朗,樂趣無限!

您正在瀏覽: 閑來書聲
網友評論
閑來書聲 暫無評論